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溝溪親水公園圓覺步道-文章首圖-1024  

台北市內湖區多山,公園、綠地、步道也多,都市化建築與自然環境取得一個很好的平衡。
這裡要分享的,就是一個緊鄰住宅區的親水公園與親山步道

隱身於高樓背後的綠地空間:大溝溪親水公園
大溝溪親水公園擁有廣大親山腹地,緊鄰大湖山莊社區。從捷運大湖公園站1號出口旁轉入大湖山莊街,順著路走到底即可抵達公園入口。若不是親身前往,很難想像在如此高樓群聚的社區身後,竟有這樣的綠地空間。因著北市近郊公園中屬一屬二的交通便利性,慕名而來的遊客不少,遛狗、遛小孩的民眾也絡繹不絕。

大溝溪親水公園,顧名思義是因其沿著大溝溪而命名。但與其說是親水公園,其實更像是親水步道。不同於一般公園方正、平面的概念,這裡的空間不但屬於狹長型,而且還是立體的。原來,原本是低窪地的大溝溪沿岸,在汛期(颱風季、豪雨時)扮演重要蓄洪角色,而平時就開放給市民、遊客踏青囉!

我們到目前為止來過二次,前次溪畔都還是綠地,這次則是幸運欣賞到溪畔繽紛的帶狀花圃,色彩相當有層次感。

大溝溪發源於內湖白石湖山,溪中有不少大小石頭錯落,可以近距離欣賞水流的微景觀。步道底有座涼亭可以暫歇,但這裡可不是終點,涼亭後方還有一整片碧草如茵的綠地。在都會中,像這樣寬敞又方正的平面綠地已經越來越珍稀了!

大溝溪圓覺步道 (1)

大溝溪圓覺步道 (3)

大溝溪圓覺步道 (5)

大溝溪圓覺步道 (8)

大溝溪圓覺步道 (9)

大溝溪圓覺步道 (18)

大溝溪圓覺步道 (10)

大溝溪圓覺步道 (14)

大溝溪圓覺步道 (11)

大溝溪圓覺步道 (15)

大溝溪圓覺步道 (19)

大溝溪圓覺步道 (21)

大溝溪圓覺步道 (23)

大溝溪圓覺步道 (25)

大溝溪圓覺步道 (26) 

少見的溪谷型親山步道:圓覺步道
大溝溪親水公園除了本身擁有的休閒功能外,因著位於山腳下的地緣,自然也是親山健行步道的匯集處。越過大草地,馬上就有二條分道可選擇。一條向左通往葉氏祖廟、忠勇山、鯉魚山(更遠還可銜接碧湖步道),另一條直行可續接圓覺步道,直達圓覺瀑布。

從大溝溪親水公園前往圓覺瀑布,是屬於「逆流而上」的行程,這「流」就是大溝溪。圓覺步道屬於溪谷型步道,在東台北步道中並不常見。步道旁的溪流中,眾多有稜有角、滿佈苔衣的巨石交互堆疊,宛若披著綠毯的精靈。沿途,天際被枝繁葉茂的老樹所庇蔭,少有天光從枝葉間細縫鑽入,營造出朦朧秘境之感。不過幾步路的距離,就從悠悠草地闖入了森林空間。

大溝溪圓覺步道 (29)

大溝溪圓覺步道 (30)

大溝溪圓覺步道 (31)

大溝溪圓覺步道 (32)

大溝溪圓覺步道 (33)

大溝溪圓覺步道 (35) 

循著水聲(與逐漸嘈雜的人聲),很快便能發現瀑布蹤跡。原本繁盛的枝葉,在瀑布處豁然開朗,有種重見天日的清爽感受。瀑布前方砌有石桌石椅,許多遊客都會聚集在這裡聊天、野餐,十分熱鬧。雖然是逆流而上,但步道坡緩距離短,從圓覺步道登山口走到瀑布,一般腳程約30分鐘內可完成,很適合親子一同前往。若時間體力許可,折返到圓覺步道中段的岔點後,也能續登鯉魚山、碧山巖以及白石湖等景點。

大溝溪圓覺步道 (36)

大溝溪圓覺步道 (37)

◎本篇完整相片請至Flickr觀賞: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13925790@N03/sets/72157646490064873/

◎大溝溪親水公園/圓覺步道
交通方式:搭乘捷運可由文湖線大湖公園站1號出口出站,或搭乘公車至大湖公園站下車,沿大湖山莊街直行至底。若開車、騎車前往,除了走大湖山莊街進入(公園入口處有不少機車停車格),也可選擇直接開至葉氏祖廟。
拜訪日期:2012.12.29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可愛小Co的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後製)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按讚圖示(RJ)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