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_nEO_IMG

參考衛教資訊與書籍建議:初期應由蔬菜類入門,寶寶品嚐副食品的順序,應先蔬菜後水果。可以避免寶寶只喜歡水果甜味,容易對蔬菜出現挑食反應。

經過一個月的磨合,小Co整體來說接受度高,也無過敏等特殊反應。這個月增加多樣食材,有青江菜、高麗菜、南瓜、胡蘿蔔、地瓜、蘋果、香蕉。另外從小Co 6M7D 開始,烹調用水一律改用高湯取代。第一次熬煮蔬菜高湯,用料有:高麗菜、番茄、洋蔥、胡蘿蔔、玉米、綠花椰菜梗。

(延伸閱讀:【小Co食堂】用滿分營養打底/副食品湯底:蔬菜高湯

先前在月子中心學衛教時,護理師教小Co媽在添加新食材種類時,要連續嚐試3~5天,來觀察過敏情形。後來也有聽聞小兒科醫生的不同意見,認為可以盡量嚐試。不過小Co媽實際烹煮經驗是任何食材,隨便切一小塊,做完就有將近一個星期的份量可以吃,那就還是維持一週一、二樣菜色來練習吧!

★ 青江菜十倍粥(米糊)

青江菜米糊 
↑青江菜富有多種成長所需維生素,也可以幫助消化。(參考書目:《0~3歲營養副食品全書》P.45)

食材:生米40g、青江菜30g、水400ml(此為二份)。

青江菜米糊備料 

作法(瓦斯爐版,適用份量較少):
 1.生米洗淨後,泡水靜置30分鐘以上。
 2.磨碎(若手動磨碎,加一點點水比較好磨開)。
 3.摘取菜葉,洗淨、汆燙。
 4.汆燙後浸入冷水,可消除葉菜的澀味
 5.搗碎。(由於纖維「作梗」,手工搗碎較費力)。
 6.碎米、碎葉和剩餘水一併倒入鍋中,以大火熬煮,同時攪拌。
 7.沸滾後轉小火繼續熬煮5分鐘,同時攪拌。
 8.用濾網篩掉較大米粒,完成。

泡冷水去除澀味 
↑放入滾水汆燙後,浸一下冷水可消除青菜的澀味。

手動研磨 手動研磨完成 
↑手動研磨葉菜類,需要稍微使一點力。

★ 地瓜十倍粥(米糊)

地瓜米糊 
↑地瓜富含膳食纖維,有利腸胃蠕動,助於排便。(參考書目:《0~3歲營養副食品全書》P.43、《菜市場的營養學》P.132)

食材:生米40g、地瓜30g、水400ml(此為二份)。

地瓜米糊備料 

作法:
 1.生米洗淨後,泡水靜置30分鐘以上。
 2.地瓜洗淨去皮、切塊(切除頭尾部份不用:因纖維較粗,寶寶不易消化)。
 3.泡水米、地瓜、水一起放入電鍋內鍋,外鍋放一杯水,蒸熟。
 4.磨碎(手動研磨器or研磨機or電動調理棒)。
 5.用濾網篩掉較大米粒,完成。

★ 地瓜香蕉泥

地瓜香蕉泥(氧化) 地瓜香蕉泥 
↑剛完成時顏色呈金黃(右圖),放涼幾分鐘後,表層會因氧化而顏色變深(左圖)。

地瓜富含膳食纖維,有利腸胃蠕動,助於排便。香蕉則富有礦物質:鉀(預防高血壓及肌肉痙攣)、鎂(消除疲勞)。香蕉也有膳食纖維,印象中小時候只要排便不順,媽媽就會叫我們多吃香蕉。最近小Co有便祕的狀況,平均三天解一次顆粒狀,讓小Co媽想到把兩樣助排便的食材放在一起。不過在看過書之後,小Co媽才知道地瓜和香蕉搭配容易產生脹氣,未來會盡量避免。(參考書目:《菜市場的營養學》P.132、P.164)

