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首圖-1024  

宮原眼科,是近年來非常夯的台中觀光熱點。因為它的名字、故事、外在與內涵,無不讓人驚奇與佩服。
原本以為,宮原眼科是座落在幽靜、古色古香的一處市郊,直到負責安排行程的Wen在考量路線規劃時,才赫然發現它竟然距離台中火車站這麼近!怎麼以前跑台中這麼多次都沒有聽說過呢?

一間眼科的古往今來
這故事一樣要回溯至日據時代。

西元1927年,宮原武雄醫師在台中開設眼科醫院,規模與醫術可謂當時首屈一指。歲月更迭,這棟建築後來多次易主;戰後曾為政府衛生單位、私人所有,又因產權爭議纏訟多年,原所有人無心經營,甚至在921大地震及卡玫基風災後任其傾毀。直到2010年,此地被日出集團買下,重新整建。日出集團保留了許多舊故事元素,像是原騎樓造型等,更將拆下來的木材整裡,成為內裝造景的一部分(真是巧思)。最重要的,就是沿用了這棟建築第一個名字「宮原眼科」眼科與冰淇淋這樣的衝突感,意外成為令人好奇的賣點(說不定以後會出現賣便當的牙科一類的東西......)。所以,自2010年後還沒回過台中的我們,自然對於它的大名不甚熟悉了。

一行人為了品嚐宮原眼科著名的冰淇淋風味,特地空著肚子在晚餐前先繞去瞧瞧。當Cathy開車轉入中山路時,車上四人立刻響起一陣驚嘆聲!排隊人潮黑壓壓一片看不到盡頭!簡直和百貨週年慶沒兩樣,看來要找個位置停好車都很困難了。繞了一陣,Cathy最後把我們在對街放下,她則繼續開車找地方臨停顧車。我們能開心自在進去參觀,第一個要謝謝她囉。

宮原眼科 (1)

宮原眼科 (2)

宮原眼科 (4) 

巧妙包裝商業性與文創價值的宮原眼科
宮原眼科,即使在夜晚也能感受到原本建物的壯觀;可惜它雖宏偉地矗立眼前,卻因為滾滾人潮,變得有如在天邊一樣遙遠。走近騎樓才發現,排隊人龍幾乎都是在搶攻冰淇淋,而另有一扇門似乎很輕易就可進入,於是我們決定從此地進攻。這裡屬於日出宮原店,大門上方還有當年「台中市衛生院」字樣。

推開大門,映入眼簾的是氣勢磅礡的高挑設計、華麗金黃燈光與琳瑯滿目的商品,一時間還難以形容這裡的屬性。慢慢環顧四周,發現店中央有兩座約二~三層樓高的擎天大柱,收納許多「藏書」,令人連想到修道院圖書館,看來是以圖書館為設計理念吧。值得一提,這些書櫃上的「藏書」,是由許多大小不一的木材切割成類似書本的大小,或倒或疊呈現出書海景觀,而這些木材就是從傾倒頹圮的老建築拆下來的,讓老房子以另一種形式繼續堅守在此,維繫今昔之間的連結。

至於這裡到底是啥「店」呢?簡單說,就是「包裝的很不像茶點店的茶點店」
大廳櫥窗內展示許多繽紛、令人垂涎的高單價精緻點心(馬卡龍、巧克力等等),不過人潮實在洶湧,連探頭一瞥的空間都沒有,就只能遠觀囉。陳列甜點的櫥窗櫃下方庫存區,設計成早期圖書館檢索書號卡;後方則有如一間藏書閣,各式糕餅分類整齊地排列在書櫥上,甚至連包裝都是以復古書皮為概念,這氛圍讓人分不清,究竟是糕餅香還是書香?某些商品還需要仔細看說明才知道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藥。此外,書櫥靠走道外側還有分類告示牌,例如鳳酥陽餅、南糕瓦片、花餅牛軋、荷餅軟糖......等,也滿有創意。回來之後才發覺,日出賣的產品真是繁多,光是網路訂購單就有三大張,還可以宅配冰淇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官網嚐鮮看看~~

雖然因為人潮,三人沒有待太久就離開了(也沒吃到冰淇淋......),但這棟舉世無雙的「眼科」已讓我們留下深刻印象。台灣目前老屋新貌的案例不少,但像宮原眼科這樣將商業與文創強烈結合的例子卻也不多見(或許也算成功)。可以說,這棟建築裡裡外外都以一種「訴說」的姿態展現,吸引我們駐足聆聽;不僅是一段歷史,也期待這樣的創意能在未來激盪出怎樣的火花。

宮原眼科 (5)

宮原眼科 (6)

宮原眼科 (8)

宮原眼科 (9)

宮原眼科 (11)

宮原眼科 (12)

宮原眼科 (16)

宮原眼科 (18)

宮原眼科 (19)

宮原眼科 (21)

宮原眼科 (13)

宮原眼科 (22)

宮原眼科 (23) 

後記:怎可不吃冰淇淋?
匆匆造訪,雖然體驗到宮原眼科創新的經營魅力,但RJ與Wen始終對無緣品嚐冰淇淋此事耿耿於懷。於是,相隔不到一個月,兩人藉由前往洲際棒球場為經典賽中華隊吶喊的機會,再次登門。

這次,我們不做多餘的繞行,選擇「直取」冰淇淋專區。
宮原眼科的冰淇淋專櫃位於人行道旁,因此桌椅也就沿著騎樓擺放。這次選在平日下午來訪,人潮較前次稀疏,甚至還能覓得一處空桌。雖然如此,排隊的人龍也相當可觀。

排隊的同時,可以先拿張MENU參考一下。這裡的冰淇淋口味主要分為巧克力、茶與水果三大類,內容可謂五花八門。思量許久,決定選購「雙球」+「餅杯」組合,口味則挑選「烏龍茶」與「金桔檸檬」,再搭配「土鳳梨酥」、「花餅」等茶點,完成一杯看起來「氣勢驚人」的創意冰品。

至於冰淇淋的口感呢?
水果似乎稍勝於茶類(或許和從小吃冰習慣有關)。另外,搭配糕餅這樣創新的混搭吃法,也算是成功結合母企業的招牌。創意有餘、好吃與否就因人而異囉。

宮原眼科 (24)

宮原眼科 (25)

宮原眼科 (29)

宮原眼科 (30)

宮原眼科 (28)

宮原眼科 (27)

宮原眼科 (31)

◎本篇完整相片請至Flickr觀賞: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13925790@N03/sets/72157646112519955/ 

◎宮原眼科
地址:台中市中區中山路20號
電話:(04)2227-1927
網址:http://www.miyahara.com.tw/index.html
來訪時間:2013.02.13、2013.03.04

★延伸閱讀|台中市順遊
【台中‧西區】德國秘密旅行 
【台中‧北區】台中放送局 
【台中‧西區】天味早餐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可愛小Co的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後製)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按讚圖示(RJ)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