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0M24D~1Y0M30D 
↑本週菜色。

第一道:翡翠鮭魚燉飯
翡翠鮭魚燉飯 
↑翠綠色的視覺「涼感」效果,在炎炎夏日可以促進寶寶的食慾。

~備料~
白米2杯
鮭魚一片,約250g (傳統市場買,現場請老闆幫忙去骨去刺)
高麗菜1/4顆,約250g
綠花椰菜8朵,約160g
雪白菇一包,約100g
胡蘿蔔1/4條,約50g
湯底:洋蔥雞骨高湯4杯(前一晚先熬,冷藏一日刮油後再使用)

★ 白開水4杯備用。白米加高湯蒸熟後,如其餘食材未及時備妥,湯汁會被米飯吸乾。容易增加攪拌難度且不易入口。因此白開水可視情況增加,以維持滑順口感。
★ 上述份量約可分裝200ml*7,150ml*1,120ml*4。

~作法~
1.白米洗淨泡水30分鐘以上,與高湯一起放入電鍋,外鍋一杯水,蒸熟。
(蒸的同時進行下述步驟以節省時間。)

2.綠花椰菜洗淨,取近花苞端放入滾水中汆燙,打泥。
★ 鮮綠小撇步:
先前得知綠花椰菜的處理方式:「燙」比「蒸」營養,可是燙過的綠花椰菜很容易黃掉,「色相」不好看。經過娘家媽媽提點,保持鮮綠的祕訣是:先放入滾水中汆燙3~5秒,撈起過一道冰水,再繼續汆燙(小Co媽是換一鍋水),即使燙到軟爛入口即化,仍可保持鮮綠色。

3.高麗菜洗淨,挑除葉尾較硬的部分,放入滾水中汆燙至軟爛,打泥。
4.雪白菇去除根部,洗淨,放入滾水中燙熟,打泥。

★ 步驟2、3、4分開處理是因食材熟透所需火候不同。
★ 為兼顧長牙寶寶的口感需求,步驟2、3、4打泥只要稍微打一下就好,或剪/剝小片也可以。)

5.胡蘿蔔洗淨,去皮,切小丁,放入電鍋,外鍋半杯水蒸熟。

6-A.鮭魚洗淨、切塊、汆燙。(冷水時就先放入)
★ 汆燙過的鮭魚塊已經是熟的,保險起見小Co媽還是會放入電鍋再蒸過一次。

6-B.蒸熟後的鮭魚塊用湯匙壓碎,備用。
★ 胡蘿蔔丁和鮭魚塊分碗盛裝,一起放入電鍋蒸熟即可。不要混著放,因為鮭魚塊需壓碎(同時再次確認細碎魚刺已取出),又要保持胡蘿蔔丁的口感。

7.步驟1~6食材混合拌勻,完成。

文章標籤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信義親子館下-文章首圖-1024

信義親子館實在太好玩了,讓我們這次的圖文誌記錄得分上、下兩篇來分享。
上篇介紹了週邊環境介紹入館報到流程0~2歲寶寶探索遊戲區,連結請點:
返老還童!藏身於眷村老屋內的童趣天地:信義親子館(上)[台北‧信義]
下篇有0~6歲幼兒主題遊戲區、配備完善的點心區哺(集)乳室環境介紹,以及預約、報到時的注意事項入場小撇步喔。

0~6歲幼兒主題遊戲區

信義親子館 (35) 
↑0~6歲幼兒主題遊戲區。裡面有許多適合大寶寶的角色扮演主題區和多款親子共玩的桌遊

信義親子館 (44)
↑每一項設施上方都有圖像吊牌讓小朋友望圖生義。

機會?命運!手腳並用的肢體大富翁

信義親子館 (38)
↑進入到0~6歲幼兒主題遊戲區裡,就屬角落裡的「肢體大富翁」最適合現在的小Co,我們在這裡玩了好久。

文章標籤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信義親子館上-文章首圖-1024

返老還童!老屋內的兒童天地
「什麼!信義親子館在四四南村的信義公民會館裡面?」初次發現信義親子館芳蹤的小Co爸媽對著Google Map 接連驚嘆。

提到老眷村四四南村,小Co爸媽可說是相當熟悉。倒不是因為它是攝影熱點,而是眷村對於鍾情老屋的小Co爸媽來說,有更甚於傳統老屋的魅力。之前在北醫產檢完,只要天氣還不錯,就會來這裡散步曬太陽。只是來了這麼多次,卻渾然不知原來信義親子館就藏身其中。

信義親子館 (2)
↑信義親子館就在四四南村(信義區公民會館)裡面。

信義親子館 (3)
↑親子館位於A棟。從信義路方向進來就是第一棟。由於我們很少從這個方向過來,幾乎都是從莊敬路來,難怪不曾發現。

信義親子館 (4)
↑簡單的紅藍漆再搭配可愛圖樣,就能勾起在眷村的童年回憶。

文章標籤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 

嚐試副食品至今兩個多月,延續單一食材加在白米糊裡的模式。在接下來的半個月內開始嚐試純食物泥,確定都不曾出現過敏反應後,繼續挑戰混食物泥

這兩週新試食材有:菠菜、紅莧菜、空心菜、大白菜、蛋黃、豬肉、豆腐。

~各種口味十倍粥(米糊)~

★ 菠菜米糊

菠菜米糊 
↑菠菜含有胡蘿蔔素、葉酸、葉黃素、鈣、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及膳食纖維。(參考書目:《菜市場的營養學》P.140)

