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織屋-文章首圖-1024

曾在內湖求學三年的Wen對碧湖公園依山傍水的意象並不陌生,每每經過,湖光山色總會喚起青春的熱血回憶。現在,碧湖公園在記憶中多了一座極具特色的「竹編織屋」,隨著晝夜變幻更有多姿風采。

元旦連假難得的晴朗天氣,RJ與Wen怎樣都想出去走走。於「the Chips」【旅誌∣台北‧內湖】the Chips美式餐廳/美式漢堡、早午餐 )飽餐一頓後,決定加碼前往碧湖公園散步,消化方才吸收的熱量。假期尾聲向晚時分,鄰近市區的碧湖公園人潮洶湧,摩肩擦踵有如夜市一般。順著人龍緩緩前進,環湖半圈左右,於立牌處發現碧湖公園專屬的三條親山步道。這幾條步道,海拔不高、坡段不陡、路線不長,於是兩人決定暫離人群,往上一探究竟。

織屋:技藝與光影的絕佳演繹
步下親山步道後,發現已繞至碧湖另一端,而織屋就在眼前不遠處。夕照下的織屋,隨著視線由遠而近,光影交錯變幻,又有一番不同的美感。

織屋以竹編技藝搭建,凸顯內湖的在地特色。早年內湖產竹,居民們因而發展出精湛的竹編手藝。為了紀念先輩的古早工藝技術,由內湖社區大學發起,以「用愛深耕內湖」為名,請國寶級藝術家王文志帶領社區居民,透過4000根竹子,打造碧湖畔最美麗動人的公共藝術「織屋」

穿過竹編走廊可進入織屋內部,當時天色尚明,頭上陽光穿透竹編縫隙灑落,腳下則踩著圓滑竹節拼湊而成的凹凸地面。鑽入走廊盡頭小門,織屋內構造可說是「別有洞天」,陽光透過竹縫穿透進來的視覺刺激非常夢幻,星空般的效果讓人嘖嘖稱奇。接著,重頭戲點燈時間到來(當日為5點15分),我們剛好欣賞到這精彩的轉變瞬間。七彩燈光搭配織屋獨特的圓頂造型,給人置身奇幻世界的錯覺,無論大人小孩都驚呼連連,瞬間整個織屋都沸騰起來了。

織屋 (8)

織屋 (9) 
↑視線範圍內填滿線條交織的光影構圖,襯著天色,頗有無垠星空的味道。

織屋 (11) 
↑七彩燈光輪流投射,織屋猶如繽紛多彩的畫布,讓人忍不住驚讚連連!

織屋 (12)

織屋 (13)

織屋 (14)

織屋 (17)

織屋 (18)

織屋 (20)

織屋 (21)

織屋 (22)

織屋 (7) 
↑夕照下的織屋,隨著視線由遠而近,光影交錯變幻,又有一番不同的美感。

★後來,我們發現織屋原來是有展期限制的,也就是不久之後,此景將成為絕響。而且,原訂展期只到103.12.31,因為大受好評才延展至104.03.08,讓我們有機會親睹它的風采!想造訪的朋友也得把握機會喔!

瞬間轉入寧靜的親山步道
織屋之後,回頭來看看碧湖的親山步道。
這三條步道修繕完備,即使腹地平廣,兩側仍有伸手可及的木頭欄杆,幾乎每隔十步之遙,就有座椅可以歇腳、或在樹陰下乘涼。步道亦向碧湖後方住宅區延伸,每個轉折處都有涼亭,常見三五同好相偕舒展筋骨或遛毛孩。

有趣的是,碧湖環湖步道人群雜沓,但只要花個一、兩分鐘走上親山步道,就有如進入另一幽靜空間,樹群隔絕了嘈雜,瞬間安寧許多。沿步道緩行,落日餘暉穿透枝葉灑落其間,遠方還傳來孩童依稀的嬉笑聲,平日的勞碌在每個吐吶間化為雲淡風輕。只可惜兩旁植披枝繁葉茂,並無展望。於是兩人爬上制高點後,選擇下山直搗織屋。

織屋 (1)

織屋 (2)

織屋 (3)

織屋 (4)

織屋 (5)

值得一提的,我們下來的步道口,矗立著一座白屋,內有許多民眾伏案勤讀、孜孜不倦。原來,這一棟白屋有「小白宮」之稱,內為管理中心,一樓附有閱覽室開放民眾使用。倚著午後斜陽的湖畔風光,讀起書來應該更有動力喔~(Wen's OS:以前怎麼不知道來這裡讀書呢?)

◎本篇完整相片請至Flickr觀賞: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13925790@N03/sets/72157649711984269/

◎碧湖公園織屋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二段175號
服務專線:(02)2585-0192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全日開放(織屋僅開放至104.03.08、閱覽室開放至17:00)
交通資訊:捷運【捷運文德站】步行約5分鐘可達
來訪時間:2015.01.04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可愛小Co的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後製)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按讚圖示(RJ)

 


arrow
arrow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