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薇塔-文章首圖-1024

寫在前面
小Co媽遙想童年歲月,手中捧著「課外讀物」都是密密麻麻白紙黑字的注音版經典文學作品。翻頁中偶見插畫,多是單色線條的構圖。多年來的閱讀習慣,讓小Co媽只懂用落落長的文字思考與表達,甚至從小到大的美術課都很頭疼,幾乎「聞畫色變」,遇到要發揮創意巧思的場合,常常不是腦海一片空白就是不知不覺神遊太虛......。算起來,小Co媽開始深陷繪本瀚海,是在升格人母之後。在陪伴小Co成長的過程中,也找回了屬於童年的色彩和天馬行空。

從接觸繪本到關注插畫本身和作者的創作歷程,這其中轉變是因參觀《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得到啟蒙。前陣子逛網,無意間看到鮮豔色塊組成的活動連結,又看到關鍵字「繪本」,立即啟動好奇雷達,甚至連柯薇塔奶奶都還不認識,就興致勃勃地購票入手。沒想到,這票卷到手後,一時間又忙碌起來,竟然至展覽尾聲(展期為2015.06.19~09.28)才抽出時間前往。

線條與色塊交織出的「童畫」王國
展場位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在藍天白雲襯托下,風格鮮明的售票亭矗立在爬滿綠意的牆前,構成一幅好有真實感的「童畫」。

★ 售票亭的造型靈感,就是源自柯薇塔的原創繪本《The Little Flower King》(小花國王)

柯薇塔 (1)

文章標籤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幸福時光-文章首圖-1024

這些年雖然三不五時就往宜蘭跑,但足跡卻鮮少出現在「樓越來越高、人越來越多」的「旅遊聖地」礁溪。前陣子,注意到在遠離塵囂的191縣道上,竟有一家由幼兒園變身的親子餐廳「幸福時光」,保留許多原有設施,如大院子、教室和大黑板等等,讓我們興起重回礁溪的熱情。選了個晴天,帶著小Co驅車前往。

近年來,親子餐廳非常夯,假日更是一位難求。因此我們偏好平日造訪,訂位時間通常會選擇「餐時前半小時」(例如:11點半),達到避開人潮的目的。

從戶外到用餐空間:寬廣、舒適的環境氛圍
幸福時光 (1)
↑在一望無際的淺藍色天幕襯托下,綠樹矮房交織出的愜意氛圍引人入勝。

文章標籤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安親子館一樓-文章首圖-1024

12+1親子館持續攻略,大安達陣!
攤開台北市公辦親子館版圖,小Co一家的足跡,目前到過南港、信義、大安、松山及嬰幼兒物資中心。這幾間親子館的空間規畫、硬體設施和軟體服務各有不同特色。這裡要介紹的,是藏身在住宅區巷弄內、樓高三層、主打親子手作的大安親子館

週邊環境:住宅區內人車出入頻繁
台北市知名「臨江觀光夜市」(在地人稱:通化夜市)附近住宅區巷弄內,竟然有一座三層樓高親子館隱身於此。週邊雖有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信義路與延吉街),卻因位處巷弄而能得寧靜。

大安親子館-1F (2)
↑站在大安親子館入口處看向延吉街。此巷為單行道,兩旁皆有路邊停車格,不少車輛經過,要注意安全。

文章標籤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安親子館二樓-文章首圖-1024

娃娃屋:0~2歲探索小天地
結束三樓有聲有色(澀)的感官刺激體驗後,小Co來到二樓娃娃屋。娃娃屋是專為0~2歲小寶寶量身打造的小空間。裡面有許多可以促進寶寶粗大動作和精細動作發展的設施,像是運動床墊、落地鏡、扶手、學步梯、手眼協調區、精細動作區和日常生活區。

