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親子館上-文章首圖-1024

返老還童!老屋內的兒童天地
「什麼!信義親子館在四四南村的信義公民會館裡面?」初次發現信義親子館芳蹤的小Co爸媽對著Google Map 接連驚嘆。

提到老眷村四四南村,小Co爸媽可說是相當熟悉。倒不是因為它是攝影熱點,而是眷村對於鍾情老屋的小Co爸媽來說,有更甚於傳統老屋的魅力。之前在北醫產檢完,只要天氣還不錯,就會來這裡散步曬太陽。只是來了這麼多次,卻渾然不知原來信義親子館就藏身其中。

信義親子館 (2)
↑信義親子館就在四四南村(信義區公民會館)裡面。

信義親子館 (3)
↑親子館位於A棟。從信義路方向進來就是第一棟。由於我們很少從這個方向過來,幾乎都是從莊敬路來,難怪不曾發現。

信義親子館 (4)
↑簡單的紅藍漆再搭配可愛圖樣,就能勾起在眷村的童年回憶。

其實小Co爸媽對於台北市公辦親子館這項福利可說是後知後覺。一直到發現小Co需要帶出去「充電」,才開始留意各區親子館資訊,準備帶著小Co一一攻略。

題外話,別人是帶寶寶外出「放電」,我們卻是要帶小Co外出「充電」。因為小Co只要連續兩三天沒出門,就會變得做任何事情都顯得意興闌珊。

入館預備!報到流程:停車、押證、置物、消毒

信義親子館 (5)
↑門口是推車停放區,依照地面標線停妥。貴重物品記得不要留在推車上。

信義親子館 (6)
↑入館前只要抬頭,就可以看到斗大的入館流程

帶小Baby出門難免大包小包。由於親子館內有很多大寶寶跑來跑去、小寶寶爬來爬去。陪伴者如果帶著大包小包置於地面將會造成危險,因此不能背自己的包包入館(不論Size)。

館方會發放透明塑膠提袋,只要放得進去的東西就可以攜入館,像是奶瓶、水壺、尿布、點心、錢包、手機…等物,方便陪伴者提著或是勾在手臂上。提袋內放不下的其他物品必須放在置物櫃內。

★ 報到需要押大人的證件(身分證or健保卡or駕照)一張,才能領取提袋和鑰匙。
★ 遊戲區禁飲食,館內另設有點心區可以利用。

信義親子館 (7)
↑置物櫃的視覺效果相當舒服。

信義親子館 (8)

信義親子館 (9)
↑鑰匙就纏繞在提袋上。

信義親子館 (10)
↑基於衛生考量,入館要穿襪子。第一次看到「襪子服務機」,使用一次20元。

入館前記得要把鞋子放入鞋櫃擺整齊。入館後第一件事是量體溫,接著要把手洗乾淨。大人小孩都要洗,還要搓洗手乳喔!

信義親子館 (11)
↑門口另有洗手台,照片這張是哺乳室內的洗手台。

0~2歲寶寶探索遊戲區:適合嬰兒學步兒

信義親子館 (12)

目前造訪過二間親子館:南港和信義,都有特別規劃一塊空間是「0~2歲寶寶探索遊戲區」。每一間親子館各有特色,信義親子館在這一區特別以自然素材,像是木頭、布料、果實來打造天然無毒的親善空間。

比起南港親子館有許多適合小寶寶的玩具,信義親子館專屬小寶寶活動空間更寬廣。然而就整體室內空間而言,其實南港親子館更大(2層樓),信義親子館可說是走小巧精緻路線呀!

信義親子館 (13)
↑可愛動物圍牆好吸睛。中央處是「寶寶第一座爬行探索巨蛋」。

進入0~2歲寶寶探索遊戲區,就看到「寶寶第一座爬行探索巨蛋」。巨蛋中央有下沉設計,讓寶寶爬行時可以體驗地形的起伏來鍛鍊平衡感和協調性。

信義親子館 (14)
↑平衡感和協調性更好的寶寶還可以直接走進去。

信義親子館 (15)
↑木紋球池還是第一次看到。小Co才坐定立刻一手抓一球,捨不得放開。

由於小Co到訪這天還不能隨心所欲爬行,入館後使用的第一個設施就是這座球池。從館外置物櫃到館內大型設施,白色搭配木紋的主視覺設計營造出的氛圍讓辛苦的寶寶主要照顧者好放鬆。

