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市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文章首圖-1024

「什麼?!原來玩具也可以像圖書館的書一樣,免費借出來玩一段時間再還回去!」

每次幫小Co線上預約親子館時段,不只在網站上看到12區親子館簡介,另外還注意到有一個地方叫做「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服務對象是0~6歲的學齡前小朋友。後來實際帶小Co到親子館玩耍,也會在門口看見色彩鮮豔的「玩具回收箱」,因此對玩具回收流程產生粗略印象。

上網仔細做功課才發現原來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今年四月才開始對外服務,是全台首座物資管理中心。不僅「免費」提供玩具借用服務,甚至也有遊戲體驗區可以遛小孩!台北市竟然推出熱騰騰又貼心的服務,讓後知後覺的小Co爸媽對這裡充滿好奇,帶著小Co前去一探究竟。(兼吹冷氣XD)

交流中心 (1)

交流中心 (2)
▲每個親子館入口處都可看到玩具回收箱。中心開放不到三個月,還擺放著開幕誌慶盆景。

入館預備!報到流程:停車、置物、報到(或辦證)、量體溫、消毒
和各區親子館一樣,有既定的入館前置作業。入館動線分為「網路預約」和「現場排隊」。

交流中心 (8)
▲台北市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大門。門口處有排隊入場的紅龍。

我們預約平日上午場(09:30~12:00),推著小Co走出電梯,工作人員即趨前詢問是否預約及第一次來?報上小Co的名字後,就算報到完成。工作人員接著幫我們每個人量額溫,引導我們到「停車區」「換鞋區」「置物櫃」,讓我們安置推車、鞋子、隨身攜帶的包包和物品。

和各區親子館不太一樣的是:在這裡所有自己帶來的物品不分大小一律放入置物櫃,置物櫃使用時要投10元(自備零錢比較方便),每次打開後10元會退回。

交流中心 (5)
▲停車區。

交流中心 (3) 交流中心 (4)
▲換鞋區、置物櫃。

交流中心 (6)
▲基於衛生考量,入館成人需著襪。第一次看到用五彩繽紛的扭蛋機取代襪子販賣機,很可愛的巧思。

第一次來,工作人員向我們拿小Co的健保卡,直接幫我們辦好會員證。原來是用印有條碼的貼紙,黏貼在健保卡的背面。由於健保卡習慣隨身攜帶,未來也不怕忘記帶,真是方便又環保啊!

 申辦所需文件:寶寶本人健保卡戶口名簿三個月內有效之戶籍謄本正本。

交流中心 (9)
▲服務櫃台。櫃檯旁展示區展示玩具回收、分類、清潔、維修的過程及借用對象。

交流中心 (11)

交流中心 (12)

交流中心 (13)

交流中心 (14)
▲中心收到最大宗的贈品就是塑膠公仔,其實塑膠公仔對小小孩來說既不安全也不好玩,對環境更造成重危害。想想多年前一頭熱跟著蒐集一大堆,造成現在不只苦惱居家收納,對於增加環境負擔也有不小的責任啊~(懺悔ing)

交流中心 (18)
▲中心目前在東區地下街外展「親子尋寶樂園」,展出內容包括:親子遊戲區、物資募集區、育兒資訊服務平台。(詳細時間地點每季定期公布於官網)

遛小孩的新選擇:遊戲體驗區
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不同於各區親子館,現場分成兩個區域:遊戲體驗區玩具借用區

在遊戲體驗區裡,各個角落分別安排不同的適齡玩具。這裡的玩具都是愛心人士或家長捐贈的二手玩具。小孩玩具幾乎都具有明顯階段性,不玩以後捐到中心也是物盡其用又環保的選擇喔!

交流中心 (53)
▲回收玩具標識。回收玩具不只是物盡其用,還可以讓玩具旅行而不流浪。

★ 中心接受八成新二手玩具繪本,也接受缺件玩具,有玩具醫生可以讓受傷的玩具恢復健康。為了保護寶寶和小朋友的健康,唯一不接受絨毛玩具的捐贈喔!

