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週-文章首圖-1024

寫在前面
隨著小Co「週歲生日」的腳步越來越近,親友們不約而同表現出對「抓週結果」的關心。加上近兩年身邊好友們生養眾多,FB經常被寶寶抓週萌照洗板。最後,不可免俗地幫小Co報名最近很夯的宜蘭傳統藝術中心抓週活動。

★ 抓週是在寶寶滿週歲時預測未來前途的習俗。這項習俗源遠流長,相傳緣起於魏晉南北朝;而且不僅只有中華民族,東南亞地區許多臨近國家也都有類似抓週的習俗。

小Co媽從小到大常聽長輩聊起小時候抓週的點滴過往,事前張羅和儀式進行是浩大工程。現在有越來越多場館提供付費抓週服務,在台北最知名的莫過於蘆洲李宅林安泰古厝舉辦的古禮抓週儀式。不過既然超夯,就代表預約不到呀~

其實宜蘭傳統藝術中心的抓週儀式也辦得不錯,雖然曾聽過有些媽咪會以「贈品」內容來衡量活動本身的優劣,甚至不辭辛勞「貨比三家」。但小Co媽覺得抓週重點還是儀式本身為孩子帶來祝福,而且既然抓週有預測意味,多抓幾次好像也怪怪的,如果抓好幾次會不會意味「以後常常換工作」呢?好像想太多了,哈哈~

好久不見,熟悉的傳統藝術中心
對把宜蘭當作第二個家的小Co爸媽來說,對傳統藝術中心的環境並不陌生,就像是見證我倆成長的老朋友,許久未見。這趟再訪,身邊多了個牙牙學語的一歲娃。

到訪這天是平日中午,廣大的小客車停車場十分空曠。不過當天雨勢頗大,我們還是一路向上開,停在入口處附近。在驗票處報上小Co大名,並出示證件(健保卡)即可入園。

★ 抓週報名費500元,含兩位陪同大人入園門票。

抓週場地位在園區內的臨水街,進入臨水市集後拾級而下即可到達。當天我們推著娃娃車,改走民藝街,由後方建築物搭電梯前往,也很方便。

抓週 (1)

抓週 (2)

抓週 (3)
↑位於臨水街上的收涎抓週活動場地,窗外貼有明顯圖畫很好找。

抓週 (5)

抓週 (4)
↑報到處和報到時間表。報到後現場會告知排序(號碼),再依燈號準備入場。

抓週 (6)
↑因館內空間有限,嬰兒車必須停放在屋外,地上有標示格線。

抓週 (11)
↑沿著樓梯拾級而上就是民藝街屋後走廊。

抓週 (14)

抓週 (9)
↑平日又遇大雨,臨水市集門可羅雀。

抓週 (8)
↑等待燈號時就在這裡休息。

首要任務,穩定小妞情緒
我們預約下午一點時段,為了確保最近才開始有怕生反應的小Co能在活動中有穩定好情緒,我們決定提早30分鐘抵達等待區,用她最愛的副食品先顧好她的胃。

