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上一篇:【育兒誌∣月子中心】(5D~10D) 北醫產後護理之家 (一):北醫VIP特等病房

1109

 

慕名已久的12樓,我們終於來啦!

在11樓VIP特等病房候補六天,很幸運地比預定日提早二天接到換房通知。當時的畫面還很清晰:小Co媽在嬰兒室親餵,護理師說下午就可以搬上來的時候,一度還以為是自己聽錯了。回到11樓的路上心情好雀躍呀~

不過很不湊巧的是小Co爸有事外出而且趕不回來,還好有娘家媽媽和護理師協助,順利以最快速度完成11樓的清櫃打包。好心護理師借小Co媽雙層推車載物,還幫我們提推車載不下的行囊(截至目前為止入住北醫這棟大樓已有14天,陸續添購的物品量早已遠超過待產月子包,怎麼這麼會買……@@)。

到12樓月子房短暫休息後,護理師就來替小Co媽介紹環境設備和親子同室注意事項。護理師講解非常仔細又清楚,幫助小Co媽加速熟悉環境,更能放輕鬆專心坐好月子。

以下將從環境、設備、窗景、醫生巡房、照護教學、月子餐、媽媽教室、小驚喜等八個面向分享。

月子房環境、設備

相較於11樓VIP特等病房的寬廣,12樓月子房顯得溫馨。裝潢色調、佈置風格營造出舒適的居家感,讓新手小Co媽舒緩不少因手忙腳亂而生的煩躁。

01_nEO_IMG 
↑牆上的時鐘有沒有很搶鏡?小Co媽也好想抱一個回家。

02_nEO_IMG 
↑久違的雙人床。早上被通知提早搬入後,小Co媽迫不及待Line小Co爸說今天開始不用再睡行軍床了!

每天都有專人打掃環境、回收換下的月子服、補充衛生紙、更換毛巾,而每星期天會更換整套寢具罩,包含床單、枕套、被套。

03_nEO_IMG 
↑梳妝台。月子中心提供無線網路,自備筆電就可以上網。

牆壁上有緊急呼叫鈴,護理師有提醒說拉下去整層樓都會聽到聲音。平時有事連絡直接拿起電話撥打嬰兒室分機就有專人接聽。

19_nEO_IMG 
↑梳妝台抽屜內有住房手冊、嬰兒居家安全照護手冊、爸爸手札可以翻閱。

住房手冊介紹月子中心一切服務細項,貼心用標籤分類,方便媽咪快速尋找想查詢的內容。

有這一本嬰兒居家安全照護手冊在手,月子期間就不用再帶任何書籍趁空檔惡補了。內容圖文並茂,簡單易懂,是回家以後自己照顧寶寶很好的入門教材。

小Co媽非常推薦這本爸爸手札!大男生們很少可以耐著性子讀完一大堆密密麻麻的育嬰解說,而爸爸手札是以爸爸的角度出發,把媽咪的身心變化和寶寶將會帶來的狀況用非常精要且搭配插圖的方式呈現。住北醫月子中心的媽咪們一定要鼓勵爸比看完喔!

04_nEO_IMG 
↑小Co媽擠奶和小Co爸看書最常窩在舒服的長沙發裡。

05_nEO_IMG 
↑抽屜和垃圾桶。

每日都會有專人清空垃圾桶和更換乾淨垃圾袋。月子餐份量驚人,吃不完的食物要送去配膳室,不要丟在這裡,才能保持房內空氣清新。

第一層抽屜放著「緊急逃生包」,護理師說我們這裡位於12樓,因此「緊急逃生包」很重要,也有打開來逐項介紹使用說明。

18_nEO_IMG 
↑緊急逃生包容物。

06_nEO_IMG 
↑廁所拉門。

07_nEO_IMG 
↑洗手台。水龍頭和11樓VIP特等病房的感應式不同,但冷熱水可調。

檯面上看到的漱口杯二個、皂盤、沐浴乳和牙膏是月子中心提供的備品。其他的物品像是漱口水(安胎用剩)、牙刷(自己用慣)、洗手乳、洗碗精和菜瓜布(只清潔自己的餐具不想走去配膳間)是自己帶。

08_nEO_IMG 
↑免治馬桶,可以用溫水洗淨屁屁,很舒服。馬桶兩旁也有緊急呼叫鈴和電話,可以隨時和嬰兒室連絡。

09_nEO_IMG 
↑毛巾,每天會有專人更換。

10_nEO_IMG 
↑乾濕分離淋浴間。

11_nEO_IMG 
↑懸吊式液晶電視,有兩個頻道可以收看嬰兒室寶寶畫面。畫面不是Focus在寶寶身上,是嬰兒室每一個視角輪播。

12_nEO_IMG 
↑筆電桌,可以拉到沙發旁邊上網使用,也可以拿來當餐桌。

13_nEO_IMG 
↑這裡是要介紹這張附輪活動桌,可以拉到床邊用餐(月子餐後述)。

14_nEO_IMG 
↑這台DVD播放器主要用途是親子同室時可以播放自己挑選的音樂給寶寶聽。嬰兒室也會依照寶寶作息,播放由音樂治療師親自選曲的音樂給寶寶聽,協助寶寶神經系統發展,也幫助寶寶適應人與環境。

