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茶之旅-文章首圖-1024

提到坪林,不少人聯想到雪隧。但就在雪隧入口下方不遠處,一座以「茶業」為主題的博物館由來已久。坪林茶業博物館比雪隧多經歷九個寒暑,稱職地扮演導遊的角色,對遊人訴說坪林在地茶業故事。小Co爸媽從學生時代至今,對於到各地參觀展館相當有興趣,不少特色展館讓我們念念不忘,茶博館就像是我們的老朋友。闊別十年再訪,不只交通更加便捷,連老朋友都換上嶄新面貌迎接我們。

老茶新裝:坪林茶博館重新整裝再出發
小Co爸媽平常習慣「撿日不如撞日」的說走就走模式,沒想到茶博館歷經為時一年的大換裝工程,重新開幕至今才滿兩個禮拜!(茶博館在08月22日開幕,我們在09月15日參觀)而我們也很幸運地參觀到開幕後的首場特展──《尋茶之旅:英國茶文化特展》,和小Co媽一樣喜歡英式下午茶的朋友們不要錯過囉~

茶博館特展 (21)
↑換上新裝後的茶博館。庭園空間、建物外觀、展廳動線全部改頭換面。(小Co爸會另外寫一篇茶博館圖文誌)

《尋茶之旅:英國茶文化特展》位於展示館地下一樓展廳,從展示館大門進入,可搭右手邊電梯下樓,方便推娃娃車的家長。不過電梯內部空間有點狹窄,背上的媽媽包有點卡呀。

★ 茶博館不需門票,自由參觀~
★ 參觀特展打卡可參加抽獎!!!
特展出口處設有掃描QR code打卡,就可以索取抽獎券一張。正確回答抽獎券上列出的五道題目並填妥資料,就有機會把「英國茶特展紀念茶」罐裝帶回家。

尋茶之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杯茶
小Co媽自幼耳濡目染家中長輩的飲茶習慣,在眾多飲品中獨愛茶飲(只要是茶都愛,不論發酵程度)。長大之後生活步調越來越緊湊,壓力大、煩惱多,特別嚮往和姊妹淘相約喝英式下午茶舒壓兼談心。英式下午茶好似和愜意畫上等號,其實英國飲茶文化蓬勃發展超過二百餘年,追本溯源可以探究更古早以前東茶西送的故事,原來茶和我們一樣都源自東方,想起來分外親切呀。

茶博館特展 (2)
↑步出電梯,就正式踏上尋茶之旅囉~

茶博館特展 (1)
↑特展以英國諺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杯茶」為開場白。諺語大意是說每一杯茶啜飲口感或厚、或薄、或甘、或苦,各有獨到風味,尋茶之旅不只是探尋茶葉的旅程,也提醒我們不忘追尋屬於自己心目中最甘甜可口的一杯茶。

茶博館特展 (3)
↑時空隧道介紹世界各地不同品種的紅茶,還可以聞聞看、摸摸看,感受茶香營造的氛圍。

東茶西送:跟著茶葉去旅行
在「東茶西送」的茶葉旅程,可分為海路和陸路。駱駝在陸路扮演相當吃重的運輸角色。現場栩栩如生等比展示駱駝的英姿讓小Co流露出仰慕的眼神。

茶博館特展 (15)

茶博館特展 (14)
↑小Co:耶!這袋子沉甸甸的裡面裝什麼呢?能吃嗎?

