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兒童室-文章首圖-1024

近年來,室內親子遊戲空間蔚為風潮,甚至許多耳熟能詳的大型博物館都紛紛跟進。其中,不少地點都有小Co爸媽學生時代的足跡,充滿青春洋溢的兒少回憶。但出乎意料的是,多年後升格為爸媽,還會像熱血青春的那些年一樣,想要逐一「集點」重遊攻略,但這回的主攻目標已變成館內親子遊戲空間了。

藝術主題向下延伸,遊戲室猶如創意啟發搖籃
博物館附設遊戲空間大多承襲館藏鮮明定位和調性,各有其與眾不同的特色,這點和「一般消費性室內親子遊戲空間陳設皆大同小異」有很大的不同。國立台灣美術館的兒童遊戲室,主軸就是「藝術」與「創作」,非常明確。將生活中易於取得的材料道具發揮巧思相互結合,讓小小孩在探索過程中,能同時揮灑創意,透過遊戲成為小小藝術家。

★ 小提醒:兒童遊戲室歡迎12歲以下小朋友入內體驗。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3)
↑兒童遊戲室從大門開始就圍繞著五彩繽紛氛圍。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2)
↑照片左邊牆上兩台機器是手部消毒機,等待入場前可以先來消毒一下玩得更安心喔。照片右邊窗戶下方是鞋櫃,要先脫鞋再入場。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1)
↑兒童遊戲室在美術館東區二樓。可以直接爬樓梯上來,若推娃娃車可以選擇走無障礙坡道或搭電梯上二樓,再走一小段路就可以到。

藝術啟蒙小天地:玩不完的美術操作箱
兒童遊戲室一樓有0~2歲幼兒區、探索區、數位學習區和水畫牆。現階段最適合小Co的就是0~2歲幼兒區。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72)
↑大門進去左手邊的空間是小寶寶的啟蒙小天地(0~2歲幼兒區),有寬廣的爬行區和多種美術操作箱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80)
↑爬行區周圍以座椅當作「護城河」,小人兒在裡頭悠遊玩耍都逃不過大人的手掌心(視線),對於追小人追到腿痠的大人們來說很是需要啊~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81)
↑剛學會走路不久的小Co一被放進爬行區立刻如魚得水玩得開心。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73)
↑座墊之間錯落許多美術操作箱,小Co看到著些新鮮玩意兒眼睛都亮起來。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79)
↑實際操作時,又不改嚴肅認真專注的風格。

★ 小提醒:進入小天地之前會經過置物櫃區,大人小孩隨身攜帶的所有家當包括雨傘都要收在這裡,貴重物品仍要自行保管。

恣意揮灑~怎麼畫都不會弄髒的水畫牆
一樓廁所外的長廊窗框下有一堵水畫牆,只要刷子和水兩樣法寶,就可滿足小人兒盡情塗鴉的慾望。這堵牆有快乾效果,前位小朋友畫完很快就可以讓後面的小朋友畫。雖然不太擔心會弄髒衣服,只是小人兒若玩得太過忘我,多準備一套衣服在冷氣房裡比較不容易著涼~當然啦,若玩到有稍微失控的跡象,陪同大人還是要記得及時引導才不會影響到別人喔。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61)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71)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64)
↑爸爸先在牆上示範給小Co看,讓我們來看看Co小妹(老大)的表現吧~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65)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69)
↑小Co:我攪、我攪、我攪攪攪。顯然小Co的玩水慾望大過塗鴉啊……

拾級而上~先過樓梯大魔王這關
在上二樓之前,我們被這樓梯大魔王「困」住好久啊!(吶喊~)因為小Co進入了爬樓梯的敏感期,樓梯對她而言有難以抗拒的濃烈吸引力。出門在外,只要看到樓梯,小Co就會用不知到哪裡來的大力氣硬拖著大人牽她爬上又爬下,有如裝著勁X電池的她上下無數趟都不會累,倒是大人來回超過五趟後都會氣喘如牛,舉白旗投降。這天小Co照例拖著馬麻陪爬梯,完全不願意前進二樓遊戲空間。小Co爸見狀只好硬抱上二樓,一路尖叫不說,被放下來立刻回頭猛衝。小Co媽擔心她摔下樓梯,只好硬著頭皮陪爬到小公主滿意為止。(別問爬了幾趟,我只知道十根手指不夠數啊……)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62)
↑看到小Co既認真又滿足的神情,小Co媽再累都要往心裡吞了。@@

