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圖-1024

位於台中一中、體育館附近的台中放送局,身為台中市眾多「再生空間」的一份子,是座訴說今昔文化的歷史古蹟。其地位之特殊,連外整條道路都因她而起名「電台街」(可由雙十路二段轉入),且非常大器僅有一個門牌,為「電台街1號」。

一路走來的台中放送局
我們抵達時正好是年假,放送局「迷你」的停車場早就客滿,只好再次驅車四處繞行,經過孔廟、忠烈祠,終於在進德北路找到難得空位。從進德北路步行至放送局會經過一小段老舊的磚房,灰紅的磚瓦搭配牆上鮮艷的「鞭炮花」,呈現一幅悠然的村落午後風情畫,心情也愉悅起來。

穿過小巷,不用3分鐘就可以抵達放送局,這邊不能免俗地要來說說古。
日據時代,日本總督府為發展廣播事業,在先後設立台北放送局及台南放送局後,為中繼需求,由台灣總督府於西元1932年開始建造台中放送局。1935年5月11日啟用後,至今已超過70載,是全台第三座廣播電台。二戰後產權移交,歷經台灣廣播電台(中廣台中台前身)、中廣多年運作。1998年中廣遷址,此地成為拆除大隊辦公室;921大地震建物毀損重整後,於2005年由大千廣播電台經營管理。大千廣播電台將放送局規劃為「廣播文物館」,陳設古董留聲機、收音機與播音設備等(昔日在放送局二樓展出,目前已無法上樓)。2011年5月,正式由永進木器廠接手經營,前棟規劃為藝文展演空間,後棟則是「有情門」傢具門市,放送局至此已漸漸脫離「廣播」色彩,以另一種形式肩負藝文「傳播」重任。

台中放送局 (1)

台中放送局 (3)

台中放送局 (4)

台中放送局 (5)

台中放送局 (6)

台中放送局 (7) 

保留原味、再添新意
環顧放送局,會發現窗戶之多異於一般建築,總計有94扇窗。建築機能可謂取之於自然,每一扇窗的設計皆因不同用途而異,不論是採光、通風皆有考究。為了讓遊客體會70年前建築師用心設計的工法,經營者決定保留原汁原味,不裝設冷氣(除其中三個展間因自然強陣風曾吹落展示品,為免物品損壞才加裝冷氣)。

放送局一樓分成三個區塊:左為志學塾、右為會展空間,後為「有情門」家具放送局門市
志學塾,多麼飄著書香的熱血名字。才踏進去,果然看到豐富的藏書環繞陳列,中央還有寬敞的閱讀空間。四周的窗戶透著陽光灑落桌上,頗有早期學院氣氛;這裡的書都可以自由翻閱,但看完要記得幫書找到回家的路喔。因著年假,會展空間105、106室推出「好年」春節系列活動,其一為應景的十二生肖窗花故事展、其二呼應年節家人團圓氣氛,設立了「團圓互動區」。後方為目前經營者永進木器廠家具店品牌「有情門」放送局門市(故事概念店),其中擺設相關創意家飾,也有永進木器廠簡介。花點時間走逛逛,也更能了解放送局今日面貌的幕後推手。

台中放送局 (8)

台中放送局 (10)

台中放送局 (11)

台中放送局 (12)

台中放送局 (13)

台中放送局 (16)

台中放送局 (17)

台中放送局 (18) 

庭院中的小黑蚊
冬陽和煦,陽光透過木造窗框灑落滿室金黃,當然要到院子裡曬曬囉~~

台中放送局不論建物內外,或庭院綠地,都在陽光閃耀下顯得柔和慵懶,讓我們不自覺放慢腳步,享受難得浮生半日閒。整體來看,放送局很適合外拍,聽說這裡也是台中婚紗熱點,更有不少毛小孩的主人帶著心愛寶貝來拍照。

不過,悠閒的庭院中,其實隱藏著一種非常厲害的「小黑蚊」。神不知鬼不覺停在手上,即使有如蜻蜓點水般立刻飛走,皮膚已無法倖免「中標」。被咬到會奇癢無比,部分體質還會起又紅又腫的大包,持續好幾個小時才消啊~~雖然經營者已有計劃驅蟲,但在過渡時期,建議來訪的朋友們記得噴灑夠力的防蚊液,或攜帶防蚊蟲叮咬的藥膏喔。

台中放送局 (21)

台中放送局 (22)

台中放送局 (23)

台中放送局 (24)

台中放送局 (26)

台中放送局 (27) 

台中放送局 (29)

◎本篇完整相片請至Flickr觀賞: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13925790@N03/sets/72157646116484923/

 

◎台中放送局
地址:台中市北區電台街1號
電話:(04)2225-9739(部分特展需售票,可致電詢問)
網址:http://www.fun-song.tw/
營業時間:依季節略有不同,請參考http://www.fun-song.tw/qa.php
來訪時間:2013.02.13

★延伸閱讀|台中市順遊
【台中‧中區】宮原眼科 
【台中‧西區】德國秘密旅行 
【台中‧西區】天味早餐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可愛小Co的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後製)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RJ)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