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狗鐵道故事館首圖-1024  

穿越駁二倉庫藝術特區【旅誌∣高雄‧鹽埕】駁二倉庫藝術特區/南臺灣的熱情文創 )旁一望無際的草地,往西子灣捷運站方向繼續前行,遠遠望見日造老房舍與數台陳舊老火車並列,低頭還可發現正踩踏著當年火車行駛過的軌跡。原來,我們已不知不覺進入打狗鐵道故事館的領地。

建議大家,如果只想單純逛逛打狗鐵道故事館,可以選擇直接搭乘捷運到西子灣站。我們等於是從鹽埕埔站一路步行至西子灣站,對於挺著七月肚的Wen來說,雙腿已經提出嚴重抗議,所以迫不及待進入故事館暫歇。

終於坐下喘息的Wen環顧四週,這才發現此地每個角落,都在訴說著當年高雄臨海線鐵路的輝煌故事。只要一踏進來,就能夠馬上吸入一股懷舊的氣息。

打狗鐵道故事館 (9)

打狗鐵道故事館 (7)

打狗鐵道故事館 (8)
↑台電也有火車頭?原來早期在煤礦業興盛的時候,台電曾以火車運煤。後來,因煤礦業畫下休止符,台電特將火車頭送給打狗鐵道故事館展示。

打狗鐵道故事館 (6)
↑DT609是日治時代最具代表性的蒸汽火車頭之一,肩負託運載貨列車的使命。在鐵路電氣化後功臣身退,後來由台鐵轉贈高雄市政府。

 訴說,港都的鐵道歷史故事
台灣近年來鐵道旅遊正夯,經由老車站重建的「故事館」或「園區」也屢見不鮮;但打狗鐵道故事館卻是其中少見、小而精、館藏豐富的推薦景點。故事館的前身為「打狗驛」,後來經過更名為「高雄港站」,是日治時期在南台灣所建造的第一座火車站,具有「火車頭」的歷史地位。不僅在當時肩負西部縱貫線南端終點站的運輸重任,後來更兼顧高雄臨港線貨物吞吐的繁重業務。

打狗鐵道故事館最初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向台鐵爭取認養而來,現由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管理,同時也是協會會址。館內文物保存相當完善,每一個角落都開放「近距離」參觀。因此遊客可以在貨運辦公室、站長室內仔細端倪櫥櫃裡、案頭上的辦公物品,還有壓在玻璃桌墊下細膩的站務手稿。就連Wen坐著休息的椅子,也是當時火車站的藍白候車椅。

候車椅上方懸掛一排珍貴老照片,細訴著戰火無情。
原來在二次大戰時,港區曾遭受美軍轟炸,打狗驛建築也遭逢大火波及。現存這座房舍,是後來在原址附近重新興建而成

打狗鐵道故事館 (10)

打狗鐵道故事館 (11)

打狗鐵道故事館 (12)

打狗鐵道故事館 (13)

打狗鐵道故事館 (14)

打狗鐵道故事館 (20) 

打狗鐵道故事館 (15)

打狗鐵道故事館 (1)

打狗鐵道故事館 (3) 

打狗鐵道故事館 (2)
↑早期由於貨運業務繁重,車站外應運而生多家託運商行。為了有所區別,站方用這個木櫃子存放託運單,櫃門上以各商行商標作為辨識。搬運人員就依照這些單據,前去指定地點搬貨。

打狗鐵道故事館 (5)
↑注音文是台鐵很常見的通關密語。火車廂車身外也有,下回在月台等火車時可以仔細找找。

打狗鐵道故事館 (16)
↑這鐵環可是許多拋接手一身絕活的見證。早期,為了確保鐵道行車安全,控管同時間只有一列火車在軌道上行駛,而有這路牌的發明。列車長須和站長交換後,才可通行。電氣化後,只剩下支線還看得到這精采的拋接絕技。

打狗鐵道故事館 (18)
↑台北捷運的指示牌也在這兒現蹤,對我們來說倍感親切。從這裡也可以看到台北捷運陸續通車的軌跡。

◎本篇完整相片請至Flickr觀賞: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13925790@N03/sets/72157645553716448/

 

◎打狗鐵道故事館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32號(西子灣站2號出口)
電話:(07)531-6209
官方網頁:http://takao.railway.tw/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8:00(免費參觀)
來訪時間:2014.03.18

打狗鐵道故事館 (22)

打狗鐵道故事館 (23) 

★延伸閱讀:
附近景點:【高雄‧鹽埕】駁二倉庫藝術特區  
住宿推薦:【高雄‧前金】秝芯旅店  
週邊美食:【高雄‧鼓山】渡船頭海之冰 
高捷體驗:【高雄】走逛高雄捷運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可愛小Co的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後製)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RJ)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