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捷首圖-1024

高雄是繼台北之後,第二個有所謂「捷運」的都市。
為了顧及身懷六甲的Wen移動方便,這次三天二夜所有行程,都規劃在捷運站週邊。
幾天過去,對這身處南台灣的北捷好兄弟,也漸漸熟絡起來。

初次見面,一卡通
想要暢遊高雄捷運,「一卡通」應是必備的道具(不僅方便,而且單程票購票機也出奇地少)。剛抵達左營時,兩人在售票口研究好一陣子,初估未來三天旅遊動線零售票價總合,再考量二日卡售價(250元),最後決定購買「一卡通二日卡」(P.S.沒有三日卡可選擇)最為划算。

來到服務窗口,長長排隊人龍幾乎都在詢問「一卡通二日卡」,定睛一看,原來和我們原本的想像(一張卡可以使用二日)有所出入;因為,購買二日卡必須先持有「普卡」。若無普卡,就得先花100元購買卡片(不含車資),再持普卡「儲值二日費用」(也就是無法單買一張250元的二日卡)。結算後,每人花費350元;還沒真的搭到捷運,兩人得就先花掉700大洋。

一卡通01
↑一卡通普卡正面與背面。

一卡通02
↑嶄新亮麗的一卡通與RJ歷經歲月滄桑的老戰友悠遊卡。

有了「一卡通」,會不會仍不自覺地使用每天都要見面的好朋友「悠遊卡」呢?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就在我們甫獲一卡通,鄰近閘門時,竟不約而同、反射性抽出悠遊卡來「闖關」......甚至看到一旁「悠遊卡無法使用」的告示牌,還會同時露出驚訝神情。看來,對部分台北人來說,悠遊卡與捷運的關係已經牢牢綁定了。

後來,我們發現高雄捷運幾乎每個站點的閘門,都有「悠遊卡無法使用」類似告示。可見即使在高雄,和我們一樣對悠遊卡「愛不釋手」的北捷旅客,還真不在少數。

美麗島07

由紅、橘兩線串起的四向路網
或許,大部分外地遊人接觸高捷的第一站會是左營。高鐵與高捷左營站看似連通,但從高鐵左營出站後,順著車站指標引導,需要下至街道,再搭乘電扶梯進入高捷左營站;和台北車站直接站內共構的設計不同。

左營站屬紅線(南北向),紅線北端採高架式,從左營站轉入地下。RJ頗喜歡這段高架路線,從世運站開始,途經楠梓加工區,兩側視野非常遼闊,有種搭火車旅行的享受;比起北捷高架段多半在水泥叢林間穿梭,更讓人感到放鬆(體驗南部的緩慢步調)。

高捷還有另條東西向的橘線,兩者在「米粒島」(美麗島,只要搭過高捷的朋友應該都能了解)站交會。高捷轉乘站(目前也只有這一個轉乘站)動線規劃不同北捷:踏上月台即可利用電梯、電扶梯或樓梯抵達另條路線。在踏出紅線車廂之後,需先在月台層(B3)沿著指標步行一段距離,再上樓抵達轉換層(B2)。接著,經過一段尚未開放的商店街,才會抵達橘線月台。這「近在眼前、遠在天邊」的轉乘路線,凸顯了高捷站體的「雄偉」程度,北捷實有所不及。由於腹地廣大,美麗島站與機場站設有「電動車」提供行動不便旅客於車站內接駁使用,但是需事先預約或現場洽詢。

高捷的路網較北捷單純很多,以十字型連結東、西、南、北四向。許多車站出口即是景點(或非常接近),例如橋頭糖廠、大東、鹽埕埔、西子灣、生態園區等,也是一項特色。

世運站
↑編號R17的世運站,位於紅線北向高架段起點,側式站體設計視野開闊,徐徐涼風不斷,有種北捷所沒有的怡然舒適。

橋頭糖廠
↑位於紅線的R22A橋頭糖廠站,站外即是橋頭糖業園區,捷運與觀光景點緊密連結。

大東站
↑走出橘線O13大東站立馬可見此「壯麗」景象,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的外觀裝置藝術,類似「熱氣球」造型,入夜後繽紛色彩轉換,獨樹一格。

