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孕誌│待產】待產包&月子包之三:媽媽用品(下)

《剖腹傷口照護類》

1.免縫(美容)膠帶:★★★★★(實用指數)

剖腹手術後,傷口是用長得像釘書針的東西縫合,以促進傷口癒合。住院期間護理師每天早上會來檢查傷口有無異狀,例如:紅腫、出水、化膿……。小Co媽很幸運沒有遇到上述狀況。另外在出院當天早上,護理師會幫小Co媽換藥,在疤痕表面塗擦碘酒消毒和更換紗布。接下來一直到拆線前,只要保持乾燥,不需要做任何處理,但是如果不小心弄濕了,就要再更換紗布。(剖腹住院五天,術後七天拆線,中間其實只有兩天。)

從回到門診拆線的那一刻起就要貼免縫膠帶來安撫肚皮上的疤痕,希望它乖乖聽話、慢慢變淡。在北醫要自己準備好縫膠帶到門診拆線,門診護理師會幫忙貼好,也會做簡單教學:使用前先把整條膠帶剪成一段一段(剪刀也要先消毒),膠帶才會完整服貼在整條疤痕上。貼的時候要注意膠帶紋路與傷疤垂直,膠帶與膠帶之間不需間隔或重疊。(P.S.拆線後的第一個星期為了方便觀察傷口復原情形,膠帶與膠帶之間要留一點點縫隙)。

小Co媽出院後轉住月子中心,有中央空調,即使出汗也不至於黏膩難受,因此小Co媽月子期間只洗過不到五次澡。免縫膠帶不怕沾水,但每次洗澡後還是要用衛生紙按壓膠帶把水份完全吸乾,維持乾燥是幫助疤痕復原的重要功課。

小Co媽覺得在平躺時更膠帶比較容易伏貼,因此在月子中心都請護理師幫忙。還特地請小Co爸在旁「見習」兩次,因為回家後這個重責大任就要交給小Co爸代勞了。

免縫膠帶每週更換一次,門診護理師建議最好連續使用半年。剛開始是用小Co外婆幫忙買的3M免縫膠帶經濟包,內含20片膠帶和5片防水透氣敷料。膠帶每片5.5 x 4.5cm,經濟包一盒可使用四個禮拜。

美容膠帶  
↑在杏一藥局買的3M免縫膠帶經濟包。一般藥局不好找,後來只好買普通包。幸運的是剛好買到加量包,單包內含膠帶12條、防水透氣敷料3片。一次買二包就有膠帶24條、防水透氣敷料6片,價位和經濟包差不多,份量比經濟包還多。

★ 小提醒
1.免縫膠帶不怕沾水,所以不再使用包裝內附的防水透氣敷料,留在家庭醫藥箱內備用就好。洗完澡先用衛生紙輕輕按壓肚皮上的膠帶,小Co媽覺得在膠帶微濕的時候最好撕除,不太有痛的感覺。

2.如果還是害怕膠帶撕除肌膚的「微拉扯感」(真的只是"微"),可以考慮另一種凝膠式美容膠。但缺點就是很容易被衣服擦掉,要勤勞補擦才看得見效果。

2.束腹帶:★★★★★(實用指數)

產前爬文發現不少媽咪前輩們即使自然產,也會在產後使用剖腹產才需要用的束腹帶,希望可以加速身體與身材恢復。但站在醫學角度來看,束腹帶的主要用途還是在幫助剖腹傷口復原,減緩因為動作拉扯傷口而造成的疼痛。在產檢衛教時,護理師也是建議剖腹產才使用束腹帶,所以小Co媽沒有事先準備。

後來小Co媽被推去緊急剖腹,人還沒離開手術室,護理師就會出來跟等待的家人拿束腹帶,小Co媽的家人這才趕緊去附近藥局買。後來小Co媽在恢復室醒來,身上已經纏好束腹帶。

麻藥褪去後,剖腹傷口的疼痛程度不輸給脹奶痛,即使身上掛著術後止痛,也無法忘記「傷口的存在」。唯一的舒適小確幸來自於束腹帶的無縫包覆感

在病房撤掉尿袋後,如廁時必須卸下束腹帶。每次起身上下床,少了「防護罩」束腹帶,都要深吸好大一口氣才能克服對起身那一瞬的恐懼。即使下床後站在床緣才撤掉束腹帶,也會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感覺空蕩蕩的肚皮裡器官似乎又向下位移了一些……,頓時只想速速纏回束腹帶,卻又偏偏舉步維艱,想快也快不了,真是兩難呀!

手術後力氣尚未恢復,要先將束腹帶橫向拉平放在床上,人躺上去後(腹部對好束腹帶位置),請旁人幫忙纏繞、拉緊再貼合魔鬼氈固定,如此一來才能徹底發揮束腹帶的功能。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建議不要站著纏繞束腹帶(仍要平躺再用力拉緊),才能避免產生空隙使得減痛效果大打折扣。

束腹帶究竟要纏多久?似乎沒有一定的說法。小Co媽至少纏到坐完月子(剖腹月子40天),回到家後實在因為太熱了(6月底),就纏不住了。

束腹帶  
↑束腹帶。

★ 延伸閱讀

【孕誌∣待產】待產包&月子包之一:媽媽用品(上)
【孕誌∣待產】待產包&月子包之二:媽媽用品(中)
【孕誌∣待產】待產包&月子包之三:媽媽用品(下)
【孕誌∣待產】待產包&月子包之五:寶寶用品
【孕誌∣待產】待產包&月子包之六:證件/文書/文具
【孕誌∣待產】待產包&月子包之七:爸爸陪產用品/餐具類/清潔類/3C類

★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小Co媽育兒筆記、副食品食譜、可愛小Co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快門旅筆粉絲團連結圖-2015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RJ)-新.JPG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