15_nEO_IMG 
↑置物平台。有nac nac 蒸氣消毒鍋,消毒奶瓶六支、象印熱水瓶、冷水壺、保溫杯、馬克杯二個、餐盤、水果盤、水果刀、刨皮刀。平台下方有小冰箱,方便冰存母乳和吃不完的食物(配膳室可加熱)。

16_nEO_IMG 
↑貝瑞克單邊電動吸乳器,由月子中心借用。其中墊片部份屬於個人衛生用品,另購一片80元,清潔消毒後可重複使用。

因為護理師擔心小Co媽的乳頭太大會被矽膠按摩墊片洞口卡住,所以建議不使用。

17_nEO_IMG 
↑哺乳枕/月亮枕。

20_nEO_IMG 
↑房間內另一個角度 & 月子中心嬰兒床。

寶寶喝完奶就算已經打嗝,還是很容易溢/吐奶,拍嗝後10到15分鐘內盡量不要讓寶寶躺平,可以防止寶寶溢/吐奶。月子中心嬰兒床可以傾斜擺放真的很方便,好想家裡也擺一張可以斜躺的嬰兒床。

寶寶會高頻使用到的基本物品都會配置在下方,尿片、濕巾需自備,其他如乾淨的紗布衣、毛巾、乾洗手、棉棒、親子同室作息記錄表都由月子中心提供。

公共空間:嬰兒室、交誼廳、配膳間、寬敞走道、會客桌椅

嬰兒室在月子中心正中央,月子房則是在外圍一圈,每一間房到嬰兒室都很近。小Co媽房門剛好斜對嬰兒室門,走兩三步就到非常方便。

交誼廳和嬰兒室隔一條小走道,這裡有沙發、書報雜誌、免費無限供應養肝茶,平時可於這裡會客,或是不及接待訪客也可以請訪客在此處稍待。這裡也是媽媽教室場地,有木質地板和整面牆的落地鏡。若非伸展型課程,櫃檯服務人員也會在講師授課前排列桌椅。

配膳間有電鍋、房號牌,需加熱食物記得掛上房號牌,才知道食物的主人是誰。這裡還有冷熱開水、流理台、垃圾/資源回收/廚餘回收處桶,吃不完的月子餐就在這裡回收。另外還有投幣式洗衣機、烘乾機(使用後會退幣),主要是清洗個人衣物、也方便陪住爸比使用。

月子中心內走道路線單純寬敞,沿途有扶手和乾洗手。還有好幾組會客桌椅,正對嬰兒室玻璃牆,若媽咪不方便在房內會客,這裡就是很不錯的角落。

(為了尊重其他入住媽咪和訪客們的的隱私,公共空間沒有拍照。)

嚴格門禁讓我們好放心

之前提到月子中心有二道門禁,一道在大門,一道在嬰兒室。

月子中心對寶寶的安全防護非常到位:當有訪客在場時(除外對象只有媽咪、爸比),寶寶一律要推回嬰兒室。即使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要看寶寶也不例外。這是為了防止脆弱的新生寶寶被看不見的病菌交叉感染,只好請入住的爸比媽咪配合囉!

月子中心還有一個特別的防護措施,當寶寶被推錯房間,警報器就會嗶嗶作響。這點就讓小Co爸媽覺得很放心。

月子中心櫃檯服務人員會協助媽咪過濾訪客,會在放行前先打電話通知房內的媽咪,也會同時確認寶寶是否已經推回嬰兒室。

實施親子同室前,也只有爸比媽咪本人可以去嬰兒室接寶寶。另外要送尿片、濕巾、母奶給寶寶,也要先按對講機告知,護理師很快就會出來。

順帶一提,媽咪的訪客同時開放四~五位入場,家中大寶和訪客的小小孩也會算一位人頭喔!(只有爸比不算訪客,其他統統算)

附加價值:美麗窗景

北醫位在信義區,緊鄰世貿、101,小Co媽非常幸運候補到窗景正對101的房型。視野所及洽好沒有鄰近高樓遮蔽,不論白天還是晚上都有美麗窗景,新手媽媽難免心煩意亂、或是追奶遇到瓶頸,只要拉開窗簾,就會有海闊天空的心情喔~

24_nEO_IMG 
↑白天窗景(右側景觀)。

25_nEO_IMG 
↑白天窗景(左側景觀)。小Co媽入住期間正好是五、六月,天氣高溫穩定,能見度相當好,甚至可以看見台北車站對面的新光摩天大樓。

26_nEO_IMG 
↑仲夏日落。

27_nEO_IMG 
↑101夜景。如果坐月子期間正逢跨年,就不用搶附近飯店的豪華夜景房囉!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育兒誌∣月子中心】(5D~10D) 北醫產後護理之家 (一):北醫VIP特等病房

【育兒誌∣月子中心】(10D~26D) 北醫產後護理之家 (二):環境、設備、窗景

【育兒誌∣月子中心】(10D~26D) 北醫產後護理之家 (三):作息、醫療資源

【育兒誌∣月子中心】(10D~26D) 北醫產後護理之家 (四):照護教學

【育兒誌月子中心】(10D~26D) 北醫產後護理之家 (五):媽媽教室

【育兒誌月子中心】(10D~26D) 北醫產後護理之家 (六):月子餐、彌月禮試吃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可愛小Co的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後製)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