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門園區上首圖-4000

台灣的文創、產業園區開發計畫,在近幾年大行其道,以台北來說,華山、松山或許是最為人所知,也最「熱鬧」的園區。說到這類的新興園區,通常都幅員廣闊且與各式特展結合,因此往往讓遊人難以(或忽略)其本身的歷史定位。如果想要花個半天緩慢地散步,那大小適中、規劃完善的「南門園區」就滿值得推薦了。

藏身博愛特區旁的南門園區
南門園區隱身在戒備森嚴的總統官邸附近(我們來訪時剛好遇到太陽花學運時期,整個博愛特區至南昌路端因交管無法通行,必須由南海路端進入),且開放未逾半年,算是目前頗「新」的古蹟再生空間。

沿著南昌路向1號直行到底,公車站前,國立臺灣博物館(臺博館)南門園區的石坊與紅磚建築躍入視線。在此可選擇推開厚重的玻璃門,進入南門園區的紅樓展示館,或是直接走入園區戶外廣場。站在廣場入口,右手邊為行政大樓、斜前方為小白宮,通過小白宮與紅樓中間的走道,可達後方的庭院與儲水池

南門園區被南昌路、財政大樓與中央銀行所包圍,整體來說,相較於近來的數個「大型」園區,佔地算是相當小巧、但內藏卻非常豐富。週邊交通應算方便,只要步行數分鐘即可抵達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公車選擇也多,中央銀行旁還有立體停車場;飲食也不用擔心,南海路、南昌路二段一帶美食不少,更有著名的南門市場比鄰,逛累了隨時都可以飽餐一頓。

提到臺博館,不少人的腦海中會浮現出位在二二八公園,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的仿西洋古典式白色建築。但其實臺博館還另規劃了三個園區,分別是土銀展示館、南門園區與鐵道部展示間(尚未開放),加上原本位處二二八公園的本館(目前正「拉皮」中),共有四個展區。其中南門園區已完成古蹟修復工程,於2013年11月間開放參觀,是目前眾園區中「最新的舊樓」。

南門上 (3)

南門上 (5)

南門上 (4)

走過歷史,碩果僅存的臺北「南門工場」
紅樓、小白宮,這個名字似乎在西門町、淡水等地也曾出現過,但在南門園區,卻是完全不同的風貌。除了前身為樟腦倉庫的紅樓展示館,小白宮則是由物品倉庫所改建,目前為特展專館。此外,館方也興建了一棟全新的「行政大樓」,一樓長廊刻劃有修復大事紀與匠師名錄

日據時期,臺灣總督府陸續規定將鴉片、樟腦、食鹽、菸草、酒等項目納入專賣事業。西元1899年於此地創建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北「南門工場」,作為製造及試驗樟腦與鴉片的生產重地;但或許因為鴉片普遍被認為是有害毒品,所以園區主打的是樟腦文化,鴉片的相關介紹只矗立在展區的一個小角落。

園區前身曾經是全臺唯一公營、東亞規模最大的樟腦及鴉片加工廠;然而,現今開放的紅樓展示館、小白宮展演廳、行政大樓展區、四百石貯水槽與庭院區,保存面積尚不及日據時期的八分之一,其餘部分幾乎都拆除改建為新式大樓,可說是碩果僅存的一塊方寸之地。

南門上 (6)

南門上 (7)

南門上 (8)

南門上 (9)

保存與創意融合的園區修復過程
南門園區的主建物就是「紅樓展示館」,為二層樓紅磚與混凝土建築。只要踏進這裡,明顯的樟木香氣即會撲鼻而來。一樓大廳處可認識南門園區的今昔故事,與古蹟再生的動人過程,還有服務台(購票)與置物櫃(設計非常別緻)的陳設。

南門上 (11)

南門上 (13)

了解古往今來之後,紅樓展示館的古蹟修復過程導覽區非常值得一看。當代表歲月的藤蔓爬滿整棟房屋時,從屋頂到地基,全數拆卸並逐件檢視需修補處的工程細節,就是南門園區修復計畫所遵循的原則(有看過日本節目「超級全能改造王」的朋友,一定不陌生)。將還堪用的部分拆卸清洗乾淨,不能再用的部份找適當建材來代替。

修復過程中,發掘出不少從日據時期留下來的遺構。建築團隊相當用心,除了完整保存所發現的部分,並將之設計成可以融入新式展場的元素。紅樓主題牆即是由舊木料堆疊而成,並以替換下來的舊式落水頭、舊木百葉窗、陶製開關盒......等加以裝飾。參觀時,建議大家可以多留意3D視角:像是透過腳下所踩的玻璃,即可透視百餘年前的貨梯機坑等「現地展示」

南門上 (16)

南門上 (17)

南門上 (19)

南門上 (21)

拆卸及處理完成後,最大的挑戰是組裝了。修復團隊為了追求更高品質的屋頂組裝細節,甚至利用木料做成小比例的屋頂模型,下工後還得額外花時間,藉由模型認真研究古老屋頂的繁複構造。館方為了便於展覽解說,目前所展示的屋頂模型是放大過後的產物。

南門上 (26)

南門上 (27)

館方十分重視園區的重建過程,因此也珍藏了當時建築與監造團隊所記錄的設計草圖、工地日誌等史料。設計草圖包括細部大樣簡圖、工程速寫、遺構測繪圖等手繪史料;工地日誌則細載工地發生的大小事,如施工要徑、工序與時程等。除此之外,還有互動多媒體可以讓遊客明白各工班當時作業的影像記錄。

在記錄重建過程此事上,館方確實花了不少心思,不僅更加尊重參與修復、重建工程的團隊,或許也是南門園區給人一種「脈絡清晰」感受的主因吧!

南門上 (23)

南門上 (28)

南門上 (25)

後記
我們來訪時,剛好遇到玩樂天堂在小白宮舉辦樂高積木特展,因此可在紅樓大廳看到以樂高拼組而成的南門園區、服務台也放置了大型樂高人偶,增添不少童趣喔~~
南門上 (31)

◎臺博館之南門園區
地址:10074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1號
電話:02-2397-3666
開放時間:園區,一~日,06:00~22:00;展示館,二~日,09:30~17:00。
購票(紅樓展示館):全票20元、半票10元。
注意事項:可拍照,但不可使用腳架與閃光燈。
來訪時間:2014.04.09

繼續閱讀:
【旅誌‧台北‧中正】臺博館之南門園區(下) 

本篇完整相片請至Flickr觀賞: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13925790@N03/sets/72157643799838785/

★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小Co媽育兒筆記、副食品食譜、可愛小Co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快門旅筆粉絲團連結圖-2015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RJ)-新.JPG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