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駁二首圖 (2)-1024

「駁二」藝術特區這個好記但卻有點不明所以的名字,這幾年已漸漸從南台灣紅了上來。除了是近期台灣閒置空間再生的典型例子,更是與台北松山、華山文創遙遙相望文藝展演重鎮;剛好離住宿點不遠,所以成為抵達高雄當天的行旅首站。

前往駁二有多種方式,除了開車、也可以選擇公車,至於我們,則是選擇從高捷鹽埕埔站1號出口右轉大勇路,以步行方式前往。漫步在鹽埕國小外紅磚道,校園內傳來孩童認真背誦表演台詞的朗讀聲。即使烈日當頭、大包小包,腳步仍不知不覺輕盈起來。

五金街細訴拆船王國舊時榮耀
沿大勇路直行,遇到第一個十字路口,向左右觀看,會發現附近五金機械行林立。原來橫在眼前的這條公園二路,曾是全台揚名的「五金街」

日據台灣時,曾將大量沈船堆砌於港口作為海防,當時僅能容小船進出。戰後,政府為了清港,同時利用拆卸船體產生的再生資源振興經濟,順勢推出輔導政策,使打撈與拆解沉船產業紅極一時。今天的五金街一帶,曾是亞洲拆船重鎮,甚至一度讓台灣享有「拆船王國」美名。

隨著拆船業因時代演進走入歷史,此地也曾一度面臨消失困境。但在當地居民與文史工作者奔走請命下,五金街經過重整、規劃、轉型,留存至今。

駁二 (1)

駁二 (2)

被煙火喚醒的駁二倉庫
順著大勇路繼續往港口方向,會發現遊客漸漸從四面八方聚集過來。路的盡頭,就是高雄港三號船渠,岸邊曾是佔地遼闊的第二號接駁碼頭(駁二名稱由來),但因年久失修漸被世人遺忘。直到高雄市政府為尋覓適合施放國慶煙火地點時(首次離開台北施放),才間接發現了荒廢已久的駁二倉庫。

搭上由當時文建會(現為文化部)推動的閒置空間再利用專案順風車,經過二年餘的整復工程,園區在文史工作者與各方藝術家持續努力下,多次革新、蛻變,成為高雄最為人熟知的文創與藝術展演空間。

駁二 (3)

幅員遼闊、藝品林立
駁二藝術特區由廣大的倉庫群組成,從大勇路左右兩側算起,被必信街與西區港線自行車道平行框起的範圍,以及蓬萊路附近的一畝田、鐵道園區,甚至一直延伸至打狗鐵道故事館【旅誌∣高雄‧鼓山】打狗鐵道故事館 )一帶,佔地頗為遼闊。而我們這次的動線,主要集中在大勇路右側,直至捷運橘線西子灣站。

C4與C5倉庫中央的藝術廣場,可算是駁二藝術特區大門。所以從C4倉庫外,就可以開始準備相機了。藝術廣場以一座巨大松木製幾何造型裝置迎接往來遊客,無限延伸的穿透感十分搶眼。組成這裝置的每個元件都是相同的松木塊,透過創作者巧手「搭接」形成如此視覺效果。

駁二 (8)

藝術廣場末端銜接堀江街行人徒步區,對於剛剛繞道前往堀江麵店【旅誌∣高雄‧鹽埕】舊「堀江」、老「麵店」 )飽餐一頓兩人來說,當時並未發現可以從舊堀江商圈直接穿越公園二路進入園區(下圖綠線),所以又不知情多繞路啦(下圖紅線)!

傳說中的堀江街行人徒步區(加線條)

徒步區最明顯的目標物,應該就屬大小朋友都喜愛的「駁二火車站」。讓我們跟著「站貓」一探究竟吧!車站位於港務局宿舍外牆,創作者利用光影效果與平行透視技法,將火車站的立體空間栩栩如生地搬到水泥牆上。不只大朋友遊客和此幅畫作合照要排隊,來訪時還遇到好幾組老師招呼著校外教學小朋友,到月台等火車(和火車合照)的趣味畫面。

駁二 (4)

駁二 (5)

駁二 (7)

駁二 (6)

