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婚紗-文章首圖-1024  

時間回溯到3年前,那時RJ與Wen正在為婚禮事宜東奔西跑、焦頭爛額,因為要自己打點喜餅、喜宴、喜帖、影片、婚宴小禮等等,雖然忙到天昏地暗,但是最後一切圓滿,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開心,很感謝所有協助與祝福的朋友們。

其中,我們對於婚紗照有著自己的「堅持」。一般來說,都是婚紗公司或是攝影師提供幾處熱門拍攝點(也可稱是芭樂點),讓新人挑幾個滿意的場景。不過,因著滿腔的旅遊攝影魂,以及對宜蘭這塊土地的熱愛(也顧及交通便利性),所以我們很早就決定要開拔至宜蘭取景。

稍微數算一下,會發現宜蘭其實有非常多適合婚紗攝影的景點,但考量拍攝時間與路線便利,我們最後將目標集中在三星與羅東兩區,總共選出五處場景。這五個景點,不僅涵蓋自然、人文、運動與生活,對RJ與Wen來說,也安排了特別的意義與色彩搭配其中。

接下來,我們就以當天的行程順序,與大家分享這些景點的特色與相關資訊,以及背後的特意安排囉~~

三星鄉:長埤湖風景區
首先,當然要先跑所有景點當中最遠的。之前「場勘」時,就很喜歡三星樸實自然的況味,而且這一帶的景點距離也不遠。所以,首先就以長埤湖的湖景開場吧!

長埤湖早期也名九芎湖,海拔高度約兩百公尺,為日治時期軍事馬場要地。風景區位於台七丙線約7.5公里路旁,前往牛鬥、仁澤、太平山、馬告園區或是北橫的遊客,幾乎都會經過此地。與公路相較,長埤湖周遭地勢較低,群山環抱下,湖光倒映著粼粼翠綠。此外,步道鋪設完整、起伏不大,走來十分愜意,慢慢步行約一小時可環湖。

長埤湖終年不乾,湖光山色加上多半寧靜的氛圍,感覺好似來到了低海拔的明池。漫步水岸步道,除了欣賞山櫻花等多樣植觀,湖中也有天鵝、綠頭鴨等(甚至還有會上岸找人討食的大白鵝)可愛動物,非常適合全家出遊。不過,據說近來會陸續增設景觀餐廳、渡假區、露營區、烤肉區、健身區......等等名目,只希望不要喧賓奪主,叨擾了原本的安祥靜謐。

IMG_4827

IMG_4859

代表色與意涵:
與接下來拳頭姆步道相同,長埤湖於這次婚紗攝影中的代表色就是「綠」,象徵親近戶外自然的旅遊意象,而「標準」白紗照也於此地完成(RJ唯一的白色西裝照,非常珍貴~~)。白紗綠水,自有一番恬適。

相關資訊:
長埤湖為開放景區,但建議平日白天造訪,較能享受自然寧靜。若自行開車走國五來宜蘭,可由羅東交流道下,轉台七丙線後,經羅東市區抵三星鄉,至三星路七段尾,不過泰雅大橋,左轉三星路八段爬坡上山,不久即可於右手邊發現長埤湖。

三星鄉:拳頭姆步道
當初,想要一探這條步道的原因,當然與它那有趣的名字相關。拳頭姆山,海拔約三百公尺,鄰近長埤湖,因山型酷似拳頭而得名。妙的是,離步道起點處不遠,還設立了一尊巨型拳頭造型的原木雕刻入口意象,十分詼諧。

此地原為林務局造林地,後由羅東林管處規劃為自然步道,全程採用木製土階與木屑細石鋪設,雖有起伏但不難走,是頗親民的山林步道。從起點開始,即是茂密的山林樹木。步道共設有三處觀景平台,據說還可眺望蘭陽溪與泰雅大橋;可惜我們前次場勘時,因時間有限未能走完(全長1.8公里,並不算長),下次再找機會來拜訪這顆拳頭吧!

IMG_4913

IMG_4943

代表色與意涵:
與長埤湖相同,拳頭姆步道的代表色也是「綠」。因為兩者距離非常近,所以可當作同一個主題意象,同樣延續白紗造型,並未換裝。顧及之後的行程,拍攝時並未深入步道,只在步道口捕捉幾張便告完成(所以RJ最後只能留下模糊的散景影像......)。

相關資訊:
拳頭姆步道全程不長,且距離平地不遠,容易抵達。前往方式與長埤湖相同,進入三星鄉,駛至三星路七段尾,左轉爬坡上山後,於到達長埤湖之前便可在右手邊看到拳頭姆步道的入口意象。此處有一小塊空地可停車,向內步行一段柏油路,即可接上步道。

三星鄉:天送埤車站
這次會選擇三星當作拍攝主軸,天送埤車站可說是最大誘因。原因不外乎那超搶眼的天藍色站體,以及隱隱散發出的休閒慢活氣氛。我們最初拜訪時,天送埤車站還未走紅(也還沒有聽見下雨的聲音),所以小小的腹地並未擠入大量遊客。參觀時,古樸的木造站體、候車椅、水塔,以及一旁的鐵道遺跡,由小見大,似乎可以遙想當年宜蘭林業的空前盛況。

天送埤為昔日太平山林場鐵道中的一站(也是如今保存最完整的站體),屬於土場至竹林站(已於羅東林業園區中重建)的羅東段。當時,這段平地鐵道與從土場開始的登山鐵道銜接,肩負著將台灣最大林場太平山之原木運送至羅東的重任。