小Co探險尋寶實錄
最近幾乎每兩天就帶小Co出門一次,一來是小Co沒辦法連續三天足不出戶,二來是待在家裡實在是太熱了。只是不知怎麼著,這位小妞總在出門前才換好乾淨布布後的路途上嗯嗯,今天也不例外,只好火速報到後抱去無障礙廁所處理乾淨再入館玩耍。

再入館後,0~2歲遊戲區上已有不少寶寶,我們就先從沒有人的角落開始吧!小Co玩到的第一盒積木是「扮家家酒組」,適合2Y+寶寶。

交流中心 (49)
▲適合2Y+寶寶的綜合遊戲區

交流中心 (45)
扮家家酒組。每一盒玩具都像這樣分類清楚、收納整齊。外盒上貼有每一個組件的照片,還有註明:遊戲名稱、適合人數、年齡、分類、內容物明細、和玩法。

小Co是「愛吃甚於玩」的寶寶,因此家中玩具和繪本有不少都與食物有關係。當她看到比家裡還要澎湃的食材時玩得愛不釋手。

交流中心 (46)

交流中心 (48)
▲認真玩的小Co,一大早就被挖起來,沒睡飽的表情非常嚴肅。

交流中心 (47)
▲小Co:咦?我的茄子怎麼會在這裡?

交流中心 (50)
▲小Co爸臨場發揮的創意,看得出來是什麼嗎?

交流中心 (27)

交流中心 (21)
0~2歲遊戲區

交流中心 (29)
▲有玩具,也有繪本。

交流中心 (28)
▲還有各式搖搖馬系列。

交流中心 (22)
▲先來騎一下全場最夯的湯瑪士ㄅㄨㄅㄨ

交流中心 (23)
▲唉呀!不到30秒就摔車啦!淡定Co很冷靜的脫身……繼續玩別的玩具。

交流中心 (24)
套圈圈是全場玩具中讓小Co最留連忘返的一個,每次經過旁邊都要再玩一下,捨不得放手。(大概看起來很像可口的甜甜圈吧!XD)

交流中心 (25)

交流中心 (26)
▲先看一遍媽咪示範,接著……把媽咪手上的搶過去!

交流中心 (30)
▲小Co:ㄟ~這個東西會發出「咚咚咚」的聲音耶,好像好好玩。

交流中心 (31)
▲平時有敲木琴的習慣,敲起鼓來架勢十足。

交流中心 (33)
▲這是B.Toys砰砰砰打擊樂團,適合1.5Y寶寶。整組包含大鼓、兩支蜈蚣造型鼓棒、螞蟻造型鈴鐺、蜜蜂造型節奏棒、可愛的毛毛蟲手搖鈴與搖搖蛋沙鈴。(搖搖蛋沙鈴在剛剛的辦家家酒組裡有看到,被當成蛋了XD)

交流中心 (34)
▲最近狂熱「拿出來、放進去」遊戲的小Co可以長時間重覆這個動作而且樂此不疲。剛剛玩的套圈圈也要放入大鼓中。

交流中心 (37)
▲火車快飛,火車快飛。這裡也有Hape幻想堆疊積木列車。積木是小Co媽先堆上去的。

交流中心 (35)

交流中心 (36)
▲小Co:馬麻負責堆積木,我負責拆下來。

交流中心 (38)
▲這裡也有費雪小豬學習撲滿。硬幣投進去還會有音效喔!圖為小Co媽先擺好再交給小Co「扶著」。小Co目前還不會自己投入硬幣。

交流中心 (40)
▲同樣是B.Toys出品的魔鈴響叮噹,每一個顏色有不同音階(8音階,低Do~高Do)。還附有彩色版的簡譜對照,輕輕鬆鬆就可以敲擊出旋律。棒子兩端材質也不一樣,敲出來的聲音更多元。

交流中心 (39)
▲旋轉起來也很漂亮,還可以訓練小肌肉群。

交流中心 (42)
▲從0~2歲遊戲區另一個角落看出去的視野。

交流中心 (41)
▲檯面上停放整排色彩鮮豔的玩具車,等著小寶寶青睞。

交流中心 (55)
▲學步推車。斑馬會隨著推車前進而移動,吸引寶寶努力向前。可惜小Co推不到5秒就腿軟,看來腳力還得再加把勁練習囉!

交流中心 (15)
▲可以誘導小Co站立欲望的費雪寶寶聲光學習桌,小Co原本已有濃厚睏意,看到這款遊戲桌又燃起了動力。

交流中心 (16) 
▲認真研究中。

交流中心 (17)
▲用力按下去。最近剛學會「用手指按下去」的技能,看到好像可以按的都不放過。

交流中心 (19)
▲小Co:這裡每樣東西都好好玩喔,下次我睡飽後還要再來!

