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0看考場〉

在發現懷孕之前就已經報名年底地方特考。確認懷孕後,回想起之前也常常在考場看到大腹便便的準媽咪帶球上陣努力奮戰,就決定繼續維持備考狀態。當然和孕前相比,身體與精神狀況落差甚大。也許是因為害喜影響食慾不振,體力與專注力下滑,常常複習沒多少進度就昏昏欲睡。Anyway,我還是決定要參加這一場考試。

考試前夕,強烈冷氣團來襲。小CO爸下午休假陪我看考場。我們到蘆洲探路,這一次是在我從未去過的蘆洲國中,附近的馬路寬窄、環境與機能,我全然陌生。我們的目的地與捷運蘆洲站、三民高中站形成尷尬的三角關係。不論搭捷運到哪一站,都要走一大段路。

我們搭捷運到三民高中站,步行約20分鐘抵達考場。由於此行目的是了解附近環境與機能,並不打算進入校園教室,因此特意選了人潮較少的離峰時間前往,希望能早點回家休息。返程我們往另一個方向走到蘆洲站。一來為了探探另一個方向的環境機能,二來考量這是終點站,搭捷運回家一定有位置可以徹底休息。於是又再步行約30分鐘。

沿途都沒有可以坐下的地方暫歇小憩。雖然步伐緩慢,數度感覺下腹抽痛,最痛時甚至無力向前再邁一步,只好原地站立休息。就這麼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所以我等於連續站立、走動超過一個小時。

其實懷孕到這個階段,下腹抽痛是正常的,有時痛左邊、有時痛右邊。因為子宮逐漸擴大,會使得腹部兩側圓韌帶被拉扯而感覺抽痛。所以我只想說回家後稍微躺床休息一下,應該就會緩解。當下並不以為意。

〈12.21缺考〉
翌日早晨,鬧鐘大鳴。強烈寒風刺骨,清醒後卻是深沉的倦怠感蔓延全身。苗頭不對的生理警報機制啟動,毅然決然缺考繼續休息。這天星期六,老公要去公司加班,所以我還是打起精神出門回娘家,比較能安心休息(不用獨自面對樓上鄰居的不定時炸彈)。

〈12.22凌晨出血〉
這天夜裡,如同平日一般,因為頻尿內急從溫暖被窩中鑽出直奔廁所。就在解放後,回頭一瞥,大驚:馬桶裡怎麼是紅色的透明液體?嚇得我把小CO爸挖起來看,我的身體因為擔心害怕一直微微發顫。現在時刻是是凌晨2點多,我們為了到底要不要夜衝醫院急診一度拿不定主意。休息冷靜後,考量血量不多且有停止的跡象,最後決定使用衛生棉來觀察出血量與頻率。

終於捱到天亮,衛生棉上仍有約2~3滴血跡,匆匆梳妝準備就搭小黃趕赴北醫急診報到。在急診櫃臺掛號並說明原因之後,護理師幫我量血壓有些偏低,而我本身就是低血壓的體質。很快就被急診內科醫師喚名問診。內科醫師主要是透過問診排除內科問題引起的出血。經由按壓再放開的方式,確定不是腹腔內的任何一個器官疼痛。接下來我被引導躺床,等待婦產科醫師下來會診。

婦產科醫師說因為目前懷孕週數還太小(低於二十週),所以尚無法使用胎兒監測器偵測宮縮狀態。透過照腹部超音波,可以確定寶寶心跳正常。還安安穩穩地在我的子宮內成長。頓時鬆一口氣。

為了安全起見,我還是被留下來打了一劑長效安胎針,藥效可維持一週。醫師另外開立2日份藥丸:安寶(預防早產)與斷血炎膠囊(止血),同時交代我回去多躺,能躺就不要坐、能坐就不要站,還要儘速回門診請產檢醫師追蹤。

稿09-出血&安胎  
↑左:安寶(預防早產),右:斷血炎膠囊(止血)。

〈12.24回門診追蹤〉
經過兩天的躺床,已經不再出血了。但為了安全起見,還是請產檢的沈醫師幫我看寶寶的狀況。還好小CO很乖,很健康的在我的子宮裡待著。沈醫師說懷孕早期出血的狀況在三個月後,也就是十二週後會趨於穩定。雖然我已經十五週,但還是要小心,多躺床不要太累。沈醫生改開優潔通(黃體素),回家吃了一天之後不再有出血狀況,就沒有把藥吃完。

稿09-出血&安胎2  
↑優潔通(黃體素)。

文末小提醒

在孕期中不能以為當下精神好、體力好,就不知不覺進行了太辛苦的事情。像是散步過久,即使腳程慢如蝸牛,不覺得疲累,也要適可而止。

★ Follow快門旅筆最新旅遊文章、小Co媽育兒筆記、副食品食譜、可愛小Co成長記錄,【快門旅筆~晴の樂活旅誌】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快門旅筆粉絲團連結圖-2015

★跟著小Co爸(RJ)一起悠遊於攝影與文字的創作空間,【RJ Image:小Co爸的攝影文字輯】粉絲團歡迎來按「讚」(請點下圖)
按讚圖示(RJ)-新.JPG 


arrow
arrow

    快門旅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