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滿六個月,進行第四次產檢。例行項目都正常,體重比一個月前增加一公斤。醫生很滿意我的體重控制,但其實我只是按照自己的胃口吃,沒有特別增加食量。正常三餐之外,只有吃水果,甜點偶爾才碰。(會有這樣的結果,我覺得是因為懶惰,常常心血來潮想吃點什麼好料,都只有想想而已。)

妊娠糖尿病篩檢

這次產檢的重頭戲是「妊娠糖尿病篩檢」。在這之前已經聽聞不少前輩媽咪的敘述:一面倒的負評。終於要親身經歷考驗了……(抖)

「妊娠糖尿病」顧名思義,這是指孕婦在懷孕前未曾罹患糖尿病,但因為懷孕期間荷爾蒙改變使得胰島素減少,導致孕期內血糖過高的現象。如孕婦罹患妊娠糖尿病,可能會造成胎兒過大,增加生產併發症的發生機率。

北醫流程是,先完成批價再到藥局領取糖水(美達研注射液50%,20ml,5瓶)。接著要在十五分鐘內把100C.C.糖水比1:1的溶液「一鼓作氣」一飲而盡!護理師特別交代第一口和最後一口的間距要控制在十五分鐘內。接下來,要記住喝最後一口的時間,並準時於一個小時後抽血。而這一小時的等待中,不能吃東西還算小CASE,最可怕的是必須滴水未沾。

稿21-糖水  
↑美達研注射液50%,20ml,5瓶。

這名為「葡萄糖耐受性試驗」的檢驗項目,對味蕾可說是相當嚴酷的試煉!喝第一口時覺得是嚐甜頭。嗯,真的只是「甜頭」,接下來入喉的溶液彷彿具有灼燒性,已經不是「膩」字可以形容的噁心程度了。

當喉頭灼熱感越來越強烈時,每一口都比前一口更難以下嚥。偏偏這時候還有時間壓力……。

一小時後,進行整個孕期中第三次抽血。希望下次回來看報告可以得到一驗過關的好消息!

健保給付超音波

為了節省待在醫院的時間,等待抽血的空檔進行超音波檢查。這一次超音波是孕期中健保唯一給付。原本應該在第20週照,但當時安排了高層次超音波,所以就擺到24週產檢再使用。

健保給付超音波屬於標準檢查,看得細節比平時產檢自費照的還要多,花費的時間也比較久。檢驗師知道我的週數第一句話便問:「糖水喝完沒?幾分喝完的?」因為她要協助我控制時間,好讓我來得及抽血。北醫婦產科門診在二樓,抽血檢驗區在一樓,檢驗師貼心到連我走去的腳程都算在裡面。

小CO一切生長指數都正常,羊水量、胎盤、子宮頸長度也都正常。雖然胎位還沒轉正,但30週前都還會再轉。這一次檢驗師印給醫生看的照片有十多張,送了我二張。

稿21-超音波-1  
↑這是孕期產檢超音波照中難得的露臉照。因為之後不是手擋、腳丫擋,就是乾脆背對著不給看。

稿21-超音波-2  
↑雖然是給我二張,感覺好像只是角度相同,遠近不同而已。

醫師問診時,我把在康婕照的高層次報告給醫生看。醫生很開心地說寶寶非常健康,也確定是妹妹囉!

自從和柳丁分道揚鑣後,我開始便祕(也是因為肚子大到一定程度了)。由於我和馬桶先生相處的時間實在過久又沒效率,醫生為了避免我太過用力,開了軟便劑讓我備著用。

稿21-軟便劑  
↑備用軟便劑。

接下來我更換了盟友─香蕉,同時增加每日蔬菜攝取量,再喝一瓶比菲多或優酪乳。所以軟便劑沒有吃完,便祕的狀況改善非常多。

文末小提醒

1.妊娠糖尿病通常在懷孕第24-28週時進行篩檢。第一次檢驗若未過關,還有第二次檢驗機會。但過程更艱辛:除了糖水要多喝一倍之外,連血糖都要再驗四次!

2.若檢驗結果超標,在孕期中必須配合醫師與營養師嚴格加強飲食控制,必要時還得接受藥物治療。

3.這是自費檢查項目。言下之意,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做。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可愛小Co成長紀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後製)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