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園別館-文章首圖-1024  

在歷史建築的灰白畫布上,重新揮灑文創色彩,這股台灣的「文藝復興」潮流早已漫向花蓮。
松園別館,這個位於花蓮市臨海的旅遊熱點,或許可以說是其中代表。

矗立於烽火中的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在花蓮竄紅速度非常快,應該與鄰近花蓮市區、空間足夠消磨時間,又具有豐富歷史、文創氛圍有關。花蓮縣政府常在此舉辦藝文活動,更加速名聲廣傳。

要談松園別館,就得回到與台灣有著不解之緣的日本身上。
約建於西元1942年的松園別館,曾為日本花蓮港「兵事部」辦公室,其中高大茂密的松林,與附近放送局(現中廣公司花蓮台)、海岸電台(現中華電信)、自來水廠(現自來水公司美崙淨水廠)等場域連成一片。位於美崙溪出海口高地,視野良好、又具至高優勢,可以輕易掌控出入南濱海面的船隻與南機場航機起降,濃密的松針樹蔭又如巨大保護傘,讓此地成為當時日軍在花蓮極重要的軍事指揮所

戰爭結束,國民政府軍隊接管此地,一度設為美軍顧問團軍官休閒度假中心,後交由行政院退輔會管理迄今。2001年,松園別館獲選為文建會「閒置空間再利用」試辦點,正式加入台灣「再生空間」的行列。同時,還因週邊人文、自然美景,入選為「臺灣歷史百景」第38名。2004年,松園別館正式對外開放,終於褪去以往濃重的軍事色彩,改以全新的文藝休閒面貌迎接世人。

松園別館 (1) 

樹蔭下,緩慢推移的歲月流金
松園別館屬於花蓮市區,若由花蓮或吉安火車站出發,沿著台九線往七星潭方向,跨過美崙溪不久,可在左手邊發現位於中山路與中美路銜接處的松園街,亦屬美崙山範圍。沿著松園街爬坡向上,不用三分鐘,就可發現松園別館的大門。其實,照理說,在找到松園別館之前,應該會先發現大批如潮水般的遊客才對。

當可以從松樹林葉間,隱約看到灰色建築的宏偉身影時,別急著加快腳步前進,先回首環視,映入眼簾的是海天一色的美麗景緻。原來,我們所在之處正是美崙溪出海口的制高點,也是當年日軍看上此地的主因。

松園別館 (3)

松園別館 (7)

踏入松園別館大門,除了馬上充斥眼簾的如茵草地與高聳松林,四周還設有環館步道供遊客在林蔭間漫步。沿著環館步道,陽光透過葉縫灑落地面,對比強烈的陰影投映在灰色建物牆面,自成一幅層次鮮明的歲月流金。走累了,隨坐在由廢棄木製成的椅子上,仰望白雲徜徉在藍色無邊天空,享受難得午後悠閒。

巴洛克式的二層洋樓,卻頂著日式屋頂;有源自西方的長形拱廊,亦有傳統日式木作門窗。不論建築物本身,還是外圍庭院,松園別館都散發出東西合璧、剛柔並濟的獨特風情。似乎可以嗅出歷經日、美等國進駐的歷史遺味。

松園別館 (9)

松園別館 (10)

松園別館 (11)

松園別館 (13)

松園別館 (12)

松園別館 (15)

松園別館 (16)

松園別館 (32)

多樣發展的新興文藝基地
多次易主後,松園別館現已搖身一變,成為孕育文藝創作的搖籃。

不定期舉辦以「松」為題材的藝文展覽與研習活動,甚或邀請藝術家進駐。此外,每年秋季舉辦太平洋詩歌節,邀請知名詩人作家共吟詩歌,使松園別館更添文藝氣息。

來一趟松園別館,不只有精彩的展覽觀賞,還可以慵懶地曬曬午後暖陽。窩在後方的露天餐館,愜意品嚐美味簡餐或下午茶也很不賴。休息過後,若想充電,琉璃、手抄紙等趣味DIY體驗活動都是選項之一。琳瑯滿目的商品部,陳列豐富多樣以松為題、獨具巧思的文創商品,推薦進去走走逛逛。

有看、有吃、有玩、有買,看似很合眾多觀光客的胃口。
不難想像,這裡總是人潮洶湧的原因了。

松園別館 (18)

松園別館 (19)

松園別館 (23)

松園別館 (24)

松園別館 (27)

松園別館 (28)

松園別館 (34)

松園別館 (30)

松園別館 (29)

松園別館 (33)

松園別館 (36)

松園別館 (35)

◎本篇完整相片請至Flickr觀賞: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13925790@N03/sets/72157646353335367/


◎松園別館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松園街65號(原水源街26號)
電話:(03)8356510
參觀資訊:我們拜訪時,松園別館還可以免費進入。但從2013年11月15日起,參觀松園別館需要購買門票了,全票50元、半票25元、團體票40元。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09:00~18:00。每月第二、四個週二休館。
參觀注意事項:為保護老樹樹根,散步時請走木棧道,不要踐踏草皮。松園別館歡迎寵物拜訪,但勿隨意放任奔跑;寵物解放時,請務必協助清理喔。
來訪時間:2013.08.25

★延伸閱讀:
【旅誌∣花蓮‧吉安】吉安慶修院 
【旅誌∣花蓮‧吉安】雙叟香草園貓餐廳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可愛小Co的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後製)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按讚圖示(RJ)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