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水綠生態公園-文章首圖-1024  

山水綠生態公園位於台北市南港區與新北市深坑區交界,是很適合全家出遊的新景點,從Wen娘家出發,開車只需三分鐘即可抵達。初冬晴朗的午後,我們「撿日不如撞日」,帶著小Co完成這位小妞人生首次踏青微旅行。

山水綠,北市近郊踏青新去處
山水綠生態公園於2013年10月28日正式對外開放,成為台北市近郊踏青新去處,也是南港區數十年來難得的再生地景。我們至今才初次登門拜訪這位於山豬窟「老鄰居」的新厝,說來慚愧。

從舊莊街轉上南深路(從台北過來,可由忠孝東路七段轉研究院路接舊莊街)後,再往前直行一段路就到了。這天是平日中午用餐時間,當時只有我們一台車進駐,非常空曠。

山水綠 (1) 
↑平日中午用餐時間,只有我們一台車。停車場依大型車、小型車、機車劃分階梯式停車區塊,車位不少。

佔地21公頃的山水綠生態公園不僅腹地廣大,還擁有居高臨下的寬闊視野。園區所在位置為山豬窟山谷,三面環山山谷呈南北走向,登高遠眺,視線所及為南港科技園區、東湖、汐止一帶。對產前整整安胎將近一個月,又宅在家理顧小Co五個半月的Wen來說,面對如此景緻,一股瞬間解放的感動從心底直衝腦門。好似所有疲勞、憂慮,都在這一刻同步瓦解、隨風而逝。此外,園區開放到晚上十點,入夜後還能欣賞東台北夜景,以及國3與國5的車軌喔!(下次可以試著晚上來逛逛~~)

從停車場到瞭望臺會經過一段平緩上坡,Wen第一次背著剛滿七公斤的小Co爬坡,正好測試一下新添購的ERGO背巾,果然輕鬆不少。

山水綠 (5)

山水綠 (2) 
↑山豬窟是山谷地形,由停車場開始深入園區,屬於上坡路段。

山水綠 (9)

山水綠 (17) 
↑瞭望臺全景,藍天白雲映襯,坐在其中暫歇更添快意。

山水綠 (6) 
↑地基特意加高,登上瞭望臺向山下遠望,平地景緻一覽無遺。

山水綠 (11)

山水綠 (12)

山水綠 (13) 
↑找找看,有沒有發現在此駐足的嬌客?

山水綠 (20)

山水綠 (7)

山水綠 (8)

山水綠 (10) 
↑山坡上風勢不小,利用慢速快門呈現花朵隨風搖曳的姿態。

瞭望臺前有兩大塊花圃,一塊種植向日葵,另一塊栽培波斯菊。花圃兩側都有設置階梯與走道,可以近觀賞距離。為符合園區主打的資源再生理念,花圃所使用的培養土,也頗有資源再利用的來頭。原本是北市境內側溝清出的溝泥、溝土,以及淡水河床淤泥,經過處理後搖身一變,化作春泥更護花。

以自然工法打造生態復育園地
山豬窟東側有一條山豬窟溪(Wen娘家巷口就是這條溪),屬於山豬窟流域。山豬窟溪於舊莊街一、二段分段處(212公車總站旁)匯入大坑溪(南港與汐止以此溪分界),之後與四分溪匯流,一路流向基隆河。

山水綠生態公園配合南高北低的地勢,設置許多隱藏於地面的水溝、小橋,一方面可以收集降水,另一方面也讓野溪順其自然流過,這是野溪復育工程的一環。園區內可看到白鷺鷥飛翔,代表野溪裡已經有小魚悠游。根據現地設立的解說牌,魚種以台灣馬口魚、孔雀魚為主。