抓週 (20)
↑才走到等待區不到三秒,小Co就發出不耐煩的唉唉聲。看到馬麻掏出悶燒罐,立刻瞪大雙眼,一口接著一口乖乖吃。

抓週 (19)
↑10分鐘內就全部吃光光,飽足後的神情果然放鬆不少。

抓週 (13)
↑等馬麻收拾的時候,跟把拔去看可愛的笑笑羊和小熊小鴨。

抓週 (12)
↑門外一景。

屏息以待,抓週重頭戲登場
整套抓週活動有不少流程(關卡),工作人員會一次喊兩號進入,等前一號寶寶邁向第二關就可以正式開始。

小Co爸媽在出發前一度很擔心開始怕生的小Co不乖乖配合,還好服務人員很有經驗,在小Co媽抱著小Co站在等待線的時候就主動和小Co打招呼互動,暖身增加熟絡度。

★ 流程:洗澎澎龜→抽好人緣籤→踩麵龜→抓週→發紅嬰仔冊→拍全家福。

抓週 (24)
↑服務人員逗弄小Co,看的出來小Co有點緊張。

第一關:洗澎澎龜
服務人員口中念念有詞,說著一連串的祝福語,同時拿著紙巾沾濕,替小Co擦手,讓小Co摸摸可愛的澎澎龜皂(傳藝文昌皂)。澎澎是台語洗澡之意,烏龜有長壽象徵。讓寶寶洗澎澎龜,祝福寶寶有乾淨、全新的開始,平安長大。

抓週 (26)
↑小Co第一次手被抓住沒有反抗!

這一關最令小Co媽緊張,因為小Co平常最不喜歡任何人抓住她的手掌不放,總是一秒掙脫屢試不爽。還好今天為我們服務的阿姨很有經驗,和現場有太多第一次見到的新奇物品分散了小Co的注意力,讓她沒有過於「激烈」的抵抗。

第二關:抽好人緣籤
第二道流程是抽好人緣籤,其實和洗澎澎龜算是同一關。這時候的小Co看到什麼東西都想伸手抓,抱著她移步到籤筒前,這位小妞立即「快狠準」毫不猶豫的鎖定其中一支籤。

抓週 (28)
↑從這麼嚴肅的表情看得出來小Co對這支籤有多麼篤定啦。

抓週 (29)
↑鏘!鏘!小Co抽到「左右逢源」!看樣子以後會是個有實力,而且到處都吃得開的角色,把拔馬麻不用替她擔心了。(笑~)

★ 教育部成語典:左右逢源比喻處事圓融或辦事得心應手。

第三關:腳踏龜(踩麵龜)
腳踏龜,顧名思義要讓寶寶的腳踩在紅色的麵龜上「踩壽」,象徵「添壽」。有別於前兩關都是由馬麻抱著小Co,在踩麵龜之前,服務人員特別提醒這一關要由把拔來抱著。原來要在服務人員念祝福語的同時,需要抱著小Co反覆上上下下來進行踩麵龜儀式。看著小Co爸舉著9公斤的小Co進行全程約30秒的「重訓」,這才恍然大悟為什麼要由把拔來擔綱這「重」要角色。踩完麵龜,獲贈「平安米」一包,服務人員幫我們拍了第一張全家福。

P.S. 因為小Co爸不露面的堅持,父女情深的畫面就交給各位好友想像囉~

第四關:抓週
相傳抓週準備的物品必須是六的倍數,取其吉祥之意。傳藝準備12樣物品:書、筆、印章、算盤、鍋鏟、尺、球棒、樂器、金元寶、聽診器、攝影機、手機。

抓週 (22)
↑傳藝準備的抓週物品有12樣,最多可容納四位小朋友同時進行。

正式進行抓週儀式之前要先穿戴虎帽和圍兜,虎帽有趨吉避凶含意。戴虎帽是所有流程中讓小Co媽第二擔心的事,因為小Co從不讓人在她頭上做文章。不過,服務人員在適當Timing變出吸引小Co目光的法寶,成功轉移注意力,讓小Co完全忘記馬麻正在幫她戴帽子。

抓週 (30)
↑服務人員拿著看起來好好吃的雞腿,成功攫取愛吃小Co的注意力。

抓週 (31)
↑即使花了一點時間繫上蝴蝶結,小Co也渾然未覺頭上有什麼不一樣。

抓週正式開始,才把小Co抱到竹篩中間放下不到五秒,她立刻「心無旁鶩」拿起面前的書本逐頁翻起來欣賞。雖然沒有第一個就拿起馬麻心底的期盼:金元寶或聽筒,但馬麻仍然相當感動:不枉費小Co媽從她5M的時候就開始培養親子共讀的習慣!