★ 官網加入會員即可預約遊戲體驗區時段。每個時段開放15對親子預約開放5對親子現場候補(如預約不足15對,由現場補足20對入場)。
★ 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線上系統和親子館有別,需另行註冊會員。(註冊頁面請點連結(不限台北市民都可以申辦喔!)

其他角落一瞥

交流中心 (51)
▲紙磚區。去過幾次親子館,這麼大的磚只看過南港館的塑膠磚,紙磚還是第一次看到,有質感又環保。小Co看到堆高高的任何東西一律先推倒再說。

交流中心 (54)
▲溜滑梯區。

交流中心 (57)
▲另一區還有適合更大年齡寶寶的軌道車區,看到好多好多軌道組讓小Co媽好想飛撲過去啊~XD(等小Co長大再來玩!)

照片後方大片落地玻璃裡面有沒有很壯觀?小Co爸媽看到雙眼都已冒火光。原來這只是障眼法,這裡展示的是中心內所有玩具的外盒!外盒!外盒!

交流中心 (10)
▲別忽略了頭頂的繽紛彩繪。

交流中心 (58)
多功能教室。中心不定期舉辦多項親子活動,像是親子律動、說故事、親子手作等課程,未來也計畫帶小Co參加,增加和其他寶寶的互動經驗。

交流中心 (56)
哺集乳室。中心內一律禁止飲食,只有哺乳媽媽和寶寶可以使用哺集乳室。寶寶若要喝水(奶)、吃東西都得到大門口進行。

有借有還,再借不難:玩具借用區
若只要借玩具,則不需事先預約,於中心開放時間內都可以去,同時只開放5組親子入內挑選和試玩想借用的玩具。

交流中心 (61)
▲玩具借用區。借用玩具都是像這樣整齊收入袋中。

★ 參加遊戲體驗區的親子組在離場前30分鐘內開放入內挑選和試玩。

交流中心 (60)
▲玩具借用流程。

交流中心 (62)
▲袋外附有圖文並茂的解說。

交流中心 (63)
▲我們借回家的玩具:B.Toys寶寶安全迴力車 。

★ 一般會員一次可借2件,借期2個禮拜,續借以一次為限(線上操作續借)。逾期歸還將會遭到暫時停權處分。(不限台北市民都可以申辦喔!)

中心玩具除了借給一般會員(0~6歲)使用外,出借對象還包括親子館和優先會員、社福團體會員。(長知識了,原來親子館的玩具是這樣來的啊~)

交流中心 (59)
▲小Co的第二張借用證入手。上方是小Co專屬的市圖借書證。

★ 優先會員(0~6歲)是指:
  1.弱勢家庭(含低收、中低收、危機、特殊境遇)家庭之嬰幼兒。
  2.父母戶內育有多胞胎(含雙胞胎)家庭之嬰幼兒。
  3.父母戶內育有3名以上子女家庭之嬰幼兒。
  4.原住民身分家庭之嬰幼兒。
  5.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 之嬰幼兒。

在哪裡?交通資訊
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緊鄰台北捷運善導寺站5號出口,位於華山市場3樓。不過5號出口只能爬樓梯,推娃娃車的家長可以從3號出口搭箱型電梯上來,位在忠孝東路同一側,相當方便。沒推娃娃車的大朋友、小朋友可以從4號出口搭電扶梯,會比3號出口更近一點。

★ 延伸閱讀,點圖連結→返老還童!藏身於眷村老屋內的童趣天地:信義親子館(上)
信義親子館上-文章首圖-1024

★ 延伸閱讀,點圖連結→返老還童!藏身於眷村老屋內的童趣天地:信義親子館(下)
信義親子館下-文章首圖-1024

★ 延伸閱讀,點圖連結→從小Co爸的角度分享四四南村與信義親子館的攝影圖文誌:
四四南村+親子館首圖

◎台北市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08號3樓(捷運善導寺站5號出口)
電話:(02)2391-5585
官網:https://www.tcprc.org.tw/ 註冊頁面請點連結預約頁面請點連結
開放時間:星期二~星期五09:30~17: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週三上午以團體導覽優先)

★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小Co媽育兒筆記、副食品食譜、可愛小Co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快門旅筆粉絲團連結圖-2015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RJ)-新.JPG 

 


arrow
arrow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