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_nEO_IMG  

↑(5M3D)磨牙布書是小Co目前操作最上手的布書,小小開數和手掌相當契合,不只可以啃,抓緊的時候還會沙沙響(內有響紙), 就連上床睡覺也一定要這本書在伸手可及的範圍內才能安心入睡。

關於黑白圖卡

寶寶從出生開始,就需要依照不同月齡給予適當的刺激,作為腦部各區發展的觸媒。

黑白圖案就是促進寶寶視覺和腦部發展的好幫手,同時也具有緩和寶寶情緒的功能。小Co爸媽初識黑白圖卡就是在月子中心,護理師衛教時也有提到初生寶寶的視力只看得到對比強烈的顏色。(哺乳期媽咪乳暈會暗沉就是大自然送給寶寶的禮物。)

01_nEO_IMG.jpg  

↑新生兒已經會轉動脖子,月子中心也會在小床左右兩側放黑白圖卡,讓小Co清醒時就可以看。

黑白圖卡的功能很多,剛開始可以懸掛在寶寶看得到的地方,例如:床圍。坊間也有許多黑白圖案床圍可以選購。不想花錢買的爸比媽咪也可以自己DIY。在Google圖片輸入「黑白卡」就有很多圖案可以下載,經過Word簡單排版(Word也有適合製作的簡單圖形),列印輸出,裝入活頁資料袋,固定於床圍,就可以輕鬆完成。

02.jpg  
↑在Google圖片輸入「黑白卡」就有很多圖案。

03_nEO_IMG.jpg  
↑裝入活頁資料袋固定在床圍。

04.jpg  
↑年初憑媽媽手冊換到的「巧連智幸福好孕包 」贈送的黑白圖卡。
(延伸閱讀:【孕誌∣媽媽手冊兌換禮】(24W3D)孕媽咪的話匣子─巧連智幸福好孕包

05_nEO_IMG.jpg  
06_nEO_IMG.jpg  
↑固定巧虎黑白卡在小Co視線範圍內,新生兒時期只要醒來就會盯著看。這張是剛好利用棉被縫隙卡住。

關於黑白書

當寶寶再大一點可以進行親子共讀的時候,就可以抱著寶寶一起翻看黑白書。黑白書的原理與黑白卡相同,差別在於不再只是簡單的幾何圖形,而是進階到認知圖案。下面介紹七本小Co媽陪伴小Co共讀使用的黑白書。

◆《黑白視覺遊戲》/風車出版【收錄於:0歲Book五感遊戲盒】

07_nEO_IMG.jpg  
↑封面。

08_nEO_IMG.jpg  
↑封底有列出全部14張圖形。

全書有14張黑白圖形,由簡單幾何(圓形、三角形、正方形)組合成比較複雜的圖案。也可以教寶寶認識形狀。

◆《小小孩的黑白書─黑看白》/世一出版【小小孩的IQ視覺書系列】

09_nEO_IMG.jpg  
↑封面。

10_nEO_IMG.jpg  
↑封底。

11_nEO_IMG.jpg  
↑內頁。

全書有23張黑白圖形,每一頁都是黑底白圖,所以書名叫做《黑看白》。內容是寶寶物品、水果、動物的輪廓,利用簡單線條勾勒出物品特色,像是奶瓶、湯匙、蘋果、兔子…等等。可以陪著寶寶共讀,從遊戲中練習指物命名,也可以輕握寶寶的手指依照輪廓滑動,讓寶寶體驗手指移動的感覺。

◆《小小孩的黑白書─白看黑》/世一出版【小小孩的IQ視覺書系列】

12_nEO_IMG.jpg  
↑封面。

13_nEO_IMG.jpg  
↑封底。

14_nEO_IMG.jpg  
↑內頁。

全書有23張黑白圖形,每一頁都是白底黑圖,所以書名叫做《白看黑》。內容是寶寶物品、水果、動物的剪影,利用簡單線條勾勒出物品特色,像是圍兜、手搖鈴、鳳梨、鱷魚…等等。可以陪著寶寶共讀,從遊戲中練習指物命名,也可以輕握寶寶的手指依照輪廓滑動,讓寶寶體驗手指移動的感覺。

