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隆納-文章首圖-1024

因著閱讀熱忱與陪小Co共讀的內在驅力,讓小Co爸媽在短短數個月內便一頭栽進繪本的世界,也才開始認識畫家們譽為「一生必入選一次」《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

這個展覽可說大有來頭,除了蒐羅2014年所有入選的插畫作品(從將近16000件中海選突圍),也是臺灣15年來,首度由波隆納書展主辦單位正式授權的海外展覽。因此,當RJ與Wen某次在捷運車廂內發現相關訊息後,便時刻惦記著它。終於,挑了一個人潮較少的平日下午,帶著小Co前去朝聖(展期只到4/6,有興趣的朋友要把握機會喔)。

小Co觀展生涯初登板
第一次帶寶寶觀展,新手父母難免緊張,深怕小人兒在展場中高談闊論或哭天搶地影響眾人觀展品質。因此特地在出門前、喝完奶之後,立刻送上香噴噴的副食品義式燉飯(未來會再分享食譜),徹底餵飽「不吃不可」的小Co。

趁小Co胃中食物尚未消化殆盡,我們迅速驅車來到中正紀念堂。兩人簡單在寒風中嗑完一份摩斯漢堡雙人餐,便趕緊推著這位大小姐前往位於介石廳瑞元廳的展場。

波隆納 (1)
↑展場入口長廊。看到牆上繽紛斗大的「插畫界的奧斯卡獎」,讓我們迫不及待加速步伐。

波隆納 (3)
↑售票口。

波隆納 (5)
↑展場一瞥。

展場內除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插畫作品外,中央與牆邊還有許多可愛的人偶大型看板立牌插畫裝飾開放合照。這些巨大又繽紛的人偶們或矗立眼前、或懸吊空中,都成功吸引小Co注意!看來,我們行前的擔心應該是多慮啦~~

波隆納 (6)

波隆納 (8)

波隆納 (9)
↑生動活潑的大型立牌可以吸引小朋友注意力,是爸媽觀展的最佳幫手。

波隆納 (14)
↑趁人潮空檔趕緊來合照。咦?小Co是在放空嗎?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樣。

波隆納 (16)
↑小Co:馬麻,我想坐推車啦!

這次在行前特別留意展場規定,注意到推車只能放在展場外,因此小Co媽只好挑戰背著小Co觀展……(自從小Co體重坐九望十後,出門都以推車代步啊~~)不過,在展場入口問起服務人員推車安置處時,對方卻一頭霧水地請我們去問館方服務台?!眼看就要進場了,還得向外尋找服務台,乾脆就拉著收合好的推車進去吧。

沒想到,一入會場,五、六台推車就在眼前載著寶寶趴趴走,看起來現場也沒有在管制推車的進場。剛好不習慣被背巾束縛的小Co也開始唉唉叫,於是又把她請回推車上囉!

環遊世界出發囉!
這次的展場共有五區,依動線可區分:日本人氣繪者三浦太郎特別展示區/歐美非與其他地區/日本、南韓區/台灣同學會特別展示區/創意手作DIY區。主要是由不同國家區域的作者來區分,主題明確,也可以明顯感受出不同地域的畫風與民情差異。

★ 三浦太郎是日本插畫大師,不僅是2014年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風雲人物,更是親子共讀書單中高頻出現的繪本作者。小Co書櫥上也有其作品《巴士出發囉!》

波隆納 (12)

波隆納 (13)
↑2014年共有來自23個國家的繪者入選,每個國家作品上方都有旗幟標示。透過插畫來一場環遊世界的午後白日夢吧!

波隆納 (11)
↑展場角落處可見整面牆的壁畫,可以合照入鏡。

波隆納 (10)
↑傳說中插畫加持的偉士牌機車經典車款被我們找到囉!

波隆納 (17)
↑展場入口處提供自由索取的簡易導覽摺頁,也有展場必備的集章任務

波隆納 (18)

波隆納 (19)
↑隨處可見清楚又可愛的動線引導。

波隆納 (20)

波隆納 (21)

波隆納 (22) 
↑展場由兩個展廳結合而成,動線安排會先經過「三浦太郎特別展示區/歐美非與其他地區」,再前往「日本、南韓區/台灣同學會特別展示區/創意手作DIY區」。兩區中間以一段長廊銜接,其中也有插畫巧妙「串場」。

波隆納 (23)
↑穿越長廊,才踏入日韓區,立刻被眼前偌大的黃色熱氣球喚起了童心。展場上方也佈置出藍天白雲的意象。趕快踏上熱氣球過一下翱翔的乾癮吧!

波隆納 (24)
↑日韓區不僅有參展作品,還有實體繪本可以翻閱。其中《黃氣球》這本具有讓小Co爸媽一翻開就闔不上的強大魔力,立刻列入待買清單。(文末會分享)

★ 在繪本發展史上,日本已有百餘年歷史,其中更在1960年代名家輩出、大放異采,時至今日每年入選者依然可觀。南韓近年來由於政府大力支持與民間積極參與,也有許多後起之秀。

★ 台灣同學會特別展示區展出近年來多位入選的台灣之光,其中2011年入選者陳盈帆也是小Co媽關注的本土插畫家之一。小Co書櫥上也有其作品《123到台灣》。(可能因為是本土作品,此區圍觀者眾多,推著小Co的我們就沒有靠近拍照了。)

揮灑創意,你就是下個明日之星!
展場後方是商品販售區,但別急著離開,走到底轉角就是創意、手作DIY區。這裡有三種揮灑空間:黑板塗鴉區、白板塗鴉區、著色桌椅區。

波隆納 (30)
↑黑板上滿滿的創意塗鴉,讓小Co媽想到學生時代,下課後好多同學都會在黑板上「揮毫」以解課業壓力。若不想手上沾到粉筆灰,也可以在白板區用五顏六色的擦擦筆作畫。

波隆納 (26) 波隆納 (27)
↑找找看,有沒有發現小Co爸的「大作」?