大安親子館-2F (19)
↑娃娃屋入口的青綠色牆面很吸引目光,只提供2歲以下小寶寶進入。

文章標籤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大安親子館三樓-文章首圖-1024

大安親子館室內空間多達三層樓,是小Co家目前造訪過最大的親子館。來訪這天入館的大小朋友相當踴躍,因此我們決定先到三樓再一路玩下來。

先簡單瀏覽一、二樓:
一樓是報到櫃台、娃娃車停放處、置物櫃、生態觀察區與活動教室。
二樓是親子手作區(親子館主打)、閱讀角與娃娃屋(0~2歲遊戲空間)。

大安親子館-3樓 (35)
↑拾級而上,直接前往最高樓層,抬頭即見敞開雙臂的迎賓星空,有種夢幻的感覺啊~~

三樓雖然規劃為混齡空間,整體設施比較適合3~6歲大寶寶。有樂器多元、陳設完整的音樂體驗區;欣賞光影變幻的自然科學區;還有增加觸覺刺激的動力沙坑,旁邊就有洗手台,家長可以放心讓寶寶開心盡興玩沙、乾淨清爽回家。

文章標籤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抓週-文章首圖-1024

寫在前面
隨著小Co「週歲生日」的腳步越來越近,親友們不約而同表現出對「抓週結果」的關心。加上近兩年身邊好友們生養眾多,FB經常被寶寶抓週萌照洗板。最後,不可免俗地幫小Co報名最近很夯的宜蘭傳統藝術中心抓週活動。

★ 抓週是在寶寶滿週歲時預測未來前途的習俗。這項習俗源遠流長,相傳緣起於魏晉南北朝;而且不僅只有中華民族,東南亞地區許多臨近國家也都有類似抓週的習俗。

小Co媽從小到大常聽長輩聊起小時候抓週的點滴過往,事前張羅和儀式進行是浩大工程。現在有越來越多場館提供付費抓週服務,在台北最知名的莫過於蘆洲李宅林安泰古厝舉辦的古禮抓週儀式。不過既然超夯,就代表預約不到呀~

其實宜蘭傳統藝術中心的抓週儀式也辦得不錯,雖然曾聽過有些媽咪會以「贈品」內容來衡量活動本身的優劣,甚至不辭辛勞「貨比三家」。但小Co媽覺得抓週重點還是儀式本身為孩子帶來祝福,而且既然抓週有預測意味,多抓幾次好像也怪怪的,如果抓好幾次會不會意味「以後常常換工作」呢?好像想太多了,哈哈~

文章標籤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Y0M31D~1Y1M6D 
↑本週菜色。

第一道:南瓜海鮮燉飯
南瓜海鮮燉飯 
↑南瓜海鮮燉飯。天氣越來越熱,食慾難免受到影響,南瓜鮮豔的黃色可以促進食慾。利用「海鮮的香」和「南瓜的甜」顧好小Co的「胃」與「味」。

~備料~
白米1.5杯
鱈魚1片
蝦子10隻
南瓜1/2顆
洋蔥1/2顆
湯底:番茄洋蔥排骨湯3杯(前一晚先熬,冷藏一日刮油後再使用)

★ 白開水3杯備用。白米加高湯蒸熟後,如其餘食材未及時備妥,湯汁會被米飯吸乾,增加攪拌難度且不易入口。因此白開水可視情況增加,以維持滑順口感。
★ 上述份量約可分裝200ml*4,120ml*3。

~作法~
1.白米洗淨泡水30分鐘以上。
(泡水同時進行下述步驟以節省時間。)

2.南瓜洗淨削皮去子,切丁。
(用湯匙可以輕鬆把子挖除)

★ 南瓜皮很營養,但不容易吞嚥,可以斟酌寶寶的咀嚼和吞嚥能力決定是否削皮。

3.洋蔥洗淨去皮,切丁。

★ 洋蔥有助於消退海鮮的腥味。

4-A.鱈魚洗淨、切塊、汆燙。(冷水時就先放入)