茶博館特展 (17)
↑整整一面牆的地圖上用LED燈標示出東茶西送路徑,紅燈代表陸路、藍燈代表海路。

茶博館特展 (16)
↑會移動的燈號深深吸引小Co目光呀,馬麻抱著重達11公斤的小Co站在這面牆前「罰站」好久~XD

藍色宴會廳:一圓貴族夢
18、19世紀,英國人習慣享用豐盛早餐,午餐只簡單吃麵包和水果,但是晚餐通常在音樂會或戲劇結束後才進行,甚至越來越晚經常在晚上八點才開動。沃本莊園第七代公爵夫人安娜瑪麗亞為了避免餐距時間過長而產生的飢餓感,養成習慣在下午三點到五點之間喝茶,並以三明治和小點心為茶點。當有賓客來訪時,也以這樣的下午茶招待。在公爵夫人帶動下,久而久之,下午茶在名媛社交圈內蔚為風潮。

茶博館特展 (10)
↑跟著茶葉穿越沙漠後,我們來到沃本莊園認識英式下午茶的開山祖:莊園第七代公爵夫人安娜瑪麗亞。

茶博館特展 (9)

茶博館特展 (11)
↑當年貴族們就是在藍色交誼廳裡喝下午茶連絡感情。不少遊客把握難得機會坐下片刻體驗貴族們的閒情逸致,連小Co也是坐上去就不肯被抱下來了……

茶博館特展 (12)
↑館方也有模擬維多利亞時代貴族們下午茶的空間和擺設,觸動了大女孩兒心中的嚮往(好想放個媽媽假揪姐妹淘喝下午茶啊~~~)。

★ 英式下午茶常見的三層點心架的享用順序是由下而上、由鹹至甜

下午茶,原來只是日常生活一環
展場中特別規畫一個區塊「享受英國茶的每一天」。英國人非常愛喝茶,甚至可以從晨起喝到睡前。從牆壁上懸掛八枚時鐘不難看出:原來下午茶只是英國人生活日常的一個片段。

茶博館特展 (6)
↑愛麗絲夢遊仙境中拿著懷錶深怕來不及的兔子也出現在其中。

茶博館特展 (7)

茶博館特展 (8)
↑牆上八枚時鐘說明英國人的一日飲茶作息,幾乎從晨起喝到就寢。英國人喝茶非常講究,不同時間會喝不同茶種,多是功能取向,例如配餐茶助消化、睡前茶低咖啡因且助舒緩。

★ 英國一日飲茶作息:床邊茶(起床茶)06:00→早餐茶08:00→上午茶11:00→午餐茶12:00→下午茶16:00→晚前茶18:00→晚餐茶20:00→晚安茶22:00

茶博館特展 (4)
↑展館也有列出幾處英國目前知名的飲茶地點。

關於特展抽獎
特展出口處設有掃描QR code打卡,就可以索取抽獎券一張。正確回答抽獎券上列出的五道題目並填妥資料,就有機會把「英國茶特展紀念茶」罐裝帶回家享用館方月月抽50名真是大手筆~~

題目不難,認真看展就知道答案(內文也多少有提到一些)。小Co媽覺得這有點像學習單的概念,對了,官網上也有茶博館常設展的學習單可以下載,對快速掌握看展重點有不少幫助。

茶博館特展 (18)
↑就是這五題,只要認真看展一定全部都會。

茶博館特展 (19)
↑寫好答案、填妥資料(中獎通知)再將抽獎券投入紅色抽獎箱內。

茶博館特展 (20)
↑獎品就是這一罐,不只裡面有80g的茶葉可以慢慢品味,漂亮的罐子也可以當收納小幫手。後來收到通知我們真的抽中啦,特地再開一趟車跑去領獎!

★ 將由小Co爸分享茶博館圖文誌,敬請期待!

◎坪林茶業博物館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水德里水聳淒坑19-1號
電話:(02)2665-6035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四9:00~17:00;週五至周日9:00~19:00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inglin.tea.m/?fref=ts
休館日:每個月第一個週一休館
交通資訊: 走國道5號坪林交流道下,往市區方向,過藍色拱橋右轉。
停車空間:茶博館左側有空地可停車
拜訪時間:2015.09.15

 

★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小Co媽育兒筆記、副食品食譜、可愛小Co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快門旅筆粉絲團連結圖-2015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
(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RJ)-新.JPG 

 


arrow
arrow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