波隆納 (29)
↑站著畫若不過癮,還可以坐下來慢慢創作。

波隆納 (31)
不只桌面上有筆筒,旁邊還有一整櫃的繪畫用品可自由取用。

波隆納 (28)
↑揮揮畫筆,不帶走一張風采。完成後的創作可以貼在牆上供眾人欣賞。

波隆納 (35)
↑集章任務的最後一關就在這裡。

波隆納 (34)
↑DIY區還有插畫拍貼機姓名貼機。因為不少人排隊拍貼,我們就來幫小Co製作人生第一張姓名貼吧!

波隆納 (32)
↑只要50元硬幣一枚,再動動手指輸入名字就完成了,非常容易。

波隆納 (33)
↑2分鐘不到就拿到熱騰騰的姓名貼紙囉!實在太可愛了,捨不得用啊~

波隆納 (36)
↑展場商品消費滿500元可獲得一張抽獎券,滿1000元可獲得兩張,以此類推。獎項非常豐富,其中還有小Co媽心儀許久的套書。希望好運降臨,可以為小Co書櫥再添新夥伴。

~戰利品分享~
逛到此時,小Co的肚皮開始發出「空襲警報」,不論小Co媽搬出有形還是無形的安撫技全都失效。但特價繪本區就在眼前,實在不想錯過(馬上就要幫妳買書了,再忍耐一下吧~~)。

才剛在繪本攤位發現方才心動不已的《黃氣球》現場服務人員就馬上告知此區「5本以上,每本149元,而且只到今天(3/24)」。於是小Co媽和小Co爸聯手使出秒挑大絕,小Co媽速戰速決選書,再交由小Co爸檢查有無瑕疵,最後帶了5本各有特色的繪本回家。

波隆納-商品 (3)
↑整本書以少見的空中俯瞰視角,帶領讀者進行一場豐富的旅行饗宴,是讓小Co媽怦然心動的重要元素。

波隆納-商品 (2)
↑蝴蝶頁也能訴說故事。

小Co媽一直到之前上說故事課才開始認識「蝴蝶頁」這個專有名詞,而且光是蝴蝶頁本身,就可以延伸出一段故事、營造出一種情境與氛圍。厲害的講師連只有單一顏色的蝴蝶頁,都可以成為吸引小朋友注意力的引子。

乍看之下,《黃氣球》蝴蝶頁呈現了白雪靄靄的銀白世界,其中矗立一棟小房子、一台藍色廂型車、一條沒有盡頭的馬路。但再定睛細看,會發現有房子外站著搭肩並立的兩個人和在腳踏車上的婦人,都對著藍色廂型車揮手,門外兩隻小狗也專注望著藍色廂型車搖尾巴,藍色廂型車的駕駛也伸手到窗外回應。像不像是為旅人送行呢?

波隆納-商品 (4)
↑從空中俯瞰的視角,一路飽覽都市、鄉村、高山、沙漠、草原、海洋、極地、熱帶雨林、海灘、港口......等地風光。

波隆納-商品 (5)
↑每一頁都有隱藏摺頁可以翻開,內有找出主角的小任務(黃色氣球、犯人先生、阿拉伯人、藍色小車、準備去動物園的長頸鹿),還有小篇幅淺顯易懂的歷史時光機單元。小Co爸媽回家後才整理到一半,就不知不覺玩了起來,找得津津有味。

波隆納-商品 (1)
↑與《黃氣球》一同入手的另外四本戰利品,未來會再陸續分享共讀心得。

波隆納-商品 (6)
↑來逛展覽一定要入手的導覽手冊(右),這是閣林文創出版的小開本導覽(250元),另外還有大本的作品全集(但要價1000大洋)。左邊兩本是進入會場就可以索取的集章DM。

★ 翻開導覽手冊(P.4),開門見山地看到這麼一段話:
在這裡,每幅畫都是等待閱讀的生命情境。「插畫」早已不是調劑文章的配角,而是一種非文字、非語言,以視覺元素來說故事的獨立藝術。

要如何打開讓想像飛躍的第三眼呢?導覽手冊也有給觀展者建議幾個好方法:
1.繳械。解除所有武裝、成見及刻板印象。
2.為護照加裝翅膀,以利想像飛行。
3.開啟心靈的第三隻眼睛。學習「讀圖」的基本生存技能。
4.聘請兒童為導師,喚醒內心的小孩。
5.偷學大師精髓。

的確,記得在小Co爸媽童年回憶中,漂亮的插畫大多在讀本中才看得到。而現在簡單一幅畫,無需文字相佐,只要用心領略,就是一把通往想像力國度的金鑰。

~後記~

波隆納 (37)
↑小Co再也按耐不住啦

一踏出展場,立刻就近找個不擋路的牆角邊,以半蹲的克難方式沖泡配方奶給小Co喝。此時,身後忽然傳來響亮的踏步聲,原來我們剛好位於憲兵儀隊交接的路徑上,遇到這難得機會,小Co爸當然立馬掄起相機捕捉畫面!

波隆納 (38)

波隆納 (39)

波隆納 (40)

波隆納 (41)

波隆納 (42) 

◎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
展期:2015.02.14~2015.04.06(需購票入場)
地址:中正紀念堂介石廳、瑞元廳(捷運中正紀念堂站5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
停車:兩廳院地下停車場,環境整齊寬敞,車位相當多。第一小時收費新台幣40元,逾第二小時者以每半小時收費20元計費。
電話:0800-888-331
來訪時間:2015.03.24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可愛小Co的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後製)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按讚圖示(RJ)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