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001 (31)  

↑雖然有幫小Co寫數位成長日誌,但還是好想擁有一本實體紙感日記呀!

【開箱文】

寶寶的生理時鐘並非與生俱來,這是因為寶寶待過「永夜」的子宮與「永晝」的嬰兒室。為了讓寶寶盡快融入家庭作息,需要爸媽從旁協助建立專屬的生理時鐘。初生寶寶的生理需求最貼近自然:隨時都可以吃、也隨時都可以睡,卻苦了爸媽手忙腳亂、不知所措。因此在為寶寶建立專屬生理時鐘之前,首要確實、仔細地記錄寶寶各項生理數據,再透過比較分析來掌握蛛絲馬跡,藉由緩合地調整,讓寶寶的作息早日到位。

既然要記錄,就需要一本筆記本。剛好小Co媽是筆記本控,不只養成收藏各種筆記本的習慣(卻捨不得用…),也熱愛吸收關於各類筆記本、筆記術的相關資訊。懷孕前發現有媽咪部落客推薦《一年的育兒日記:出生~1歲寶寶記錄》,立刻手滑下單,準備裝入待產包,帶去醫院迎接小Co報到。

稿001 (1)  
↑寶寶的第一本日記,送禮自用兩相宜。

稿001 (2)  
↑為了凸顯收藏價值,採用硬殼精裝設計。

稿001 (3)  
↑在基本記錄表格之外,還有貼心提供《育兒生活大補帖》,舉凡寶寶的食、衣、住、行、育、樂、特徵、清潔、護理、保養……等各種題材都有囊括,甚至還有副食品簡易食譜。非常用心地考慮到新手爸比媽咪七葷八素的生活步調,利用小而巧的篇幅讓爸比媽咪在百忙之中都可以用「瞥」的增加育兒知識。

稿001 (4)  
↑寶寶的第一張照片預留位置。產前可是對寶寶的樣貌充滿想像呢!

稿001 (5)  
↑可以記錄媽咪在進產房前和初見寶寶的心路歷程。

稿001 (6)  
↑填入寶寶的基本資料。

稿001 (7)  
↑有好長一段時間都在安胎、待產的小Co媽和這一頁的內容完全脫節,有善心人士可以幫忙小Co媽填答的嗎?

稿001 (8)  
↑寶寶的手腳印,可以收藏剛出生和半歲的手腳印,捕捉寶寶成長軌跡。

稿001 (9)  
↑使用方式介紹,透過簡單的符號,輕鬆記下寶寶的各項生理記錄。

稿001 (10)  
↑寶寶探索世界會遇到許許多多的第一次。還有預留二個空白欄位可以自由填寫第一次發生的事件。

稿001 (11)  
↑寶寶大頭貼,可以蒐集寶寶每個月的代表照片集結於此,可以一眼看出寶寶從出生開始的成長變化。

稿001 (12)  
↑每個月的第一頁都附有和寶寶有關的諺語,以後可以當故事說給寶寶聽。

稿001 (13)  
↑寶寶日記就從出生第一週Day1正式開始。

稿001 (14)  
↑每一週的尾聲都有《育兒生活大補帖》提供各樣小知識。

稿001 (15)  
↑《mama & baby 小常識》提醒爸比媽咪注意寶寶的各項發展和衛教資訊。

稿001 (16)  
↑《育兒生活大補帖》內含副食品食譜,清楚介紹各項食材準備流程,簡單易懂。

稿001 (17)  
↑別忘了日記後面還有其他的寶寶成長記錄單元。

稿001 (18)  
↑身高曲線。按月測量標記,再連成一線,就可以掌握寶寶的成長曲線。

稿001 (19)  
↑體重曲線。按月測量標記,再連成一線,就可以掌握寶寶的成長曲線。

稿001 (20)  
↑頭圍曲線。按月測量標記,再連成一線,就可以掌握寶寶的成長曲線。

稿001 (21)  
↑乳牙生長記錄表,可以記錄每一顆乳牙冒出的日期。

稿001 (22)  
↑貼心彙整寶寶資訊網站達四頁,國內外網站都有羅列。

稿001 (23)  
↑寶寶就診記錄表,可以掌握寶寶的醫療記錄。

稿001 (24)    
↑寶寶最愛的玩具、遊戲、點心記錄。可以畫圖或貼上照片唷!

稿001 (25)  
↑寶寶食品、用品採購店家記錄。可以記錄固定購買的店家資訊。

稿001 (26)  
↑寶寶禮物記錄表。可以記錄寶寶收到的心意和祝福。

稿001 (27)  
↑給寶寶的話。

【使用心得】

稿001 (29)  
↑鏘!鏘!鏘!小Co的第一張照片,很奮力地告訴爸比媽咪:「我平安報到囉!」

稿001 (31)  
↑紙感實體日記讓小Co媽愛不釋手,儘管目前只有四張大頭貼就已經天天翻捨不得放了。

稿001 (30)  
↑收錄於寶寶手冊的小Co出生腳印,也可以利用掃描列印方式整合於日記。

稿001 (28)  
↑實際使用情形。

表格上的時間欄位已經列出24小時,只需填上事件發生的時刻。不過寶寶生理事件包括吃喝拉撒睡,時刻欄位卻只有小小一格。如果想要鉅細靡遺寫下每個事件的起迄時間,像是精確記錄寶寶歷次喝奶的時間點(寶寶常常不會一口氣喝光整瓶ㄋㄟㄋㄟ),空間就不敷使用。由於寶寶睡眠相對重要,小Co媽選擇以「睡眠起始和結束時刻」為主。碰上一個小時內發生兩件以上的事件,就寫不下了,只好備註在旁邊空白處。

每日表格旁還有《Mama's memo》、《每日統計》兩個區塊。《Mama's memo》以媽咪角度記錄補充事項,小Co媽是拿來記錄擠奶量,還有寫下事件備註。《每日統計》可以讓照顧者一目了然當天進食及排泄情況,連續幾天瀏覽下來就可以大概掌握寶寶近日生理狀況。

每週有三個《Baby的一天》可以記錄,小Co媽會摘錄小Co這二天內的重要狀況。

不過從寶寶出生開始到回家之前都有專人協助記錄寶寶生理作息,這本日記等到回家後才派上用場。小Co媽在醫院待了整整一個月,只好從小Co的第二個月才開始記錄。

★文末小提醒

瓶餵媽咪記錄奶量,親餵媽咪可以記錄時間。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可愛小Co成長紀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後製)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