三門車廂與湖水綠座椅
雖採用高運量設計,但高捷車廂單側僅有三門可供旅客上下車;車廂內燈光照明也較北捷柔和(更易入睡)。座椅色調為湖水綠,2008通車至今已有六年,可從座椅斑駁程度看出歲月刻劃的痕跡。座椅陳設方式類似北捷文湖線新式車廂,旅客彼此面對面,但中央空間較文湖線寬敞。博愛座不以顏色區分,僅在座椅上方牆面張貼博愛貼紙,識別度較薄弱,因此不慎「誤坐」不自覺者也不在少數。此外,高捷雖開放攜帶腳踏車搭乘,但僅接受可折疊式腳踏車,且進入車廂前就必須收妥。

二分之一的月台
整體來說,高捷站體內部與北捷相較寬闊許多,其中部分車站,從出入口走到感應閘門,都還有一段說短不短的距離。部分走道旁雖然有規劃地下商店街的空間,但實際開張的店家屈指可數,多數店面仍大門深鎖。

進入月台後,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月台很長、車廂很短」。或許由於使用率並不高,高捷車廂僅加掛至月台二分之一長,因此兩側月台門各有一半的長度被繩索鏈住不開放。為避免旅客下到月台層後多繞路,站務人員多會在大廳層提供告示,以橘線來說,立牌會提醒往西子灣方向可從左邊下樓、往大寮方向可從右邊下樓。因此,也形成同一條路線卻分成兩邊下樓的特殊景象。

市議會站 (1)

除了「精簡」車廂,其實處處都可見捷運公司落實「節能」政策的決心。例如月台空調幾乎沒有運作(所以和車廂內溫差頗大)、整體光線偏昏暗(如果沒有注意到時間,會讓人以為是誤闖打烊後的捷運站)等。當然,這些也都是和北捷比較後的感受;基本上,站體空間大、搭乘人數少,才是高捷採取這些措施的主因吧。

**********************************************************************************************************************

市議會站 (2)

市議會站 (3)
↑橘線O4市議會站是此行出入最頻繁的車站(因下榻旅館地緣關係),站名中的「市議會」,是指舊高雄市議會;目前議事運作的高雄市議會搬入前高雄縣議會原址,在橘線鳳山西站附近。高捷營運路線圖上出現「鳳山西站(高雄市議會)」的原因,即可明白。市府與民眾正針對橘線市議會站更名事宜進行溝通,而新命名結果尚未出爐。

美麗島06

美麗島01

美麗島03
↑美麗島站(R10、O5)是高捷目前唯一的轉乘車站,除了位居交通要衝,大廳藝術「光之穹頂」更是舉世聞名。在國際玻璃藝術家水仙大師規劃下,藉由玻璃媒材、彩繪技巧與光線等三元素交織而成;除了抬頭可見的繽紛與活力,這裡也是通往紅、橘兩線的樞紐要道。

本篇完整相片請至Flickr觀賞: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13925790@N03/sets/72157644319837113/

高雄捷運相關資訊:
官方網站:http://www.krtco.com.tw/index.aspx

★延伸閱讀:
高雄捷運體驗之旅:
【高雄‧鹽埕】駁二倉庫藝術特區 
【高雄‧鹽埕】舊「堀江」、老「麵店」
【高雄‧鼓山】渡船頭海之冰 
【高雄‧鼓山】打狗鐵道故事館
【高雄‧鳳山】新台灣原味人文懷舊館(鳳山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高雄‧橋頭】時尚之丘(Corn flower玉米材質環保食器主題館) 
【高雄‧前金】秝芯旅店
  

★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可愛小Co的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後製)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RJ)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