◆《黑看白》/上誼出版

15_nEO_IMG.jpg  
↑封面。

16_nEO_IMG.jpg  
↑封底。

17_nEO_IMG.jpg  
↑內頁。

全書有10張黑白圖形,每一頁都是黑底白圖,所以書名叫做《黑看白》。內容是寶寶身邊常見物品的輪廓,像是奶瓶、小鴨、花朵、鳥…等等。可以陪著寶寶共讀,從遊戲中練習指物命名,也可以輕握寶寶的手指依照輪廓滑動,讓寶寶體驗手指移動的感覺。

◆《白看黑》/上誼出版

18_nEO_IMG.jpg  
↑封面。

19_nEO_IMG.jpg  
↑封底。

20_nEO_IMG.jpg  
↑內頁。

全書有10張黑白圖形,每一頁都是白底黑圖,所以書名叫做《白看黑》。內容是寶寶身邊常見物品、水果、動物的剪影,像是圍兜、蝴蝶、樹葉、餅乾…等等。可以陪著寶寶共讀,從遊戲中練習指物命名,也可以輕握寶寶的手指依照輪廓滑動,讓寶寶體驗手指移動的感覺。

◆《我的動物寶貝》/泛亞文化出版【收錄於:小小力豆套書】

21_nEO_IMG.jpg  
↑封面,泡棉材質。

22_nEO_IMG.jpg  
↑扉頁。

23_nEO_IMG.jpg  
↑內頁。

全書有20張黑白圖形,由黑底白圖和白底黑圖交錯呈現。不同於一般黑白書只有單純的色塊和線條,《我的動物寶貝》以動物為主題,不僅呈現主角「黑與白」,另外還使用紅、黃、橘、藍、綠色彩點綴,甚至細膩地以線條凸顯動物特徵,像是斑馬的斑紋,鱷魚的皮膚。很適合在共讀時講故事給寶寶聽。

每一個動物旁邊都有標註中英名稱,可以延長使用時間。另外每一頁都還有軋洞設計,增加不少寶寶探索的趣味,小Co媽會拉著小Co的小手伸進去摸摸看。這本書還有令人驚喜的獨特設計:精心佈局每個洞與下一頁圖形的結合效果,讓畫面即使有洞卻依然保持完整。

24_nEO_IMG.jpg  
↑老虎身上的洞翻過去剛好是斑馬的斑紋。

◆《猜猜我是誰》/風車出版【寶寶最愛的磨牙布書系列】

25_nEO_IMG.jpg  
↑封面。

26_nEO_IMG.jpg  
↑內頁。

從口腔期開始,寶寶的嘴巴成了探索世界的工具,對於新奇好玩的東西通通都想往嘴巴裡塞。即將長牙的寶寶也開始會覺得牙齦不舒服,磨牙書成了寶寶此時最好的共讀朋友。

這款磨牙書本身是布書,有可以放入嘴巴磨牙的材質。也有「標籤」和「圈圈」設計,可以滿足寶寶觸摸的需求,小開本很適合寶寶抓握,小Co已經會握著翻頁。內頁包覆塑膠袋,被寶寶緊握還會發出「咂咂」聲,同時刺激寶寶聽覺。小Co睡覺前都要抓一抓才安心睡著,睡醒後就算餵奶時間還沒到,也可以在床上安靜地把玩等媽咪來抱。

★文末小提醒

1.盡量在寶寶清醒且心情不錯的時候陪伴寶寶,帶領寶寶一起看黑白卡和黑白書。寶寶的專注力非常薄弱,能維持1~2分鐘就算很不錯了。如果寶寶看一下下就想要探索其他地方,不需要勉強寶寶繼續看下去。

2.月齡大一點的寶寶可以作追視訓練的時候,黑白圖卡也很好用。爸比媽咪可以在確定寶寶視線跟上後緩慢移動黑白圖卡,讓寶寶作追視練習。不僅有助於視覺發展,也能為日後的閱讀能力奠定基礎。

★延伸閱讀

【親子共讀。布書】(5M~) 小Co最愛不釋手的布書:小象阿里 
【親子共讀。有聲書】(5M~) 小Co百看不膩的有聲書:安納多在農場 

★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小Co媽育兒筆記、副食品食譜、可愛小Co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快門旅筆粉絲團連結圖-2015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RJ)-新.JPG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