崛江麵店首圖-1024-1

「我好想吃這家的沙茶肉片飯!」高雄行前,RJ捧著好幾本在地人撰寫的旅遊指南,對著正在苦思行程的Wen露出渴求眼神。

好吧,既然這麼想吃,那就排入抵達高雄後的第一餐吧!

鹽埕埔與舊堀江的更迭興衰
鹽埕埔一帶,對在地人來說絕對不會陌生,因為它講述了太多高雄臨海都市興衰的故事。從明清廣設鹽場、日治週邊的哈瑪星新市鎮,到隨著糖業而起的高雄港運時期,鹽埕埔的榮華更迭有如接力賽般,讓人目不暇給;甚至,高雄最早的電影院與百貨公司也都座落於此。人多、商家多,自然小吃就會多;鹽埕埔在城市演進的過程中,也逐漸成為高雄美食的集散地。

吸引RJ前往的老字號「堀江麵店」,便是位於鹽埕區的舊堀江商圈。現在提到「堀江」二字,年輕朋友(就像我們)往往都會聯想到位於新興區的新堀江商圈。然而,相對於新,就必定有舊。目前看似冷清的舊堀江商圈,其實也曾經歷過六○年代的繁華盛世,可說是新堀江商圈的前輩。

鹽埕區擁有鄰近高雄港的地利之便,在尚未開放大陸探親與陸客來台的年代,此區商家對進口舶來品與大陸商品買賣握有壟斷籌碼,吸引許多淘寶客慕名前來,形成極富盛名的堀江商圈。然而時光流轉,因貿易通商日益便捷,舊堀江商圈失去壟斷優勢,至今光環漸退。

即使人去樓空、繁華不再,但堅守在老巷弄中的在地美食,卻往往像酒,越陳越香;這次登門造訪的堀江麵店,就是一例。

崛江麵店 (1)

來盤沙茶肉片飯!
這是家沒有明顯招牌的老店,但別擔心,騎樓下勢力龐大的桌椅群,就是它最具代表性的商標。

來訪時,雖然已過正午,但因從捷運站「千里迢迢」走來,早已大汗淋漓(其中過程曲折,請待後述)。好不容易在角落處覓得空位,總算可坐下歇歇腿。RJ此時快速環顧四周,果然,沙茶肉片飯幾乎每桌必點。

研究了一會兒菜單,最後簡單點了沙茶肉片飯、米粉湯與雞捲果腹。據說,這裡用來炒肉的是獨門潮州沙茶醬,所以有股特殊香氣,炒出來的醬汁顏色偏橘,不似印象中那種深褐色。豬肉片厚實卻十分軟嫩,與沙茶醬勾芡拌炒後,再加入青菜點綴,澆淋至熱騰騰的白飯上。至於口味,少了沙茶常見的辣,卻多了點回甘,有種家常菜的親切感;現在想起,還是讓RJ齒頰留香。

崛江麵店 (2)

米粉湯採用細長的條狀米粉,與一般常見粗短米粉不同,口感滑順易咬,道地的小蝦米、油蔥與兩片切肉有畫龍點睛提味效果。至於刀工了得的雞捲,屬於傳統口味,微香帶點甜,讓我們一片接一片迅速掃盤。

崛江麵店 (3)

崛江麵店 (4)

必忠街謎團
位於必忠街的堀江麵店,鄰近鹽埕國小。搭乘捷運至鹽埕埔站後,從1號出口上來右轉,沿著大勇路直行,可在鹽埕國小圍牆旁看到必忠街的路牌。這裡是個丁字路口,很容易讓人不假思索地轉入必忠街。不過,越是向前走,就會發現越是遠離堀江麵店;看著門牌號碼從小於223號開始遞減,一時間真是讓人摸不著頭緒啊!

原來,必忠街被鹽埕國小的校園分成二段了!從捷運站出來後,若是沿著大勇路走,幾乎得環繞鹽埕國小三面圍牆,才能走到堀江麵店(也是我們所走的路線,請參考下圖紅線);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先沿著五福四路前進,再轉進瀨南街(下圖綠線),會比較節省時間喔!

稿03-崛江麵店週邊地圖(加線條)

讓我們被「必忠街謎團」給困住的主因,其實就是RJ出發前奉為圭臬的指南。因為書中提到「鹽埕埔站3號出口,沿五福四路左轉必忠街」,其中跳過了瀨南街這段,讓我們在3號出口附近繞了幾圈,卻始終找不到這消失的必忠街。只好搬出Google Map,才發現正確的方向。誠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之後還是要事前調查清楚才行~~

然而,當時卻沒想到,這「盡信書」的慘劇,在稍晚竟會再度上演......(欲知詳情,請點閱:【旅誌∣高雄‧鳳山】新台灣原味人文懷舊館(鳳山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

崛江麵店 (5)
↑鹽埕國小彩繪圍牆與一旁人行道,若是沿著紅色路線,將會經過此處。

崛江麵店 (6)
↑轉進瀨南街56巷,直行至瀨南街口,眼前矗立著顯眼的哥德式鹽埕基督教會。

崛江麵店 (7)
↑遇到鹽埕基督教會後,轉入瀨南街,直行至與必忠街的交會點就可以找到堀江麵店。

堀江麵店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必忠街223號 

電話:07-521-1423
營業時間:11:00~16:00
來訪時間:2014.03.18

★延伸閱讀:
週邊美食推薦:【高雄‧鼓山】渡船頭海之冰
 
週邊順遊:【高雄‧鼓山】打狗鐵道故事館 
週邊順遊:【高雄‧鹽埕】駁二倉庫藝術特區 
高捷體驗:【高雄】走逛高雄捷運
 

★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小Co媽育兒筆記、副食品食譜、可愛小Co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快門旅筆粉絲團連結圖-2015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RJ)-新.JPG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