信義親子館 (16)
↑現階段任何東西到手後都是先丟再說。小Co媽平常和多多玩「我丟你撿」,和小Co玩就變成「你丟我撿」的遊戲了。

信義親子館 (17)
↑原來球池還有另一個玩法:把球放到軌道裡。

在親子館除了可以玩家裡沒有的玩具設施,最棒的收穫是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玩。不同於先前在親子餐廳總被大一點的孩子搶走手中的玩具,這次遇到一個差不多年齡的小哥哥,都會主動拿玩具給小Co,想和小Co一起玩。大人們在旁邊看得好感動,可惜小Co妹妹不領情,儘管對小哥哥笑得很燦爛,但手上還是自己玩自己的。

信義親子館 (18)
↑球池旁的窗框,也填上了童趣的色彩。

信義親子館 (19)
↑適合0~2歲寶寶的玩具們,不同館別的玩具性質也不一樣喔,有機會的話可以多跑幾間。牆上慵懶的的大黑熊,最吸引小Co媽目光。

信義親子館 (20)

信義親子館 (21)
↑每一樣玩具前方都會有圖片說明,可以當大人伴遊時即興發揮的草稿。玩完之後就是協助玩具回家的識別線索

館方人員都會宣導「一次玩一樣」的好習慣(收回一樣再玩下一樣)。大人們要盡量引導寶寶配合,不僅有助於培養寶寶自己收玩具的習慣,在賞玩的當下還可以提升寶寶的專注力喔!

信義親子館 (22)
↑小Co發現圓圓的小洞中出現了一個和自己長得好像的人,伸出小手指摸摸看到底是何方神聖。

信義親子館 (23)
↑小Co專注把玩手上的小沙包,完全沒發現有隻毛毛蟲瞪大眼睛看著她。

信義親子館 (24)
↑毛毛蟲:我的身體每一節都是不同的音階,按下去可以輕鬆彈奏簡單的旋律。

信義親子館 (25)
↑可愛動物拉車,大家覺得這像狐狸還是松鼠呢?

信義親子館 (26)
↑住在軟墊上的主人:體型龐大的鱷魚。每一個環節都好好玩呀!

信義親子館 (27)
↑剛學會扶著站的小Co只要有機會都會把握站起來,笑得眼睛都彎起來了。

信義親子館 (28)
↑一隻手扶欄杆,另一隻手拿玩具也OK喔。

信義親子館 (1)
「嗨!妳好嗎?」剛學會站的小Co對於鏡中的自己感到很好奇。

信義親子館 (29)
↑不知道發現了什麼?小Co突然頭錘鏡子,嚇了把拔馬麻一跳。

信義親子館 (30)
↑原來這裡是練習翻身和坐起的角落。

信義親子館 (31)

信義親子館 (32)
↑噹!噹!這是小Co第一次不用扶就會站囉!

信義親子館 (33)
↑拍完前一張才發現衣服沒有拉整齊,趕緊補救一下。看這表情,很好奇小腦袋瓜在想什麼呢?

信義親子館 (34)
↑低頭完了許久,別忘了抬頭仰望大樹。

信義親子館 (37)
↑陪玩到沒梗了沒關係,牆壁上都會有小提示可以參考。

★ 信義親子館實在太好玩了,讓我們的記錄圖文誌得分成上、下兩篇。下篇會分享0~6歲幼兒主題遊戲區,裡面有適合大寶寶的角色扮演主題區與多款親子共玩的桌遊,還有配備完善的點心區哺(集)乳室的環境介紹。

★ 繼續閱讀信義親子館下篇(點圖連結):
信義親子館下-文章首圖-1024

★ 延伸閱讀,從小Co爸的角度分享四四南村與信義親子館的攝影圖文誌(點圖連結):
四四南村+親子館首圖

★ 延伸閱讀,免費借用!玩具圖書館:台北市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台北‧中正](點圖連結):
台北市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文章首圖-1024

◎信義親子館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勤街50號(公民會館A棟)
電話:(02)2720-2555
信義親子館官方網站:請點連結
開放時間:
星期二~星期五→第一場09:30~12:00/第二場14:00~17:00。
星期六~星期日→第一場09:30~11:00/第二場13:00~14:30/第三場15:30~17:00。
休館日:每星期一暨經政府公告之放假日。
交通資訊:近捷運台北101/世貿站,週邊停車空間充足,我們停在隔壁信義國小地下停車場,小型車每小時30元。

★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小Co媽育兒筆記、副食品食譜、可愛小Co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快門旅筆粉絲團連結圖-2015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RJ)-新.JPG 


arrow
arrow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