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Co副食品月報No.1

自從獲得「新手父母」頭銜,生活步調如上緊發條,日復一日。四個多月晃眼即過,到了迎接副食品挑戰的時候。在小Co媽實際接觸副食品之前,看過許多媽咪好友們做出五彩繽紛的各式冰磚,總被那花花綠綠的色彩深深吸引,與愛下廚的小Co爸滿心期待這一天到來。

小Co是母奶和配方奶混餵寶寶,我們決定從4M20D這天開始讓小Co嚐「鮮」。正式宣告:連續四個半月只喝ㄋㄟㄋㄟ的「乏味」日子總算過去囉!

考量小Co有一點點早產,想要給她多一點時間慢慢適應,從4M20D開始一直到5M1D都只有嚐試十倍粥(米糊)

★ 小Co的第一道副食品:十倍粥(米糊)

米糊(十倍粥) 
↑白米可提供人類身體活動所需的醣類,亦含有部分維生素和礦物質。

剛開始還不清楚小Co的接受度,平均每二天煮一次,因此不敢煮多,也比較新鮮。由於米量相當少,電鍋蒸比瓦斯爐熬更久,所以沒有出動電鍋,而是使用瓦斯爐邊熬邊攪拌的方式製作。

食材:生米20g、水200ml。

一大匙=20g 
↑量匙一大匙=20g。

作法:(瓦斯爐版,適用份量較少)
 1.生米洗淨後,泡水靜置30分鐘以上。(洗靜雜質即可,過度清洗會使營養素流失)。
 2.攪碎(若手動研磨,加一點點水比較好推開)。
 3.碎米和水一併倒入鍋中,以大火熬煮,同時攪拌。
 4.沸滾後轉小火繼續熬煮5分鐘,同時攪拌。
 5.用濾網篩掉較大米粒,完成。

生米泡水會膨脹 
↑泡過水的生米會膨脹軟化,比較容易研磨。

作法:(電鍋版,適用份量較多)
 1.生米洗淨後,泡水靜置30分鐘以上。
 2.生米和水放入碗中一起置入電鍋,外鍋放1杯水。
 3.電鍋跳起後,撈起碗內上層的米湯。←也有資深媽咪給寶寶喝純米湯
 4.電鍋跳起後,或整碗米&湯一起攪碎。
 5.用濾網篩掉較大米粒,完成。

★ 小Co的反應

還記得在首次正式品嚐十倍粥之前,小Co媽特地準備專用湯匙試著餵小Co喝開水當做預習。第一次被「異物」碰觸嘴巴,小Co瞬間氣到大哭……。還好小Co屬於冷靜理性的baby,一旦讓她不高興的原因被排除,就會立刻停止哭泣。

經過將近兩個禮拜的練習,小Co已經很自然地把吃副食品當成生活的一部分。每天固定餵食時間到了,就會發出「ㄟㄟㄟ」的叫聲,提醒把拔馬麻抱她坐上幫寶椅。而坐定後,要是等了一下下還不見馬麻端出熱騰騰的佳餚,這小妞就會開始握拳敲桌催促上菜。只能說寶寶的適應力和學習力都很厲害,而小Co媽煮副食品也煮得很有成就感呀!

馬麻,可以吃了嗎? 
↑小Co嚐試十倍粥進入第十一天,已經會出現迫不及待的表情了。

馬麻,我還要!! 
↑儘管小Co吃得很開心,仍不忘看著鏡頭。

我吃飽了唷~~~ 
↑小Co是節制的寶寶,雖然喜歡吃,吃飽就不再討了。

初嚐副食品的第一個月,還有嚐試不同口味的十倍粥。不論是馬鈴薯、還是綠花椰菜口味,小Co幾乎來者不拒、照單全收。以下記錄小Co媽烹煮作法:

★ 馬鈴薯十倍粥(米糊)

馬鈴薯米糊 
↑從第十二天開始品嚐不同口味的十倍粥,由馬鈴薯打頭陣。

食材:生米40g、馬鈴薯30g、水400ml(此為二份)。

馬鈴薯米糊備料
↑馬鈴薯盛產於冬天。營養素含有醣類、維生素C和鉀。又有「大地蘋果」之稱。(參考書目:《菜市場的營養學》P.124)

作法:(瓦斯爐版,適用份量較少,多加步驟3,其餘作法同上)
 1.生米洗淨後,泡水靜置30分鐘以上。
 2.攪碎(若手動研磨,加一點點水比較好推開)。
 3.馬鈴薯洗淨、削皮、切塊,再放入滾水燙熟、搗碎。
 4.碎米、馬鈴薯泥和水一併倒入鍋中,以大火熬煮,同時攪拌。
 5.沸滾後轉小火繼續熬煮5分鐘,同時攪拌。
 6.用濾網篩掉較大米粒,完成。

★ 綠花椰菜十倍粥(米糊)

綠花椰菜米糊 
↑綠花椰菜十倍粥。

食材:生米40g、綠花椰菜30g、水400ml(此為二份)。

綠花椰菜米糊備料 
↑綠花椰又稱青花菜,產季為每年11月至隔年4月。營養素富含成長所需的維生素B1、B2、C、E和礦物質鈣、鐵、鋅。(參考書目:《菜市場的營養學》P.138)

作法:(瓦斯爐版,適用份量較少,多加步驟3、4、5,其餘作法同上)
 1.生米洗淨後,泡水靜置30分鐘以上。
 2.攪碎(若手動研磨,加一點點水比較好推開)。
 3.摘取花苞部分,洗淨、汆燙。
 4.汆燙後浸入冷水,可消除葉菜的澀味。
 5.搗碎。(由於纖維「作梗」,手工搗碎較費時費力)。
 4.碎米、碎葉和剩餘水一併倒入鍋中,以大火熬煮,同時攪拌。
 5.沸滾後轉小火繼續熬煮5分鐘,同時攪拌。
 6.用濾網篩掉較大米粒,完成。

★ 小Co首月逐日進食記錄(網底為製作日)

F01 

★ 延伸閱讀

【小Co食堂】十倍粥、馬鈴薯粥、綠花椰菜粥/4M20D~5M16D
【小Co食堂】各類時蔬十倍粥/5M17D~6M15D
【小Co食堂】純食物泥、混食物泥、開葷/6M16D~6M30D
【小Co食堂】翡翠鮭魚燉飯、馬鈴薯蔬菜肉泥、蔬果泥、蔬果燕麥/1Y0M24D~1Y0M30D
【小Co食堂】南瓜海鮮燉飯、紅醬義大利麵、夏日森林/1Y0M31D~1Y1M6D

【小Co食堂】用滿分營養打底/副食品湯底:蔬菜高湯
【小Co食堂】香氣四溢、甘甜營養/副食品湯底:雞豬骨高湯
【RJ的奶爸之路】副食品閒談:新手爸媽大挑戰/小Co餵食記

★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小Co媽育兒筆記、副食品食譜、可愛小Co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快門旅筆粉絲團連結圖-2015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