食材:地瓜200g、香蕉1/2根。

地瓜香蕉泥備料 

作法:
 1.地瓜洗淨去皮、切塊(切除頭尾部份不用:因纖維較粗,寶寶不易消化)。
 2.地瓜放入電鍋內鍋,外鍋放一杯水,蒸熟。
 3.加入香蕉後磨碎(手動研磨器or研磨機or電動調理棒)。

★ 高麗菜蘋果十倍粥(米糊)

高麗菜蘋果米糊 
↑高麗菜也屬於十字花科,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K(助於血液凝固與增強骨質)、膳食纖維。蘋果則富有維生素、水溶性纖維、抗氧化的多酚類(抑制癌細胞)。但蘋果籽因含有氰化物,勿過量攝取。(參考書目:《0~3歲營養副食品全書》P.51、《菜市場的營養學》P.144、P.162)

食材:生米80g、高麗菜40g、蘋果40g、水800ml(此為四份)。

高麗菜蘋果米糊備料 

作法:
 1.生米洗淨後,泡水靜置30分鐘以上。
 2.泡水米、水一起放入電鍋內鍋,外鍋放一杯水,蒸熟。
 3.摘取高麗菜葉,洗淨。
 4.撕小片,放入冷水中,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熬煮至軟爛,呈半透明色。
 5.蘋果洗淨後去皮切丁,浸入鹽水中數秒撈起備用。(可以延緩氧化變色)
 6.十倍粥、高麗菜葉、蘋果丁一起攪碎。
 7.用濾網篩掉較大米粒,完成。(完成後立即現吃,或送入冷凍庫,可以延緩氧化變色)

★ 南瓜十倍粥(米糊)

南瓜米糊 
↑南瓜也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以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此外鮮豔的黃色、和微甜的口感,還可以刺激寶寶感官和味蕾,是非常好的入門食材。(參考書目:《0~3歲營養副食品全書》P.50、《菜市場的營養學》P.144、P.162)

食材:生米40g、南瓜30g、水400ml(此為二份)。

南瓜米糊備料 

作法:
 1.生米洗淨後,泡水靜置30分鐘以上。
 2.南瓜洗淨去皮、切塊。(帶皮料理更營養,但初期吞嚥不易)
 3.泡水米、南瓜、水一起放入電鍋內鍋,外鍋放一杯水,蒸熟。
 4.磨碎(手動研磨器or研磨機or電動調理棒)。
 5.用濾網篩掉較大米粒,完成。

★ 胡蘿蔔十倍粥(米糊)

胡蘿蔔米糊 
↑胡蘿蔔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在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對黏膜和皮膚很有幫助,可以增強抵抗力。胡蘿蔔也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腸胃蠕動。(參考書目:《菜市場的營養學》P.128)

食材:生米40g、胡蘿蔔30g、蔬菜高湯400ml(此為二份)。

胡蘿蔔米糊備料 

作法:
 1.生米洗淨後,泡水靜置30分鐘以上。
 2.胡蘿蔔洗淨去皮、切塊。
 3.泡水米、胡蘿蔔、蔬菜高湯一起放入電鍋內鍋,外鍋放一杯水,蒸熟。
 4.磨碎(手動研磨器or研磨機or電動調理棒)。
 5.用濾網篩掉較大米粒,完成。

★ 馬鈴薯蛋黃十倍粥(米糊)

馬鈴薯蛋黃米糊 
↑馬鈴薯盛產於冬天。營養素含有醣類、維生素C和鉀。又有「大地蘋果」之稱。蛋黃富有卵磷脂、膽固醇,有助於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另外還有眾多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以彌補鐵攝取的不足。(參考書目:《菜市場的營養學》P.124、P.160)

食材:生米40g、馬鈴薯30g、蛋黃1顆、蔬菜高湯400ml(此為二份)。

馬鈴薯蛋黃米糊備料 

作法:
 1.生米洗淨後,泡水靜置30分鐘以上。
 2.馬鈴薯洗淨去皮、切塊。(選洗蛋不需再清洗,清洗不當容易腐壞。)
 3.泡水米、馬鈴薯、蔬菜高湯和雞蛋一起放入電鍋內鍋,外鍋放一杯水,蒸熟。(整顆雞蛋放在碗旁一起蒸,蒸熟後取蛋黃
 4.磨碎(手動研磨器or研磨機or電動調理棒)。
 5.用濾網篩掉較大米粒,完成。

