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副食品的湯底改用高湯後,小Co媽都會在副食品製作日前一天開始燉煮高湯。在小Co開葷後,副食品的湯底不再只有蔬菜高湯,增加雞豬骨高湯

雞骨熬出的高湯味道甘甜,有助於恢復元氣,適合生病初癒的寶寶。豬骨則富含膠質與鈣質,對寶寶成長發育很有幫助。

★ 延伸閱讀:【小Co食堂】用滿分營養打底/副食品湯底:蔬菜高湯

~備料~
備料相當簡單,只有兩種食材:雞胸骨(或雞腿骨)、豬大骨。依個人口味可再適量加入蔥段薑片

雞胸骨300g
豬腿骨300g
水1800c.c.
青蔥2支
生薑3小塊

雞豬骨高湯備料-豬骨 
↑豬腿骨。

雞豬骨高湯備料-雞骨 
↑請老闆幫忙剁開的雞骨。如選擇雞腿骨要記得請老闆幫忙去皮(皮最油),或回家後自行去除。

★ 如何買?
→到傳統市場賣雞賣豬的攤位,和老闆說要買熬湯用的骨頭就可以囉!

雞豬骨高湯備料-蔥段、薑塊 
↑蔥段和薑片。

~流程~
Step 1:在水龍頭下沖洗雞、豬骨上殘留的血水。

雞豬骨高湯流程-洗淨血水 

Step 2:再以滾水汆燙3至5分鐘,徹底去除血塊和雜質等髒汙。

雞豬骨高湯流程-汆燙 

Step 3:汆燙後會浮起非常多髒汙雜質,整鍋移至水龍頭底下沖淨。

雞豬骨高湯流程-洗淨雜質  

★ Tips:千萬不要整鍋沸水直接倒入排水孔,才能保護管道不受傷害。

Step 4:重新接一鍋水,放入雞骨、豬骨、蔥段、薑片,放入電鍋。外鍋放2碗水。

雞豬骨高湯流程-放入電鍋 

★ Tips:水量1800 c.c.,約可製作一週份副食品(一日二餐,每餐約200ml)。

小Co媽在電鍋跳起後,會在外鍋再加二碗水,蒸第二輪,湯頭才會入味喔!若時間允許,可再蒸第三輪

★ 瓦斯爐版(收湯效果比電鍋好,優點:更入味,缺點:要花時間顧火):

→以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維持沸騰,蓋上鍋蓋續煮3小時,至湯汁呈現琥珀色。(參考食譜《4個月到2歲嬰幼兒營養副食品-超值育兒版》

Step 5:蒸煮完成後,以細目濾網汰除雜質。

Step 6:放涼後就可以送入冰箱囉~(先別急著分裝!)

身邊許多親友對於雞、豬、牛骨所熬出的湯都有過於油膩的疑慮。只要一個簡單的小步驟就可以輕鬆去油解膩喔。

Step 7:整鍋湯在冰箱住一晚之後,油會浮上來結塊。只要用湯匙輕輕一刮,就可以和多餘的油脂說掰掰囉!(這也是小Co媽要提前一天先熬高湯的原因。)

雞豬骨高湯流程-撈除過多油脂 

原本以為寶寶腸胃還不適合接觸油脂,小Co媽先前做的副食品幾乎都是「零油料理」(僅有肉泥、魚泥本身的油脂),卻沒想到讓小Co陷入便祕困境。後來才知道適量攝取油,才能讓寶寶免受便祕之苦。在小Co便祕最嚴重的時候,小Co媽會在每一餐副食品中倒入約3至5滴橄欖油或葡萄籽油。

Step 8:到這邊就完成了,接下來可直接用來煮副食品,或是分裝備用。

雞豬骨高湯完成 
↑成品。

★ 延伸閱讀

【小Co食堂】十倍粥、馬鈴薯粥、綠花椰菜粥/4M20D~5M16D
【小Co食堂】各類時蔬十倍粥/5M17D~6M15D
【小Co食堂】純食物泥、混食物泥、開葷/6M16D~6M30D
【小Co食堂】翡翠鮭魚燉飯、馬鈴薯蔬菜肉泥、蔬果泥、蔬果燕麥/1Y0M24D~1Y0M30D
【小Co食堂】南瓜海鮮燉飯、紅醬義大利麵、夏日森林/1Y0M31D~1Y1M6D

【小Co食堂】用滿分營養打底/副食品湯底:蔬菜高湯
【小Co食堂】香氣四溢、甘甜營養/副食品湯底:雞豬骨高湯
【RJ的奶爸之路】副食品閒談:新手爸媽大挑戰/小Co餵食記

★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小Co媽育兒筆記、副食品食譜、可愛小Co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快門旅筆粉絲團連結圖-2015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