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上一篇:【孕誌│待產】待產包&月子包之四:媽媽用品(剖腹產加映篇) 

在第七次產檢時(33W1D)領到北醫提供的待產包清單,其中需要為寶寶準備以下幾種用品。每家醫院(或月子中心)會提供的寶寶物品不盡相同,可以主動詢問生產醫院,再另外準備院方未提供的部份就好,寶寶從產房推到嬰兒室之後,護理師會找爸爸拿。

1.臍帶護理包:★★★★★(實用指數)

新生兒臍帶約二個星期左右脫落,在此之前每天都必須作好臍帶護理。北醫嬰兒室和月子中心的護理師會幫忙護理寶寶臍帶。

臍帶護理包  
↑臍帶護理包內容物有:75%潔用酒精20c.c.(清潔用)、95%精製酒精20c.c.(乾燥用)、臍敷料(含紗布2片與棉棒2支)、透氣膠帶。

2.配方奶粉:★★★★★(實用指數)

新手上路對於嬰兒配方奶粉是陌生的,產前也沒有做太多功課,就先把廠商寄來試喝罐帶去。

先前參加亞培媽媽教室有留過資料,後來接到亞培專員關懷電話。專員在電話裡很親切地分享哺餵母乳的好處,也建議我們優先哺餵母乳,並以配方奶粉搭配,作為日後寶寶的營養補充。大約一週內就收到包裹囉!

心美力  
↑亞培心美力優質奶粉1號,淨重400g。這個份量大約讓寶寶喝了接近三個禮拜。

3.紙尿褲NB號:★★★★★(實用指數)

新生兒皮膚光滑細嫩相對脆弱,膚質敏感的寶寶更容易患尿布疹,勤換尿片是預防尿布疹的不二法門。一天用量約8-10片,這包內含40片,約可用4-5天。

NB適用初生到5kg,下一號S適用3~8kg,有經驗的媽媽們都會交待NB不要買太多,因為寶寶剛出生這一、二個月長很快,而且有些寶寶在退房前就已經有3000g以上,買太多可能會穿不完。因此我們先準備一包,但始料未及的是小Co提早一個月報到,體型又偏纖細,NB可是整整用了二個月才換到S號呀!不過同樣是給 3kg到5kg的寶寶穿,但S號穿起來比NB寬鬆,寶寶也會比較舒服喔!

先前兌換媽媽手冊禮和參加媽媽教室領取不少尿布試用包,原本打算一併裝入待產包。後來想想都已經買一整包了,那2-3片的小包裝還是留著等之後外出使用比較方便(回醫院打預防針時)。

幫寶適  
↑幫寶適超薄乾爽系列。同一個牌子也會有不同系列,幫寶適也有好幾種,買之前要看仔細。小Co媽曾有一時不察而買錯的經驗。

4.嬰兒用純水濕巾:★★★★★(實用指數)

挑選嬰兒濕巾要注意成分沒有添加酒精、香精、螢光劑和其他化學成份,才能避免引起寶寶皮膚過敏。而含水性高的純水濕巾在擦拭寶寶少量便便時可以擦得比較乾淨。濕巾也有厚薄之分,若是擦屁屁用,厚的會比薄的順手。

濕巾  
↑每次抽取濕巾都要留意開口有確實密封,水分才不會提早蒸發乾涸。若準備可重覆黏貼的專用蓋會很方便。

5.出院返家衣物一套:(紗布衣、包巾、手腳套、帽子):

紗布衣:★★★★★(實用指數)
包巾:★★★★★(實用指數)
帽子:★★★(實用指數)
手腳套:★★★(實用指數)

剛出生的寶寶穿一件紗布衣再裹包巾,在室溫23度時會很舒服。包巾可以提供寶寶如在媽媽子宮內般的安全感,即使是在夏天中午返家移動的路程中也要包包巾,才能減緩寶寶在移動中的不安情緒。

不過包了包巾的寶寶手腳不能揮動自如,需不需要再穿手腳套就看各位媽咪們的決定了,畢竟天氣很熱,多包多出汗,皮膚較敏感的寶寶可能會冒汗疹。但若是在冷氣房內,寶寶的末梢血液循環比較不順,容易手腳冰冷,穿上手腳套除了可以防止指甲刮傷自己,也有保暖的功能。

(未完待續)

文末小提醒

1.通常母嬰親善醫院,會為了避免寶寶會產生乳頭混淆的狀況,在寶寶適應媽媽親餵之前,會用針管或杯餵的方式餵奶,而盡量避免使用奶瓶及奶嘴。若需要奶瓶,醫院和月子中心都有提供,還有專人清潔消毒,可以不用再自己準備。

2.醫院和月子中心護理師都會幫寶寶洗澡,先前領取的寶寶專用沐浴乳、乳液等試用包不用裝入待產&月子包,留在家試用就好。

3.產前筆記有列出但完全沒用到的物品:奶瓶、安撫奶嘴、奶嘴鏈、寶寶沐浴乳、寶寶肌膚保養品(如:嬰兒油、凡士林、嬰兒面霜、護疹膏…等)。

延伸閱讀

【孕誌∣待產】待產包&月子包之一:媽媽用品(上)

【孕誌∣待產】待產包&月子包之二:媽媽用品(中)

【孕誌∣待產】待產包&月子包之三:媽媽用品(下)

【孕誌∣待產】待產包&月子包之四:媽媽用品(剖腹產加映篇) 

【孕誌∣待產】待產包&月子包之六:證件/文書/文具

【孕誌∣待產】待產包&月子包之七:爸爸陪產用品/餐具類/清潔類/3C類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可愛小Co成長紀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後製)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