IMG_4955

IMG_4958

IMG_5009

IMG_4990

IMG_5005

IMG_4972

代表色與意涵:
不用多想,就是「藍」
為了這次婚紗攝影的重點場景,RJ與Wen特別準備了藍色系的服裝來搭配(Wen還向好友商借了一只藍色行李箱)。選擇車站主題,也蘊含旅行、出發的意象。當然,天送埤車站背後深藏的產業興衰與歷史故事,如此濃厚的人文況味一向最合RJ與Wen的胃口了。

相關資訊:
天送埤車站距拳頭姆步道、長埤湖不遠,很適合安排在同一趟行程(如果再安插個三星蔥油餅卜肉就更加完美了~~)。地址為三星鄉福山街福山橫巷27-41號,但若是沿著台七丙線過來,其實無法在路旁發現它,需由‎珍味香卜肉對面的小巷進入。一旁的停車位有限,如果人潮眾多,可能需在稍遠處先行停車。

羅東鎮:羅東運動公園棒球場
至此,終於結束在三星的拍攝作業,驅車前往羅東。離開前,不能免俗地每人來上一包三星蔥油餅果腹。

我們在羅東的第一站,就是著名的運動公園,但並非在整個公園內拍攝,而是鎖定了棒球場。羅東棒球場是目前羅東最高規格的棒球比賽場地(當然比起西部眾多球場還是有段落差,尤其外野草地更是一大特色),位於運動公園的西南角羅東溪旁,可由公正路北成橋端進入。球場於1992年便興建完成,一直到2004年才完成補強工程,正式迎來中職比賽(可惜場次無多)。

IMG_5128

IMG_5140

IMG_5175

IMG_5179

IMG_5186

代表色與意涵:
從小就接觸棒球的Wen,也是RJ開始看棒球的啟蒙導師,最後兩人都培養出了熱血野球魂。因此,在設計這次的婚紗內容時,棒球元素自然少不了。既然人在宜蘭,那羅東棒球場似乎是最佳選項了。

行前,RJ特別向球場管理單位詢問,得知紅土場地平時不開放進入(除非是棒球比賽),但是觀眾席倒是可以自由進出,因此階梯式的內野觀眾席就成了最終的拍攝地點。階梯式觀眾席,在這樣的環境看職棒比賽,真的是超級懷舊,好像在自家後面的河濱公園看小朋友打球一樣親切啊。

除了場地特色,我們也準備了棒球、手套與加油棒等道具。至於這裡的代表色為何是「黃」,只要稍微瞭解中職的朋友們,應該就能參透箇中奧秘。

相關資訊:
羅東棒球場位於運動公園內,公園地址雖為羅東鎮公正路666號,但若是要直接前往球場,還是走北城橋下的入口最便利。球場前有不少停車位,但週邊大眾交通工具不多,建議開車或騎車前往。管理單位聯絡電話為(03)954-1216,場地相關的事項都可以去電詢問。

羅東鎮:幸福三百米民宿
由年輕夫妻Chris與Vivi共同經營的幸福小窩,為民宿晨露庄的「女兒店」,也是我們在宜蘭的第二個家。初次拜訪後,就被主人的熱忱與生活態度感動,加上溫馨悠閒的空間佈置,立馬決定以此地為婚紗照的室內場景。認識更多幸福三百米,請點【旅誌∣ 宜蘭‧羅東】幸福三百米民宿 

IMG_5214

IMG_5237

IMG_5258

IMG_5303

IMG_5322

IMG_5365

代表色與意涵:
幸福三百米在這次的婚紗攝影中,扮演呈現居家生活的角色,走溫馨路線。配合禮服,選擇「粉紅」為代表色。拍攝時,為避免打擾住客,所以集中在一樓公共空間的餐廳與廚房,以及夾層藏書閣進行(二、三樓為住房區)。因應拍攝主題,RJ與Wen還從台北準備了多樣蔬果、廚具以及旅遊書等道具。這裡是宜蘭婚紗帶路的最後一站,加上超好拍的場景,攝影師的記憶卡容量應該是瞬間爆滿吧!

相關資訊:
幸福三百米位於羅東與冬山交界處,地址為羅東鎮新群南路191巷11號(詳細聯繫資訊請參考【旅誌∣ 宜蘭‧羅東】幸福三百米民宿 ),往返國五、羅東車站、市中心、冬山河等週邊景點都有地利之便。若從羅東車站出發,只要沿著中山路二段、一段往東,至中山路一段381巷右轉直行,就可發現新群南路,或是由中山路二段轉入月眉路也可抵達。

特別感謝
這次宜蘭婚紗帶路可以圓滿完成,實在要感謝許多朋友大力相助。

感謝艾葳婚紗與我們接洽並打點細節的Lisa、全程跟車的首席彩妝老師Candy(也是我們婚宴的彩妝老師)、親切又專業的攝影師鄭大哥、當時是攝助現在也搖身成為攝影師的熱血青年小煒,還有以精湛駕車技術讓一行人準確抵達每個景點的維尼先生。此外,當然還有大方提供場地的Chris與Vivi,以及贊助藍色行李箱一只的雲小飄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一整天下來,回到台北已經夜幕低垂(還有棚拍要進行)。雖然選在十月天拍攝,加上天氣陰涼,但是這樣折騰一陣真的挺累人。不過,最終呈現的效果,還是很慶幸當時認真規劃了婚紗攝影,讓日後還有機會在此說嘴一番。如今再看,不免感嘆:景物依舊,但人物已非(肥)啊~~

當然,宜蘭還有很多適合拍攝與造訪的景點,接下來會陸續分享我們這段時間的旅遊心得,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更認識這塊親切的土地。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可愛小Co的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後製)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按讚圖示(RJ)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