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_nEO_IMG.jpg 
↑阿里在我們家不像書,比較像大象好友。

當初決定自己在家帶小Co,做了不少功課。因此知道0歲寶寶每個月都是成長的關鍵期,雖然寶寶聽不懂也不會說,但是爸比媽咪仍要盡量和寶寶多說話、多互動,因為這是寶寶成長過程中最豐沛的養份。

至於要怎麼和寶寶多說話、多互動?其實小Co爸媽也不是一開始就上手,撇開第一個月,小Co大部份時間都在沉睡,小Co爸媽身心俱疲不談。我們直到小Co兩個多月,才購入第一個玩具─手搖鈴,幾乎全天候親自陪伴、陪玩。但是隨著月齡漸增,小Co白天清醒時間越來越長,很快地小Co爸媽也覺得好像變不出把戲了。因此開始到處尋覓靈感(玩法)和幫手(玩具)。

後來我們在婦幼展初識小象阿里,立刻被它的容貌和特色深深吸引。(誰叫我們都是「象迷」呢?XD)不過因為它屬於套書,無法只帶它回家。回家後左思右想一個禮拜,還是決定把它和夥伴們一起請回家陪小Co玩耍。

★ 嗨,阿里,歡迎成為我們的家人!

02_nEO_IMG.jpg 
↑包裝已經丟了,這張介紹阿里的紙卡還留著,可以提醒自己盡量善用阿里的多元功能。(套書有另附一本親子手冊,對新手爸媽介紹每一本書的細節、特色,還會建議不同月齡的適合玩法。真是小Co爸媽的救星呀!)

03_nEO_IMG.jpg 04_nEO_IMG.jpg 
↑阿里的側面。

06_nEO_IMG.jpg 
↑阿里的左耳是握把,很適合小寶寶練習抓握。平常小Co爸媽要請阿里「回家」時,也是從這裡一把抓起來。XD~鮮豔的鼻子是阿里一大特色,每一段都有不同色彩。裡面分別藏有嗶嗶鈴鈴鐺,捏下去會有多元觸感。

05_nEO_IMG.jpg 
↑阿里的右耳。黑底白點很適合刺激小寶寶的視力發展。內有響紙,當小Co緊緊握住時,發出「沙沙沙」的聲響讓她好驚訝。

07_nEO_IMG.jpg 
↑阿里的尾巴,尾端是小花造型的固齒器喔!小Co也很愛抓這裡。

08_nEO_IMG.jpg 09_nEO_IMG.jpg 
↑阿里的四隻腳,也分別藏有嗶嗶鈴鈴鐺用力捏可以體會不同觸感。橘色這隻腳捏下去還會發出「啾啾啾」的聲音。

10_nEO_IMG.jpg 
↑阿里的頭毛,小Co有段時間對「條」狀物特別有興趣,常常拉阿里的三跟頭毛。

11_nEO_IMG.jpg 
↑書頁以魔鬼氈收合。

12_nEO_IMG.jpg 
↑左上角太陽是安全鏡子,小Co剛開始從裡面看到自己還會馬上拿開,大概是還沒做好看見自己的心理準備。現在已經很會看鏡中的自己和馬麻囉!

小Co每天早上都比爸比媽咪早起,她會安安靜靜地自己把玩掛在床上的玩具等我們起床餵早餐奶(真的是很Nice的天使寶寶)。小Co媽每天走到嬰兒床前都會說「太陽,早安!」、「阿里,早安!」、「小Co,早安!」。現在,小Co已經很習慣喝完早餐奶後要和阿里玩上一陣子。

右邊這一頁的積水是不同材質可以增加觸覺經驗。剛開始接觸的時候,小Co媽試著抓小Co的手指去摸,她反而會用力把手抽離。小Co媽只好自己示範,最近終於看到她有意識地觸摸書頁中不同材質的區塊。

13_nEO_IMG.jpg 
↑左頁花朵中央有魔鬼氈,可以讓蝴蝶停在花上。右頁花朵是以不織布縫製成袋狀,讓蝴蝶飛累了可以躲在裡面休息。

14_nEO_IMG.jpg 15_nEO_IMG.jpg 
↑小Co現在還不會和阿里、蝴蝶、螞蟻玩捉迷藏,蝴蝶和螞蟻都是小Co媽角色扮演找話題的道具。連結蝴蝶的繩子算很堅固,前陣子開始愛上撕扯快感的小Co還沒把它扯下來。XD

16_nEO_IMG.jpg 
↑左頁帶入「媽媽」的概念,阿里馬麻的耳朵也可以觸摸,看著阿里馬麻用大耳朵摸阿里的頭,這畫面好溫馨啊!右頁是阿里上床睡覺囉,每天晚上送小Co上床睡覺前,碰到小Co還不想睡的時候,就會翻出這一頁告訴她:「阿里想睡覺了,明天大家再來玩喔!

★ 阿里,小Co朝夕相處的玩伴

17A_nEO_IMG.jpg 17B_nEO_IMG.jpg 
↑阿里到貨第三天,小Co剛開始接觸。這時候的她只會把阿里抱在身上,或抓、或捏阿里的耳朵和書頁。魔鬼氈的部份都是小Co爸媽幫她打開和收合。(5M13D)

19A_nEO_IMG.jpg 19B_nEO_IMG.jpg 
↑唯一能比阿里還要吸引小Co的東西就是相機的鏡頭

20A_nEO_IMG.jpg 
↑雖然對著鏡頭笑,手卻抓著阿里的腳不放。

21_nEO_IMG.jpg 
↑小Co開始對任何事情都好奇囉!

22A_nEO_IMG.jpg 22B_nEO_IMG.jpg 
↑七個多月的小Co開始會伸手想要拿東西,到手後會仔細觀察好一陣子。(7M17D)

23A_nEO_IMG.jpg 23B_nEO_IMG.jpg 
↑仔細觀察、把玩固齒器一段時間後,接著觀察阿里的四隻腳。

24A_nEO_IMG.jpg 24B_nEO_IMG.jpg 
↑再來觀察耳朵和鼻子。

25A_nEO_IMG.jpg 25B_nEO_IMG.jpg 
↑抬頭發現把拔在拍照。小Co:把拔,你在拍我嗎?要拍漂亮一點喔!

26_nEO_IMG.jpg 
↑小Co:阿里真的好好玩喔!

看小Co這麼認真接觸、觀察、把玩,就會讓小Co爸媽覺得物超所值呀!從小Co眼神流露出來的專注,深深打動小Co爸媽的心~

★ 《我是小象阿里》收錄於泛亞文化出版的《小小力豆》套書。
★ 「陪伴」是最有效果的導讀!
★ 未來也會陸續分享小Co爸媽陪小Co共讀的書單。

★延伸閱讀

(更新)【親子共讀。黑白書】(0~3M) 黑白卡/黑白書 
【親子共讀。有聲書】(5M~) 小Co百看不膩的有聲書:安納多在農場 

★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小Co媽育兒筆記、副食品食譜、可愛小Co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快門旅筆粉絲團連結圖-2015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RJ)-新.JPG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