4-B.燙熟放涼後,用大拇指和食指仔細捏過每一吋魚肉,以確保細碎魚刺皆挑除。

★ 不過難免百密一疏,餵食時要睜大眼睛,再做一次把關。儘管鱈魚處理起來相當麻煩,但是為了讓小Co吃到鱈魚的營養,每隔幾週還是會做一次。

5.蝦子洗淨、剝殼、挑除腸泥、切段、汆燙。
(冷水時就先放入,用牙籤可以輕鬆挑除腸泥)

★ 汆燙過的鱈魚塊和蝦仁段已經熟了,不過畢竟是海鮮類,為求謹慎小Co媽還會和所有食材一併放入電鍋再蒸過一次。

6.步驟1~5食材與高湯一起放入電鍋,外鍋一杯水,蒸熟。混合拌勻,完成。

文章標籤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貓極簡首圖

沿著貫穿五結鄉核心的五結中路一段、二段往北,尋找貓極簡餐廳。
位於大吉五路旁的貓極簡,沒有太顯眼的招牌,從五結中路二段右轉進去,開車的話,大約一、兩次油門的距離就會過頭。
建築物外觀非常簡約,灰色石牆配上大片落地玻璃,陰雲午後,就像一顆端立在田野中的巨大方塊,緩緩溢出本該由天際灑落的一抹昏黃。

貓極簡是間貓餐廳,室內外裝潢、配色風格就如其名,非常簡約,昏黃燈光下,釋放一股暖暖的閒適。與常見的繽紛活潑寵物餐廳迥然不同,貓極簡有種寧靜、沈澱的低調韻味。室內空間雖然方正,但卻分成了三大區塊,兩塊貓空間「貓房」、一塊用餐空間「客區」(也是有貓,只是不多)。兩間獨立的貓房透過隔間與門板分隔,店主人特別叮嚀別讓貓咪進入別人的空間,以免「冤家」......  

繼續閱讀請點:【風味商鋪】貓極簡、貓餐廳、貓空間:田野邊的簡約韻味[宜蘭 五結]

貓極簡 / 精選照片搶鮮看

貓極簡 (1)

文章標籤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北市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文章首圖-1024

「什麼?!原來玩具也可以像圖書館的書一樣,免費借出來玩一段時間再還回去!」

每次幫小Co線上預約親子館時段,不只在網站上看到12區親子館簡介,另外還注意到有一個地方叫做「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服務對象是0~6歲的學齡前小朋友。後來實際帶小Co到親子館玩耍,也會在門口看見色彩鮮豔的「玩具回收箱」,因此對玩具回收流程產生粗略印象。

上網仔細做功課才發現原來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今年四月才開始對外服務,是全台首座物資管理中心。不僅「免費」提供玩具借用服務,甚至也有遊戲體驗區可以遛小孩!台北市竟然推出熱騰騰又貼心的服務,讓後知後覺的小Co爸媽對這裡充滿好奇,帶著小Co前去一探究竟。(兼吹冷氣XD)

交流中心 (1)

交流中心 (2)
▲每個親子館入口處都可看到玩具回收箱。中心開放不到三個月,還擺放著開幕誌慶盆景。

文章標籤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古堡-文章首圖-1024

古堡,在少女心中總有無限浪漫想像;即使少女已升格為少婦,仍是如此。這回安排小Co宜蘭抓週之旅時,為了尋找媽寶親善用餐空間,意外發現以古堡為名的水岸餐廳,當下立刻排入行程,說什麼也要來一探究竟囉。

外觀簡約質樸,內裝時尚風雅
五月中旬,晴朗正午,在戶外漫步三五分鐘就大汗淋漓。當我們看到Never Land古堡Party餐廳的簡約外觀,內心頓時清爽不少,果然心靜自然涼啊~

古堡 (8)
↑Never Land古堡Party餐廳外觀頗為低調,讓我們在附近繞了好幾趟才找到。

古堡 (9)

文章標籤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