★ 延伸閱讀:
(更新)【親子共讀。黑白書】(0~3M) 黑白卡/黑白書 
【親子共讀。布書】(5M~) 小Co最愛不釋手的布書:小象阿里 
【親子共讀。有聲書】(5M~) 小Co百看不膩的有聲書:安納多在農場 

抓週 (32)
↑即使面對一整盤大多未見過的新奇物品,書還是小Co首要青睞的目標。

★ 書本象徵專家、學者

在確定不離手之後,服務人員會先把抓到的物品拿起來,避免影響後續進行(最後服務人員會把抓到的三樣物品放回小Co面前讓她再把玩一下子)。

接下來,小Co又是毫不遲疑的拿起面前的印章,哇~看樣子未來咱家有機會出個優秀領導者囉~

★ 印章象徵總統、領導者。(看到紅嬰仔冊裡寫「總統」著實嚇了一跳。)

P.S. 這裡來不及拍照。

最後一個出手機會,只見小Co的手往金元寶方向挪去,小Co媽在心中暗暗叫好,畢竟養小孩真的好燒錢啊……(XD)

不料才高興不到一秒,這小妞的手瞬間緊握住金元寶……旁邊的烏克麗麗!

小Co對音樂很有敏感度,每次播放熟悉的音樂,早些時候會跟著旋律搖動身體,現在學會拍手了,還會試著跟節奏打拍子。不過小Co媽自幼音感不佳,這一定是遺傳自小Co爸。

抓週 (33)
↑緊握烏克麗麗,小Co的眼神相當專注。

★ 烏克麗麗(樂器)象徵明星、音樂家

抓週 (35)
↑即使注意力被其他小寶寶吸走,對書本和烏克麗麗仍緊抓不放。

抓週 (37)
↑抓週還加碼抽手機!原來是因為急驚風小Co「刷、刷、刷」抓太快了,服務人員彈性開放讓小Co多玩幾分鐘。小Co媽平日謝絕3C保母代勞,但總難忍在小Co面前滑手機到嘴角上揚的不良示範,才讓小Co誤會手機是馬麻最愛的玩具,真該深自檢討。

抓週 (38) 抓週 (39)
傳藝紅嬰仔冊。內有多項習俗介紹:滿月、收涎、抓週。除此之外還有多項活動記錄欄位,也可以貼上生活點滴照片,註記成長過程中特別值得記錄的時刻。

抓週 (40)
↑在每個關卡過關斬將後,紅嬰仔冊上就會蓋章,收集完畢後也意味著抓週禮圓滿落幕。右下角親友祝福話欄位可以挑選印章,小Co爸媽一致選擇「找一個你有熱情的事物,並對它保持極大興趣。」作為送給小Co的週歲期許。

後記
抓週圓滿落幕後,服務人員請我們一家三口拍正式的全家福留念。服務人員相當專業,為了要捕捉小寶寶看鏡頭的畫面,不但要同時手拿鈴鼓逗弄,更要看準時機按下快門。現場就可以等待印出,帶著熱騰騰的紀念回家。(私藏照片這裡就不附圖了。)

抓週 (42) 抓週 (41)
↑報到同時有領取一袋贈品,內有《嬰兒與母親》雜誌2015.3月號、防蚊貼片米餅扇子。(防蚊貼片和扇子在炎炎夏日外出都很實用呀~)

★ 延伸閱讀:
【RJ的奶爸之路】甜甜圈收涎記 
IMG_3710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五濱路二段201號
電話:03-9507711、0800-868676
官網:http://www.ncfta.gov.tw/ncfta_ce/main/index.aspx
開放時間:每日09:00~18:00(17:00停止售票)
收涎、抓週報名頁面:http://art.pcsc.com.tw/ncfta/onlinebb/bookingbb_list.jspx?me=3 

★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小Co媽育兒筆記、副食品食譜、可愛小Co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快門旅筆粉絲團連結圖-2015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RJ)-新.JPG


arrow
arrow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