★ 綠花椰菜馬鈴薯十倍粥(米糊)

綠花椰菜馬鈴薯米糊 

食材:生米40g、馬鈴薯30g、綠花椰菜30g、蔬菜高湯400ml(此為二份)。

綠花椰菜馬鈴薯米糊備料 

作法:
 1.生米洗淨後,泡水靜置30分鐘以上。
 2.馬鈴薯洗淨去皮、切塊。
 3.摘取綠花椰菜花苞,洗淨。
 4.泡水米、馬鈴薯、綠花椰菜、蔬菜高湯一起放入電鍋內鍋,外鍋放一杯水,蒸熟。
 4.磨碎(手動研磨器or研磨機or電動調理棒)。
 5.用濾網篩掉較大米粒,完成。

★ 蔬菜高湯

蔬菜高湯 

食材:(可依時令蔬果任意搭配)
玉米1根
紅蘿蔔1根
綠花椰菜梗1根
番茄2顆
洋蔥1顆
高麗菜1/4顆
水約1至2公升(水位剛好淹沒鍋中大部分食材)

還可以加入馬鈴薯,這次因為鍋子放不下而沒有加。

蔬菜高湯備料 

作法:
將所有食材放入鍋中加水,水位剛好淹沒鍋中大部分食材。大火煮滾後,再轉小火熬煮到湯頭入味。

小Co媽有時候也會使用電鍋熬湯,外鍋水放二碗,待跳起後,外鍋再加兩碗水操作一次,第二次跳起後就完成。電鍋的好處是整體時間短,不用顧火,放入電鍋後,三頭六臂的忙碌媽媽可以喘口氣、或做其他事。但是論收湯功力,還是瓦斯爐慢火熬煮略勝一籌。

熬煮完成後,用濾網過濾出湯汁,放涼後即可分裝冷凍,或立即使用。熬湯的食材也可以利用,撈起研磨就是綜合蔬菜泥

★ 小Co的反應

副食品餵食器 
↑小Co:馬麻,這根胡蘿蔔怎麼有地瓜的味道?

照片中的副食品餵食器只要用手指輕壓,食物泥就會從前端湯匙處流出,還可以利用壓力大小控制流速。讓媽咪只用一隻手就可以搞定餵食這件事,不用一手捧碗一手拿湯匙,還要想辦法騰出手來控制寶寶。在沒有幫寶椅的時候,更能凸顯便利性。不過只要稍微濃稠或有軟爛顆粒就會卡住,所以隨著小Co吞嚥能力進步,這支餵食器也就提早退居幕後了。

南瓜泥甜甜的好好吃 
↑小Co:嗯嘛、嗯嘛,南瓜甜甜的好好吃。

★ 小Co逐日進食記錄(網底為製作日)

A01

A02

★ 延伸閱讀

【小Co食堂】十倍粥、馬鈴薯粥、綠花椰菜粥/4M20D~5M16D
【小Co食堂】各類時蔬十倍粥/5M17D~6M15D
【小Co食堂】純食物泥、混食物泥、開葷/6M16D~6M30D
【小Co食堂】翡翠鮭魚燉飯、馬鈴薯蔬菜肉泥、蔬果泥、蔬果燕麥/1Y0M24D~1Y0M30D
【小Co食堂】南瓜海鮮燉飯、紅醬義大利麵、夏日森林/1Y0M31D~1Y1M6D

【小Co食堂】用滿分營養打底/副食品湯底:蔬菜高湯
【小Co食堂】香氣四溢、甘甜營養/副食品湯底:雞豬骨高湯
【RJ的奶爸之路】副食品閒談:新手爸媽大挑戰/小Co餵食記

★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小Co媽育兒筆記、副食品食譜、可愛小Co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快門旅筆粉絲團連結圖-2015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