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稿07-媽媽手冊IMG_7248(小加框字)    

↑北醫自編的產前產後保健手冊(左)和媽媽手冊(右)一起發放,內容包括產前須知(詳細的檢查介紹與飲食營養分析)、產前運動、拉梅茲呼吸生產法、產後保健與產後運動…等等。

懷孕屆滿十二週,對會害喜的孕媽咪來說意義重大。不僅結束了第一孕期對寶寶尚未穩定的擔憂,同時意味著與害喜之苦說掰掰的日子就在不遠的將來,準備邁入天堂般的甜蜜第二孕期。對在大醫院產檢的孕媽咪來說,更有一種邁入新里程碑的感覺,因為媽媽手冊入手了!

媽媽手冊,全名是「孕婦健康手冊」。在懷孕期間與健保卡一樣重要。不僅是孕媽咪的身分證明,也可以在孕期中幫助孕媽咪索取不無小補的消費優惠或產品試用包。媽媽手冊詳列了產檢記錄與衛教內容。儘管衛教內容簡略,但幾乎囊括了懷孕到哺育各階段的重點概述,對新手媽咪來說是很好的入門讀物。

今天也是第一次正式產檢。在整個孕期中,由健保給附的產檢有十次。由於懷孕後期產檢需求較密集,因此早孕階段就開始使用效益不大。北醫在第十二週發放媽媽手冊,正式產檢也式是從第十二週開始。

北醫的產檢流程是先至婦產科護理站櫃檯,將媽媽手冊與健保卡一起放在平台上象徵排隊,等待護理師唱名。唱到名字後,先自取量杯與試紙至廁所驗尿。隨後再將試紙結果交給護理師協助判讀。每一次產檢皆需驗尿,透過尿蛋白與尿糖數值,了解孕婦的腎臟功能是否無恙,檢驗結果為陰性即屬正常。如檢驗為陽性,則需進一步檢查是否罹患妊娠高血壓。

驗尿之後,接著測量體重與血壓。由於害喜實在太嚴重,導致我這次體重對照孕前不增反減,至少變輕三公斤。但還好寶寶在孕期中的前三個月會自己帶便當,供給所需營養。往好處想,就是預留之後增重的空間。至於寶寶帶便當是什麼意思呢?原來懷孕最初期,胚胎尚未與母體透過臍帶相連時,寶寶還非常小。在胚胎附近會有一個組織,可以提供寶寶三個月的養分。從超音波上可以清楚看到胚胎旁有一個白點,那就是寶寶自己帶的便當喔!

第一次產檢還需要做抽血檢查,檢查項目還不少:完全血球計數、血型、RH血型、梅毒血清、愛滋病篩檢、德國麻疹抗體…嗯,我總共領了四張驗血單,清楚看到上面印著:抽三管……還好我不怕打針也不怕抽血,從小就可以盯著針管進出我的皮肉,我只小小的擔心一下子抽這麼多會頭暈而已。

在這裡要給北醫的抽血檢驗單位大大的讚!不同於一般醫院,抽血用橡皮管在手臂上打結,光是打結就足以讓人鼻息為之凝結。北醫是用類似小時候綁便當可調整鬆緊的帶子,感覺剛剛好不會太緊,非常舒服!當然還是要搭配檢驗師利落的技巧,當下沒什麼痛,抽完也完全沒瘀血!

驗完血後,自費超音波也差不多輪到我了。由於覺得自己吐這麼慘,又如此食不下嚥,還是要看一下寶寶才安心。看到寶寶有正常長大讓我覺得非常欣慰,再怎麼用力吐都無所謂了。

稿07-超音波(小加框字)    
↑寶寶四肢的雛形都看得出來了。目前應有天數為13W4D,超音波算出實際大小為12W4D,(誤差範圍約正負七日內)。身長已增至6.45CM。

第一次正式產檢還會由護理師進行衛教。告知孕期內未來各項檢驗應進行的時間,哪些健保會給付?哪些需自費?還會很快速地帶過「產前產後保健手冊」的重點導讀。

文末小提醒

1.葉酸錠的補充在懷孕滿三個月就可以停止了,接著改吃孕婦綜合維他命。至於維他命B6,我覺得並沒有減緩我害喜的程度,所以也就沒有繼續吃了。正常進食之外,只有補充孕婦綜合維他命。

2.第一次產檢尚有自費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檢驗可供選擇。但因本身家族史曾有此疾病,我在婚前健康檢查時就做過檢驗,且已排除帶因可能。而此項檢驗一生檢驗一次即可,懷第二胎以上的媽咪若曾經做過這項檢查就不必再做一次喔!

★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小Co媽育兒筆記、副食品食譜、可愛小Co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快門旅筆粉絲團連結圖-2015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RJ)-新.JPG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