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薇塔-文章首圖-1024

寫在前面
小Co媽遙想童年歲月,手中捧著「課外讀物」都是密密麻麻白紙黑字的注音版經典文學作品。翻頁中偶見插畫,多是單色線條的構圖。多年來的閱讀習慣,讓小Co媽只懂用落落長的文字思考與表達,甚至從小到大的美術課都很頭疼,幾乎「聞畫色變」,遇到要發揮創意巧思的場合,常常不是腦海一片空白就是不知不覺神遊太虛......。算起來,小Co媽開始深陷繪本瀚海,是在升格人母之後。在陪伴小Co成長的過程中,也找回了屬於童年的色彩和天馬行空。

從接觸繪本到關注插畫本身和作者的創作歷程,這其中轉變是因參觀《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得到啟蒙。前陣子逛網,無意間看到鮮豔色塊組成的活動連結,又看到關鍵字「繪本」,立即啟動好奇雷達,甚至連柯薇塔奶奶都還不認識,就興致勃勃地購票入手。沒想到,這票卷到手後,一時間又忙碌起來,竟然至展覽尾聲(展期為2015.06.19~09.28)才抽出時間前往。

線條與色塊交織出的「童畫」王國
展場位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在藍天白雲襯托下,風格鮮明的售票亭矗立在爬滿綠意的牆前,構成一幅好有真實感的「童畫」。

★ 售票亭的造型靈感,就是源自柯薇塔的原創繪本《The Little Flower King》(小花國王)

柯薇塔 (1)

才踏入展場,立刻被眼前紅的、黃的、藍的、綠的,色彩單純巧思卻不簡單的組合攫住目光。每幅畫都好像正在訴說一個故事,活靈活現。

柯薇塔 (2)
↑現場展出歷久彌新的經典之作:字母書《Alphabet》原作。

柯薇塔 (9)
↑看到這隻大河馬有沒有聯想到哪一個字母呀?(請先忽略畫面上的解答XD)

柯薇塔 (10)
↑小Co媽跟小Co說:一隻是長頸鹿,一隻是斑馬。哈哈,有像嗎?

柯薇塔 (11)
↑看到這「一盤豐盛佳餚擺了一雙筷子」(請包容小Co媽發揮想像力XD),像不像某個字母呀?小Co媽絕對不會透露P的下一個是什麼唷~

《Alphabet》(字母書)是柯薇塔創作的認知繪本之一,另外還有《The Sun is Yellow》(太陽是黃色的)《Number Circus》(數字馬戲團)。看著其中幾何構圖和線條,搭配疊印、拼貼等多元技巧。各有難以抗拒的魅力,好想全數收藏啊~~(嗯,要先乖乖存錢了……)

柯薇塔 (4)
《The Sun is Yellow》(太陽是黃色的)原作。又圓又大的黃,很快吸引小Co的注意。

柯薇塔 (8)

《The Sun is Yellow》(太陽是黃色的)敘述主角蝸牛背著黑白屋子跟著青蛙先生找色彩的故事。原來只要處處留心,就可以欣賞自然界的繽紛風景。

柯薇塔 (5)

柯薇塔 (6)

柯薇塔 (7)
↑單純的色塊組合在一起,彼此襯托效果更吸睛。

小Co媽是雙子座,三不五時就會冒點子,想要自己弄點什麼來增加小Co的視覺刺激,有時左思右想,創意還是有限。現場幾幅原作看下來,發現柯薇塔利用最單純的色彩、構圖加以重新組合變化,還有交錯拼貼的技法,這讓小Co媽「枯竭」已久的靈感獲得豐沛滋養。

柯薇塔 (17)
《Peter and the Wolf》(彼得與狼)原作,柯薇塔作品中最具辨識度的紅色展露無遺。

柯薇塔 (13)

柯薇塔 (14)
《My Bedtime Monster》(我的床邊怪獸)原作。柯薇塔特別以塗滿深綠色代表夜空,讓畫面更能聚焦在主角小莉姬和她的幻想夥伴,看著看著,小Co媽腦海中浮現出在夜空翱翔的夢。想起我們小時候,誰睡覺前不先興奮做夢呢?哈哈~

柯薇塔 (12)
↑展場一隅也有大片的紅,和柯薇塔的畫風相映其趣。

柯薇塔 (15)
↑展場中央的藝術裝置上有一隻高跟鞋,這是灰姑娘的玻璃鞋唷。

柯薇塔也曾以獨到的紅色風格重新詮釋好幾本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童話,像是《賣火柴的小女孩》、《灰姑娘》、《小紅帽》和《糖果屋》,甚至包含經典的兒童交響樂作品《彼得與狼》。這其中的細節,就留給大家到展場慢慢欣賞囉~

柯薇塔 (16)
↑另一個藝術裝置體現出柯薇塔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創作元素:鮮豔用色和不規則色塊。

柯薇塔 (18)
《Peter and the Wolf》(彼得與狼)原作一瞥。

柯薇塔 (19)
↑柯薇塔為了此次台灣展覽特別製作,字體配色透露出貫穿整場的風格。

柯薇塔 (23)

柯薇塔 (21)
↑展覽出口前,陳列柯薇塔過去畫展宣傳海報。距離柯薇塔受邀參加國際書展來台,算算已經超過十年!

更多展場一瞥
柯薇塔 (24)

柯薇塔 (25)

柯薇塔 (20)

柯薇塔 (22)

少女心輕舞飛揚的不老奶奶
逛完展覽,才驚覺柯薇塔奶奶已經高齡87歲了!更讓小Co媽吃驚的是柯薇塔奶奶創作繪本是從「知天命」那年才開始!!對照每樣作品讓人嘆為觀止的童趣巧思與鮮豔用色,更能感受到柯薇塔奶奶澎湃生命熱忱和巨大創作能量。

柯薇塔的創作能量蓄積於和祖母共讀圖畫書的孩提時光,長大後職業是平面設計師,開始創作則是為了自己的孩子。「......希望能夠打破圖畫和藝術的界線,讓孩子藉由多重感官的閱讀認識世界,想像未來的無限可能。」(節錄自導覽手冊頁18)

也因為母親的角色,讓柯薇塔的繪本創作圍繞著中心思想:愛與好玩

小Co媽童年有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陪伴長大,歲月推著小Co媽長大,也推著長輩們年邁老去。想起外公外婆當年87歲的生活內容,再看柯薇塔奶奶的朝氣蓬勃,內心的感動(激動)不可言喻!

後記:小Co觀展側寫
柯薇塔 (29)
↑明明吃飽才來觀展的,怎麼接收完這麼多鮮豔色塊的刺激後,向來不愛吃手的小Co拼命把手往嘴裡送,還一次吃兩隻手指呢?

這是小Co第二次跟爸爸媽媽參觀展覽(兩次都是插畫展),爸爸媽媽最初的參觀動機其實是為了「給小Co帶來視覺上的刺激」,沒想到被刺激的根本是爸爸媽媽休眠已久的童心!

◎色彩魔法師柯薇塔的繪本王國
展覽期間:2015.06.19~09.28
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東2A館
參觀日期:2015.09.08

延伸閱讀:【逛展覽】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中正紀念堂:小Co首次繽紛觀展體驗 
波隆納-文章首圖-1024  

★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小Co媽育兒筆記、副食品食譜、可愛小Co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快門旅筆粉絲團連結圖-2015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
(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RJ)-新.JPG 

 


arrow
arrow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