山水綠 (14) 
↑站在解說牌旁邊,可以聽到由腳邊草叢下傳出來的潺潺溪流聲。像照片中這樣的跨溪小橋,園區內有18座。

山水綠 (15) 
↑隱藏於地面的小水溝,降雨時蓄水用。除了涵管是泥造,其他部分都是由石頭堆砌。

山水綠 (21) 
↑生態公園內爬蟲類住客介紹。

山水綠 (31) 
↑生態公園內兩棲類住客介紹。

山水綠 (33) 
↑溝泥池。

山水綠 (22) 
↑橋下是人工濕地,附近栽種的圓葉節節菜(好可愛的名字),葉片顏色會隨著水質濁度升降而變化,因此在人工濕地中肩負水質檢測重任。它的別稱「水豬母乳」,和山豬窟地名更有呼應之趣。另一種植物「李氏禾」是構成人工浮島的主要物種。李氏禾最初生長在人工溼地邊緣,會藉著走莖伸出水面,透過繁殖交錯生長,最後形成具有浮力的人工浮島。它的植莖與根系會吸引藻類附生,成為適合小魚孵育的搖籃。此外,李氏禾果實豐碩,也能吸引水鳥前來覓食。遠處則為遊客中心與木棧道觀景平台。

山水綠 (23)

山水綠 (24) 

延續資源再生的永續價值
山水綠生態公園前身為山豬窟垃圾掩埋場,由於台北市長年實施垃圾分類,已於2010年達到垃圾零掩埋目標,才能順利轉化為生態公園。因此,園區裡隨處可見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成果。

除了自然工法,最具體的設施就是遊客中心。遊客中心位於園區北端,也是地勢最低處,是一棟二層樓建築,內部展示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相關知識,還有台北市歷年來的資源再利用實施報告,佔地雖小,內容卻頗豐富。

當年,山豬窟掩埋場就是為了接棒福德坑掩埋場而興建,如今也追隨福德坑環保復育公園的腳步,成為生態綠地。兩座掩埋場都曾為廢棄物聚集地,但現在與未來卻可帶給市民休閒樂趣,其中體現的現代化都市發展與土地轉型軌跡,十分難得。

山水綠 (28) 
↑由回收廢棄鋁罐組合而成的景觀牆。

山水綠 (26) 
↑通往展望台的木棧道。兩旁的彩繪圓柱曾是福德坑垃圾掩埋場的電線桿,特地從木柵搬來,有傳承的意味。

山水綠 (29)

山水綠 (30) 
↑木棧道上方有一層鐵網,這是牽牛花預備攀爬的道路。現在牽牛花只攀到接近棧道的高度,相信有朝一日將會包覆整座棧道,成為綠色廊道。

山水綠 (32) 
↑出入口。以前這裡是垃圾車的過磅站。出入口旁有座池畔木屋,值得特別介紹。木屋前身是垃圾車澡堂(洗車台),為了響應垃圾減量與節能減碳,利用舊建材改建而成。此地原先規劃為咖啡木屋,不過目前尚未有咖啡商進駐,內部僅有桌椅可暫時休息。據說還有一張環保長凳,是由856個回收利樂包製作而成,下次再進去一探究竟。

山水綠 (19) 
↑園區中心位置有兒童遊戲設施,一旁的家長休息區還蓋上遮陽布,下方沙坑也是小朋友的樂園。我們前往時設施上方纏繞著工地常見的封鎖線,可能是近期會進行維修吧。

園區還沒逛完,小Co就開始想睡不耐了。原本預計公園離家不遠,所以沒有帶推車,此時只好儘速打道回府。園區內還有許多設施沒有逛完,像是沼氣發電、太陽能花鐘、池畔木屋、山豬坡,就列入下次來訪的重點囉!

山水綠 (34) 
↑難得出門曬太陽,這小妞卻幾乎全程都在呼呼大睡......

★「山水綠」的由來
山水綠的命名取材於唐朝詩人柳宗元《漁翁》:

漁翁夜傍西岩宿,曉汲清湘燃楚竹。
煙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
迴看天際下中流,岩上無心雲相逐。

◎本篇完整相片請至Flickr觀賞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13925790@N03/sets/72157649262249255

◎山水綠生態公園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南深路37號(可由南港端南深路或深坑端深南路上山)
網址:http://www.dep.taipei.gov.tw/ct.asp?xItem=78227803&ctNode=72893&mp=110001
開放時間:每日上午六時至晚上十時(另逢周六、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提供童玩及自行車免費借用)。
來訪時間:2014.11.05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可愛小Co的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後製)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按讚圖示(RJ)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