食材:生米40g、菠菜30g、蔬菜高湯400ml(此為二份)。

文章標籤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童心園-文章首圖-1024

寫在前面:誤打誤撞發現童趣
闊別一年七個月未訪宜蘭,小Co爸媽心中的宜蘭魂悠悠抗議著。雖然帶著小Co同行,說什麼也要把慕名已久的Stay旅人書店排入行程。也許是過於期待,竟然只靠著「依稀印象」,誤以為店址位於員山,因而行前挑選合適的親子民宿時就以員山為搜尋範圍。直到訂金已匯才驚覺:Stay旅人書店根本就在宜蘭市啊!也許這就是旅行中最美麗的邂逅吧~~

深處田埂間的獨門宅院
童心園位於員山鄉八甲路,深處農田小路間,依照民宿提供的建議,可以由員山路一段(台7線)轉入八甲路,至勝洋水草餐廳左轉,沿著指標即可抵達。後來我們發現,從台7線養蜂人家旁的小路進入,也能與原本的路線接軌。不過,童心園週邊道路幾乎都是單線的田間小路,開車時要多加留意安全(尤其夜晚)。雖然連外道路狹窄,但民宿門口處卻還算寬敞,倒車出門或是會車都不會太困難。至於停車,民宿庭園中央有停車區,一次停個3台車不是問題。

童心園 (46)
↑庭院空間相當寬廣,有車庫、有草坪、大型溜滑梯,還有彈跳床。天氣晴朗的早晨很適合帶小朋友跑跑跳跳。

文章標籤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四季花緒香料廚房-文章首圖-1024

四月,過了晚上七點,宜蘭的夜幕下降地非常快;開著車,在漆黑的員山鄉間小路繞了好幾圈(雖然是平地,但卻給小Co爸好似開在山區的感覺)。即使事前查明地址,但沒想到夜間前往還頗有難度。在後座小Co媽手機「導航」下,黑暗中一盞「明燈」終於出現眼前,也是附近唯一人群聚集所在。四季花緒香料廚房,找到妳了。

位於田野間的香料廚房,在黝黑夜晚中更顯明亮,門口路旁並列停著數台轎車,說明這裡是附近少有的旅人驛站。於田邊停好車後,兩人發現竟已「稍微」超過了當初的訂位時間,雖然店內似乎人潮不多,但還是趕緊推著小Co速速前。

旅人補給再出發的美食驛站:香料廚房
想要一探香料廚房,必須從四季花緒大門進入,穿過滿是手作雜貨的鄉村風小舖,才能進入餐廳。飢腸轆轆的三人,決定先填飽肚子,飯後再來仔細逛逛這間手作小店。

當初訂位時,小Co媽特別提到會有寶寶隨行。一進門,服務員馬上引我們到已安排好寶寶餐椅的座位,非常貼心。當天是平日,加上時間已晚,店內只有兩、三組客人,我們之後也沒有其他顧客上門,也等於是另類的包場了。

香料廚房的用餐空間屬於狹長型,格局方正,座位不少(似乎隔壁的四季花緒也有座位),可推見假日時人潮應該十分可觀。以深黃色系為主調的裝潢,木質桌椅、吧台設計,十足歐美鄉村小餐館的氣味;窗外一片沉穩漆黑,更能聚焦在閒適的用餐時光。(雖然眼前一位小妞不停大聲討飯吃......)

四季花緒香料廚房 (1)

四季花緒香料廚房 (4)

文章標籤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菓風-文章首圖-1024

菓風小舖,也在宜蘭開起了「菓風工房」? 雖然我們沒有很愛吃糖,但盯著旅遊書上五彩繽紛的糖果空間圖片,加上又有DIY活動,最後還是一致通過、列入本次宜蘭行正選名單。(想給小Co一個欣賞繽紛色彩機會,不是給她吃糖喔XD)

獨到口味與特色包裝,是菓風小舖長年的招牌。在小Co媽求學年代,這可是小女生們彼此送禮的搶手貨~~這間位於宜蘭員山鄉田野間的「菓風糖菓工房」,也是菓風小舖連鎖門市之一。

有所淵源:融合東、西方特色的庭園造景
菓風糖菓工房身處一望無際的綠油油稻田中,建築風格融合東西方特色。糖菓工房主建築物帶有點日系風情,而矗立在水面上的歐風玻璃屋則是Monica鬆餅咖啡館