二樓空間好寬敞 藝術遊戲豐富有趣
過了好一陣子,終於「突破重圍」順利離開了樓梯,再進入二樓主要遊戲空間之前,右手邊有一個小房間,裡面是多媒體體驗區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60)
↑愛照鏡子的小Co一溜煙就鑽進多媒體體驗區,哇,好深邃的空間感,還有好多草間彌生風格的點點大軍。回來整理照片才發現和小Co的衣著花色有種巧妙的協調感。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10)
↑咦?這些透明玻璃前的小板凳是做什麼的呢?原來這裡是自畫、互畫、補畫區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6)
↑快拉個同行夥伴隔著透明玻璃對坐,就可以一邊看著對方的五官,一邊拿起畫筆臨摹囉~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9)
↑不想畫別人也沒關係,照著鏡子就可以輕鬆畫出自己的輪廓。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8)
↑不想畫人也沒關係,來畫貓咪吧。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12)
↑小Co也來試試身手。爸比在對面捕捉到小Co好專注的眼神啊~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44)
↑繽紛的角落空間是塗鴉創作區,每個位置上都有一盒蠟筆和白紙。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15)
↑小Co沒有走進角落創作區,卻對門口一整盒不同材質的彩色絲巾很有興趣。盒子後方直立一整排魔鬼氈條,可以利用絲巾的沾黏效果在上面作畫揮灑創意喔~小Co在這裡玩了好一陣子。

創作區後方的建構區,裡面有超多不同於一般玩具、教具的建構遊戲,實在太好玩了,所以在這裡停留時間最長。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14)
↑建構區的「玩具」們:多色水管、長短膠條、巨型花片。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17)
↑搬、搬、搬……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21)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23)
↑抽、抽、抽……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22)
↑認真研究中。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25)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26)
↑拆、拆、拆……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33)
↑小Co:欸,這個好多顏色喔,好像比較好玩!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30)
↑看得很認真,似乎在思考要選那一個顏色。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36)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37)
↑不管了,先全部倒出來再說。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38)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39)
↑非常熱衷「拿出來、放進去」的遊戲,玩百遍也不膩。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34)
↑小Co爸示範,把水管連接起來。但小Co還是喜歡丟、丟、丟。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35)
↑小Co媽:現在就要她接起來太難了,不如擺地攤吧~塞到小洞洞裡,還可以練習手眼協調喔!

等小Co終於探索完水管積木是怎麼一回事後,我們來到下一個遊戲區域─操作區。這裡有立體拼圖桌,還有不織布拼貼板和磁鐵牆。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52)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53)
↑立體拼圖桌有四款拼圖,分別是人物、靜物、風景和幾何。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54)
↑小Co很專注地一個一個疊上去。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55)
↑雙手小心翼翼放開。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51)
↑不織布拼貼牆,簡單的幾何形狀就是小朋友愛不釋手的創作素材。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46)
↑不織布對小指頭來說還太薄了,現在小Co只知道全部捏成一團放上去。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47)
↑磁鐵牆,圓型磁鐵也是小朋友作畫的好夥伴。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48)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49)
↑但是,小Co在一頭熱的「搬來搬去」上啊~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50)
↑一轉眼,小Co已經來來回回好幾趟囉。

其他角落一瞥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佔地比預想大很多,主題豐富,多半都是一般親子館或遊戲空間少見的藝術創作遊戲,很少普通玩具。不過,整體來說設施較適合年紀稍大的小朋友(例如中大班或國小以上),才能玩出「精髓」。當天預約平日上午時段,偌大的遊戲室只有3~5組親子在使用,所以每樣遊戲幾乎都能嘗試到喔!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5)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7)
↑這裡也有積木角,牆壁上設計圖文說明玩積木的好處與小朋友玩積木的各個階段,是很受用的親職教育資訊。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56)
積木美術館,介紹積木故事,這裡的積木是展示品,不能動手唷。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43)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45)
↑照片中像迷宮的走道巧妙區隔二樓各個遊戲空間。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57)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59)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58)
↑來訪這天正是聖誕節前夕,遊戲室已經有好多應景佈置囉。

國美館兒童遊戲室 (83)
↑美術館外的戶外空間也很適合遛小孩跑跳。

◎國立台灣美術館兒童遊戲室
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電話:(04) 2372-3552
參觀資訊:詳細開放時間及網路預約(請點連結) 
停車:美術館平面停車場(可使用悠遊卡)
拜訪時間:2015.12.10


arrow
arrow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