在車站月台徘徊時,其實背後正有兩雙眼睛盯著你看!拍完駁二火車站,別忘了回頭和月光劇場屋簷上的「駁二最大咖」打個招呼。

左邊戴可愛紅色菇菇帽的是「圈圈寶」,右邊這位是「太空寶」(RJ還是到回台北之後,才從Wen處得知他們的名號)。看著他們倆愜意的坐在午後斜陽下,別忘了暫停一下行旅的匆忙腳步、稍微休息片刻,或許這就是創作者想要傳達給各位遊客的意象喔。

駁二 (9)

駁二 (10)

持續延伸的駁二園區
徒步區在這裡與西臨港線自行車道交會。

這條自行車道是沿著已廢棄的舊鐵道興建,在駁二藝術園區段路旁草地還可見舊時臺車與軌道。天氣晴朗時,這裡也是學生與外勞們聚首聊天的好地方。自行車道沿線,則矗立好幾座雄偉高聳的裝置藝術(包含五月天「遺留」下來的大黃蜂)以及大量的塗鴉。

駁二 (12)

駁二 (14)

駁二 (15)

駁二 (16)

朝西前行50公尺,會遇到蓬萊路,這是陸路通往高雄港的必經大道。穿越蓬萊路上的斑馬線來到對面,卻仍沒走出駁二的手掌心。在自行車道與蓬萊路交叉口,準備過馬路前可以觸動行人號誌鈕,等待綠燈時再過。左右來車都是要在港口卸載貨的連結車,所以穿越馬路時務必謹慎。

蓬萊路以西的園區範圍內,是蓬萊倉庫廣場。這裡為B3~B10倉庫所在,規劃為展演空間,還有一個販售文創商品的小商店(對飢渴的我們來說,卻是即時的水糧補給站)。踏出小店、繼續西行,右手邊是整排古舊民宅,左手邊則是一望無際的田野。這裡就是駁二鐵道園區,除了錯落田野間的鋼雕裝置藝術(2012國際鋼雕藝術節「全民大戀鋼」的參展作品),它也和打狗鐵道故事館、捷運西子灣站連成一氣。

駁二 (20)

駁二 (22)

駁二 (21)

南台灣的「熱情」文創
整體來看,駁二藝術特區將產業歷史、地方發展與文藝展演成功結合,而且裝置藝術比起台北的兩大文創園區種類豐富又形象鮮明、強烈,很容易讓遊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加上佔地廣闊、週邊景點也多(鹽埕區、高雄港、西子灣一帶),來高雄,建議大家都要撥個時間來這裡體驗一下南台灣的「熱情」文創!

駁二 (17)

本篇完整相片請至Flickr觀賞: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13925790@N03/sets/72157645494494445/

◎駁二倉庫藝術特區相關資訊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
電話:(07)521-4899、(07)521-4881
官方網頁:http://pier-2.khcc.gov.tw/
行動導覽APP:http://pier-2.khcc.gov.tw/content/news/news01in.aspx?sid=316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四10:00~18:00,週五到週日10:00~20:00
來訪時間:2014.03.18

★孕婦(Wen)有話說:
駁二佔地遼闊,步道兩旁能供歇腳的座椅屈指可數。對於不耐久站、久走的孕婦來說不是太輕鬆的景點,建議可以評估體力後再行前往。另外,園區內可購買水糧的補給站不多,建議出發前先備妥喔。

★行前加碼:駁二行動導覽APP
駁二藝術特區其實還有開發導覽APP,包含最新展演消息、園區地圖、交通資訊等,功能雖然單純,但出發前還是可以利用它來掌握駁二的最新動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下載看看喔(以下畫面擷取自駁二藝術特區導覽APP)。

駁二APP

Screenshot_2014-04-01-19-48-40 Screenshot_2014-04-01-19-47-59

Screenshot_2014-04-01-19-49-43 Screenshot_2014-04-01-19-50-14

Screenshot_2014-04-01-19-50-39 Screenshot_2014-04-01-19-51-16

Screenshot_2014-04-01-19-50-47 Screenshot_2014-04-01-19-52-46 

★延伸閱讀:
RJ的攝寫漫步:【都市空間】初訪駁二藝術特區
週邊美食推薦:【高雄‧鹽埕】舊「堀江」、老「麵店」
週邊美食推薦:【高雄‧鼓山】渡船頭海之冰 

週邊順遊:【高雄‧鼓山】打狗鐵道故事館 
住宿推薦:【高雄‧前金】秝芯旅店 
高捷體驗:【高雄】走逛高雄捷運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可愛小Co的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後製)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RJ)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