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害喜階段,大部分的狀況是乾嘔與食慾不振,孕吐比例較少。

由於受到荷爾蒙影響導致味覺出現重大變化,不得已開始嚴重挑食。只能秉持神農嚐百草的精神,盡量多嚐試可以接受的食物,同時調整少量多餐的進食步調。一個便當的份量對我來說無法在一餐之內吃完,吃不完的總是交給小CO爸收拾。這也是造成小CO爸陪我一起大肚子的原因。(笑)

最誇張的狀況就是,明明很想吃某樣食物,但是端到面前就只覺得噁心到想推開。或吃入一兩口就再也食不下嚥,就像食道突然封住不通,想勉強繼續吞也沒辦法呀!真的是口味丕變在作祟,不是故意整人啊!非常感謝小CO爸耐心陪伴我度過這漫長到不知何時會結束的階段。

在這個尷尬的階段,既然吃什麼都不對勁,那就孕婦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吧!反正吃進去就是自己的,吐出來就算了。懷孕12週之前寶寶會自己帶便當,提供本身所需的營養,所以媽媽也不用因為茶不思飯不想而自責。

印象最深刻的是,某一天不知道打哪兒生出來的自信,突然很想挑戰公館大福利排骨飯。小CO爸聽聞後立刻反問:妳真的吃得完嗎?這份量本來就很大,我吃不下1.5份喔!

不顧小CO爸的言猶在耳,來到香噴噴的大福利報到。點了我朝思暮想的排骨飯,果然猶如人間美味。這就對了,我還能覺得是人間美味,代表我開始有些許恢復了。讓我帶著振奮的心情細嚼慢嚥,雖然最後還是拜託小CO爸幫我解決剩下的1/4,無力獨自完食。但這是我明顯向前邁出一步的時刻。

就在我當晚準備刷牙時,才驚覺這一切都是我高興得太早了。我最鍾愛的大福利排骨飯就這麼毫無保留地大放送給馬桶先生。如今這陰影讓我完全切斷對它的思念。

我的孕吐好發於晚餐後到睡覺前。通常乾嘔三、五次停不住時,就開始會感覺萬馬奔騰輕易衝上喉關,無從抵擋。一旦發作起來,著實讓我膽顫心驚啊!

除了荷爾蒙影響味覺之外,懷孕時黃體素增加也會使得腸胃蠕動緩慢,來不及用正常速度消化食物,引發腸胃不適也是造成孕吐的原因。另外如喝了湯湯水水的液態食物,也容易產生胃食道逆流引發孕吐。

克服孕吐的盟友也不斷在短時間內轉換,蘇打餅乾、吐司、饅頭都曾經是我並肩作伴的好盟友,這些食物的共同特色就是乾,可以幫助吸附胃酸。只是食欲不振總是讓我和單一食物保持距離,不可連續親密超過七天。一旦有違反者,就會被無情打入引發噁心的黑名單。

害喜時間的長短依每個人體質狀況不同。大部分是在懷孕三個月後逐漸緩解,少部分可能超過16週仍未改善。我的害喜狀況大約到14週進入尾聲,。黑名單越來越少,但永遠刪除不了的竟然是紅豆!雖然說紅豆是懷孕時期利尿消水腫的好物。但我的馬桶先生就是不讓我獨享紅豆的美好。

11週的感冒咳嗽也是造成我孕吐的幫兇,有時候吃到明明可以正常下嚥食物,卻因為止不住的咳嗽讓我又吐了出來……

刷牙對我來說也很容易引發孕吐,所以盡量拉長飯後與刷牙的時間。飯後口腔的清潔就交給牙線、牙籤和漱口水。孕吐後也要使用漱口水去除殘留的味道,但對於味覺改變的我來說,連選購漱口水都要費心挑呀!

稿09-害喜的逆襲(下)  

↑這款漱口水陪伴我度過大半孕期,它賞心悅目的顏色和清新舒暢的味道,是我每天保持好心情的方法之一。

孕吐最讓我困擾的一點就是:因為懷孕很早就開始頻尿,好幾次驚天一吐就有尿液滲出,還要趕緊勤換護墊。

懷孕期間私密處的清潔相當重要,透氣是最高指導原則,所以一般來說不論是醫生還是專書期刊都不建議使用護墊。孕期中容易產生大量分泌物,一般的建議都是勤勞換洗內褲。但我實在沒有那個力氣,害喜的每一天幾乎都是癱軟在沙發上或床上。所以我還是選擇使用護墊,既然很頻繁的跑廁所,就養順手養成頻繁更換的習慣。

後記

我要紀念完全擺脫害喜的那一頓晚餐,在14W5D的這一天,我成功挑戰火鍋吃到飽──新莊的鮮匯火鍋!要歸功於小CO爸的激將法,由於是我提議要「測試」,小CO爸說如果我再次挑戰失敗就要請客!很開心最後我終於成功了!

文末小提醒

維他命B6對害喜的緩解程度,仍然因人而異。(我就剛好是不太有用的那一種體質……囧。)

★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小Co媽育兒筆記、副食品食譜、可愛小Co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快門旅筆粉絲團連結圖-2015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RJ)-新.JPG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