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0M31D~1Y1M6D 
↑本週菜色。

第一道:南瓜海鮮燉飯
南瓜海鮮燉飯 
↑南瓜海鮮燉飯。天氣越來越熱,食慾難免受到影響,南瓜鮮豔的黃色可以促進食慾。利用「海鮮的香」和「南瓜的甜」顧好小Co的「胃」與「味」。

~備料~
白米1.5杯
鱈魚1片
蝦子10隻
南瓜1/2顆
洋蔥1/2顆
湯底:番茄洋蔥排骨湯3杯(前一晚先熬,冷藏一日刮油後再使用)

★ 白開水3杯備用。白米加高湯蒸熟後,如其餘食材未及時備妥,湯汁會被米飯吸乾,增加攪拌難度且不易入口。因此白開水可視情況增加,以維持滑順口感。
★ 上述份量約可分裝200ml*4,120ml*3。

~作法~
1.白米洗淨泡水30分鐘以上。
(泡水同時進行下述步驟以節省時間。)

2.南瓜洗淨削皮去子,切丁。
(用湯匙可以輕鬆把子挖除)

★ 南瓜皮很營養,但不容易吞嚥,可以斟酌寶寶的咀嚼和吞嚥能力決定是否削皮。

3.洋蔥洗淨去皮,切丁。

★ 洋蔥有助於消退海鮮的腥味。

4-A.鱈魚洗淨、切塊、汆燙。(冷水時就先放入)

4-B.燙熟放涼後,用大拇指和食指仔細捏過每一吋魚肉,以確保細碎魚刺皆挑除。

★ 不過難免百密一疏,餵食時要睜大眼睛,再做一次把關。儘管鱈魚處理起來相當麻煩,但是為了讓小Co吃到鱈魚的營養,每隔幾週還是會做一次。

5.蝦子洗淨、剝殼、挑除腸泥、切段、汆燙。
(冷水時就先放入,用牙籤可以輕鬆挑除腸泥)

★ 汆燙過的鱈魚塊和蝦仁段已經熟了,不過畢竟是海鮮類,為求謹慎小Co媽還會和所有食材一併放入電鍋再蒸過一次。

6.步驟1~5食材與高湯一起放入電鍋,外鍋一杯水,蒸熟。混合拌勻,完成。

第二道:紅醬義大利麵(簡易版)
紅醬義大利麵 
↑之前試做過一次紅醬義大利麵很受小Co青睞,這週因為時間有限,直接利用熬煮湯底使用的食材(番茄、排骨肉)製作。

~備料~
螺紋麵1碗
洋蔥1/2顆(熬湯的洋蔥已與湯頭合而為一,這是另一顆)
番茄4顆
排骨肉約600g

★ 上述份量約可分裝200ml*4,120ml*2。

~作法~
1-A.準備一鍋水,煮沸後放入螺紋麵。第二次沸騰後倒入一碗冷水,繼續煮。第三次沸騰後再倒入一碗冷水,繼續煮至沸騰。
(小Co只有四顆牙,滾煮三次麵條口感比較軟爛)

1-B.麵條起鍋放涼後,用食物剪刀將每一條麵剪短,約原本的1/3~1/2長。

2.用電動攪拌棒將番茄打成泥。
(從湯底撈起的番茄已吸飽湯汁)

3.洋蔥洗淨去皮,切丁。

4.用食物剪刀取排骨肉,剪小塊好入口,同時挑除骨頭。

5.平底鍋加入少許油熱鍋,先放入洋蔥炒香,再加入排骨肉末拌炒,最後倒入番茄泥,轉小火繼續炒至收汁。←簡易版紅醬完成。

6.螺紋麵淋上紅醬,完成。

第三道:夏日森林
夏日森林Step4,完成 

~備料~
馬鈴薯1顆
胡蘿蔔1條
蛋黃2顆
綠花椰菜10朵
蘋果1顆
湯底或白開水少許

★ 上述份量約可分裝150ml*6,120ml*1、50ml*6。

~作法~
1.馬鈴薯洗淨去皮,放入電鍋,外鍋半杯水蒸熟,加高湯打泥。

2.胡蘿蔔洗淨,去皮,一半切塊,另一半切小丁,分二碗放入電鍋,外鍋半杯水蒸熟。
★ 切塊這部份蒸熟後打泥,和馬鈴薯拌勻後有調色效果。切丁是為兼顧長牙寶寶的口感需求。

3.雞蛋放入電鍋中蒸熟後取出蛋黃,過篩成粉狀。
(無蛋白過敏,可將蛋白剝成小丁加入其中)

4.蘋果洗淨,去皮,切小丁,放入電鍋,外鍋半杯水蒸熟。
★ 防止蘋果表面氧化變色可浸泡鹽水,或切丁後儘速放入電鍋蒸熟。

★ 馬鈴薯、胡蘿蔔塊、胡蘿蔔丁、雞蛋、蘋果丁,分碗盛裝可同時放入電鍋蒸熟,以節省時間。(小Co媽使用電鍋增高蓋,空間變大了,外鍋水也要增加一倍喔!)

★ 馬鈴薯蒸熟後室溫下很快顏色會變深,要拿捏一下起鍋時間(可先備妥其他食材)。

5.綠花椰菜洗淨,取近花苞端放入滾水中汆燙。

6.馬鈴薯泥與胡蘿蔔泥拌勻,如下圖。

夏日森林Step1 
↑夏日森林的大地。

7.灑上蛋黃粉,如下圖。

夏日森林Step2 
↑夏日森林的土壤。

8.灑上胡蘿蔔丁、插上綠花椰菜,如下圖。

夏日森林Step3 
↑綠花椰菜的梗留得不夠長,小樹太矮了。XDDD

9.最後灑上蘋果丁,完成。

夏日森林Step4,完成 
↑蘋果蒸熟後有濃郁香氣和酸甜口感,讓寶寶對於清蒸時蔬的接受度有加分作用。

夏日森林,拌勻後 
↑因為小樹太矮了,視覺效果不如預期理想,最後還是決定拌勻再餵小Co。

★ 小Co本週三道料理都在開動後10分鐘內一口接一口完食!媽媽好感動,動力滿滿地開始動腦筋想下週菜單了!

★ 延伸閱讀

【小Co食堂】十倍粥、馬鈴薯粥、綠花椰菜粥/4M20D~5M16D
【小Co食堂】各類時蔬十倍粥/5M17D~6M15D
【小Co食堂】純食物泥、混食物泥、開葷/6M16D~6M30D
【小Co食堂】翡翠鮭魚燉飯、馬鈴薯蔬菜肉泥、蔬果泥、蔬果燕麥/1Y0M24D~1Y0M30D
【小Co食堂】南瓜海鮮燉飯、紅醬義大利麵、夏日森林/1Y0M31D~1Y1M6D

【小Co食堂】用滿分營養打底/副食品湯底:蔬菜高湯
【小Co食堂】香氣四溢、甘甜營養/副食品湯底:雞豬骨高湯
【RJ的奶爸之路】副食品閒談:新手爸媽大挑戰/小Co餵食記

★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小Co媽育兒筆記、副食品食譜、可愛小Co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快門旅筆粉絲團連結圖-2015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RJ)-新.JPG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