★ 這樣兼容東西的建築風格,原來有所淵源。菓風糖菓工房和Monica鬆餅咖啡館前身皆屬於「荷蘭風庭院咖啡館」,建築物本身(包含停車場)皆沿用舊制,略為改造。

菓風 (6)
↑菓風糖菓工房主建築物,販賣包裝精美糖果的連鎖門市就在其中。

菓風 (5)
↑位於賢德路二段的大門,從這角度觀賞可感受濃濃東方味。

文章標籤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猴硐2-文章首圖-1024

從瑞芳往南直到宜蘭境內,是RJ很感興趣的一段鐵道。尤其猴三週邊,從都市出發,只需花費短暫時間,就可以體驗山城風味,非假日時更是散步的首選之一。

距離上次造訪,大約相隔了一年多。因為時間關係,這次將重點放在「光復里貓村」一側;雖是如此,走走拍拍也花了近半天。

以貓村來說,最大的改變,就是遊憩完整性觀光度提高。從火車站開始,出站閘門前外推的觀景陽台與眾多裝飾彩繪、通往貓村的全新連結橋、貓咪衛教宣傳資訊站,以及山城高處大量增加的飲食店與小舖,都可看出除了賞貓之外,週邊設施也逐漸完善,在猴硐待個半天、一天也不是問題了。

★ 本篇將分享RJ「攻略」猴硐貓村的習慣路線,以及拍攝貓咪與山城風光心得~~

繼續閱讀請點:RJ Image 攝寫漫步:來猴硐總愛拍貓(貳):光復里貓村/漸變的老山城

猴硐2-1024

文章標籤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從副食品的湯底改用高湯後,小Co媽都會在副食品製作日前一天開始燉煮高湯。在小Co開葷後,副食品的湯底不再只有蔬菜高湯,增加雞豬骨高湯

雞骨熬出的高湯味道甘甜,有助於恢復元氣,適合生病初癒的寶寶。豬骨則富含膠質與鈣質,對寶寶成長發育很有幫助。

★ 延伸閱讀:【小Co食堂】用滿分營養打底/副食品湯底:蔬菜高湯

~備料~
備料相當簡單,只有兩種食材:雞胸骨(或雞腿骨)、豬大骨。依個人口味可再適量加入蔥段薑片

雞胸骨300g
豬腿骨300g
水1800c.c.
青蔥2支
生薑3小塊

雞豬骨高湯備料-豬骨 
↑豬腿骨。

雞豬骨高湯備料-雞骨 
↑請老闆幫忙剁開的雞骨。如選擇雞腿骨要記得請老闆幫忙去皮(皮最油),或回家後自行去除。

★ 如何買?
→到傳統市場賣雞賣豬的攤位,和老闆說要買熬湯用的骨頭就可以囉!

雞豬骨高湯備料-蔥段、薑塊 
↑蔥段和薑片。

文章標籤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1度N-文章首圖-1024

寫在前面:帶著小Co跑宜蘭
好幾年前,小Co爸媽就非常醉心於蘭陽之美,三不五時往宜蘭跑,足跡遍布各行政區;連拍婚紗都自行規劃景點動線,整個團隊(攝影師、燈光師、造型師)開拔至宜蘭,體驗一日微旅行。

★ 延伸閱讀:
【宜蘭】婚紗帶路/長埤湖、拳頭姆步道、天送埤車站、羅東運動公園、幸福三百米

記得最後一次宜蘭旅行,距今竟然過了一年半之久,而且當時還不知道小Co已經悄悄來到媽媽肚子裡住下了。回首這一年半,經歷孕期不適、吃全餐、坐月子、爸媽生涯菜鳥年的磨練,對於宜蘭的嚮往,頓時似乎有好幾年這麼久遠。

在小Co滿11個月前夕,終於跟上爸媽熱愛宜蘭的腳步,第一次體驗二天一夜親子之旅。儘管因著這些年累積的旅行經驗,對宜蘭各地還算嫻熟,但這回帶著還要喝奶、吃副食品、不會走路的小Co同行,卻又是另一個層次的挑戰啦~~

考量小Co目前作息(AM09:00起床,AM11:00吃第一餐副食品),我們決定將此行第一個停留點設為「親子餐廳」。上網尋覓一陣後,位於冬山鄉、開幕沒多久卻十分熱門的「71度N庭園咖啡」正式雀屏中選。(究竟有多新?從目前Google地景,還是看到興建中的工地。)

Tiffany藍 & 71度N讓人心曠神怡

71度N (1)
↑71度N庭園咖啡矗立於冬山路二段北向路旁,若是由北往南,尚未進入冬山市區即可看見(位於左手邊)。亮麗的Tiffany藍鄉村風建築,讓我們既想要駐足拍照,又迫不及待入內一探究竟。

來訪這一天,因為誤信(XD)氣象局的低溫預報,導致在暖陽下穿著過於厚重。不過,即使正午日下、揮汗如雨,看到眼前矗立著大片Tiffany藍,還真有心靜自然涼的效果。

71度N (2)
↑71度N庭園咖啡與一旁的美式餐廳「牛仔驛站」共用停車場,腹地寬廣可停不少車。

71度N (3)
↑其實大門前也有四個停車格,非用餐尖峰時間直接停在門口更方便。

71度N (4)

71度N (5)
↑櫃台到處都是Tiffany藍木紋,也太殺記憶卡空間了!

文章標籤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